归档时间:2021-5-20

南头古城保护修复与特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

蝶变重生

纪录片 《南头古城》,观看古城生长史,寻找城市文明的原点

粤东首府、港澳源头。作为深圳城市的原点,在深圳千年历史脉络中,南头古城承载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

始建于晋朝的南头古城至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它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也是“深港历史文化之根”。

2019年3月起,南头古城的“蝶变重生计划”——南头保护修复与特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正式启动,其中以十字主街、街心公园、工业区厂房作为重点改造区域。改造后的南头古城以“粤东首府、港澳源头”为定位,在历史文脉的保护与活化基础上,提出“源·创·艺·活”的品牌宣言,为故城带来新生的创意活力与品质人文的美好生活。

2020年8月26日,经过大半年的改造提升,南头古城南北街示范段开街营业,经历世事沧桑的南头古城终以新貌“迎客”。

蝶变重生 巧匠用心

保留古韵,精细修缮

改造过程中,古城进行了精密细致的修缮工作,保持原有规划与结构的同时,结合原先建筑的特色与精华进行品质提升与建筑更新,而不减损古城风华。

北街中段改造前

北街中段改造前

北街中段改造后

北街中段改造后

南城门改造前

南城门改造前

南城门改造后

南城门改造后

北街中段改造前

北街中段改造前

北街中段改造后

北街中段改造后

十字主线 全新街区

十字主街保留了明代以来所形成的古城格局,将改造后的南头古城划分为五大区块——北坊、南门、中汇、西集、东廊。

改造后,古城将涵盖产业、文化、商业、居住四大功能,增加全新的人文艺术内涵与丰富的生活功能属性,从而打造深圳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展示窗口与创意设计交流街区。

五大区块划分示意图

五大区块划分示意图

千年古城 繁华再现

古城美,风景旧曾谙。作为深圳的一张文化名片,南头古城许多文化古迹传承着深圳的历史文化。修整后的这些古迹,依然保留了历史的原貌,呈现出南头古城的历史厚重感。 烟火气十足的古城里,现在有了更多文化产业和创意设计,参与和入驻,增添了现代人文气息,沉浸式、再现式、互动式的智慧展览,带来不一样的古城体验。 在这座人口居住密度,是深圳平均密度15倍的古城,“梳妆打扮”后,古城自带“网红”气质,街道焕然一新,一栋栋居民房变身风情小楼。
上一张
下一张
新安县衙

作为见证深港澳历史变迁的重要坐标,新安县衙威严肃穆,展示着南头深厚的历史底蕴。

报德祠

报德祠,又称“巡抚祠”,传承着新安人民知恩图报的传统。

东莞会馆

明清时期盛极一时的商会聚集点,也是深圳市唯一保存的会馆建筑。

上一张
下一张
《南头繁会胜景图》

《南头繁会胜景图》带你重回1820年的南头,三维镜头结合沉浸式的体验,呈现出一幅具有中国画意境胸襟。

报德祠

展馆以南头古城的城市格局、传统节俗以及岭南、广府文化等元素作为创作源本在方形空间中打造“环绕+地面”的沉浸式数字媒体体验区,展现南头古城作为深圳城市原点的深厚历史。

“朝花夕拾”展厅

可以看到古城最具代表性的出土文物,时间跨度从魏晋南北朝至明清。

“织金广彩”展厅

可以让我们从广彩瓷器了解海上贸易历史。

上一张
下一张
砥园小景

砥园小景

兰园小径

兰园小径

文创店

文创店

竹屋

竹屋

文创店

文创店

南头古城vr导览

打卡古城

  • “大师之旅”展厅

    “大师之旅”展厅

  • “大师之旅”展厅2

    “大师之旅”展厅2

  • 院落

    院落

  • 南头古城门楼

    南头古城门楼

  • 南头古城门楼2

    南头古城门楼2

  • 南头古城门楼3

    南头古城门楼3

  • 城墙檐角1

    城墙檐角1

  • 城墙檐角2

    城墙檐角2

  • 城墙檐角3

    城墙檐角3

  • 砥园小景

    砥园小景

  • 小阳台

    小阳台

  • 公共空间1

    公共空间1

  • 公共空间2

    公共空间2

  • 花饰纹样1

    花饰纹样1

  • 花饰纹样2

    花饰纹样2

  • 花饰纹样3

    花饰纹样3

关闭

媒体报道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