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深圳南头古城南北街示范段鸣锣开街 争创湾区文创新地标

时间:2020-10-30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经过十个月的改造,8月26日下午,南头古城南北街示范段揭开了焕新后的第一层面纱,在古城标志性的南城门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南山区委书记王强鸣锣宣布,古城南北街示范段正式开放。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老旧居民房升级风情小楼,探索城中村整治的“古城模式”

  作为南山区举全区之力推进的项目,从规划之初就朝着成为深圳最具魅力的文化名片和全景历史博物馆方向打造,古城南北街示范段在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当天亮相也别有深意。

  值得一提的是,以活化古城、传承文化未定,不搞大拆大建,南头古城探索“微改造”模式,逐步总结出一条城中村整治的“古城模式”。施工方对古城内的建筑重新修正,既保留了岭南古风特色,又融入了当代审美装饰元素。目前,古城内299栋房屋回租工作已完成9成,南北街88栋建筑率先改造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古城内还同步实施雨污分流、电力、照明、消防改造等基础设施工程。“梳妆打扮”后,古城自带“网红”气质,破旧的街道焕然一新,一栋栋居民房变身风情小楼。

  “烟火气十足的古城里,依旧是生活气息满满,现在有了更多文化产业和创意设计、展览的参与和入驻,多了更多文气,相信能给市民更多不一样的古城体验。”南头古城原村民刘裕华表示

  粤东首府湾区文创新地标,未来将形成四大功能区

  开街当天,沿着改造后的南北街慢行,古城的历史沉淀与现实烟火交织,330多米长的南北街示范段引入了餐饮、特色零售、文创空间、公共展览等多元业态,分布南头古城牌坊、南城门广场、南头1820数字展厅等18个打卡点位。街道两侧,既有开了20多年的九街糖水铺、带着古早味的香港莲香楼等老字号店铺,也有精酿啤酒屋、咖啡馆等创意新餐饮;既有插画等传统手工艺,又有双城品味、壹日物仓等文创手作;既有东莞会馆、新安县衙等文物古迹,又有“叠石水景”“竹园”等现代园庭景观.......游城、寻味、看展趣味连连,尽显湾区文创新地标魅力。

  据介绍,南头古城改造完成后将分四大功能区:历史怀旧区、艺术文化体验区、品质生活区、文化创意区。届时,将举办多种形式的艺术文化活动,加强粤港澳三地的文化研讨交流与创新创意合作,打造湾区文化地标和设计、创意产业集聚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