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发布全国首个政府投资项目落实碳排放全过程管理的实施指引

时间:2021-12-23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

  南山区正在积极探索和打造生态环境 "先行示范"样本,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平台,以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为抓手,推动辖区GDP与GEEP双核算、双提升。率先实施了碳达峰实现路径研究,完成了2015年-2020年温室气体数据摸底工作,制定了全国首个政府投资项目落实碳排放全过程管理的实施指引。

  11120211222170023.png


  12月22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梁碧玲做客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栏目,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南山区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落实碳排放全过程管理实施指引》制订背景以及具体的政策措施。

  “南山区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先行先试,积极引领碳达峰、碳中和建设,探索打造低碳管理模式,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南山区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落实碳排放全过程管理实施指引》(注,下称《指引》)。”梁碧玲开门见山地表示,《指引》优先选择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因为在南山区十四五重大建筑类项目中,政府投资类项目的数量接近4成,选择这些项目着手,融入、深化、改进现有行政管理步骤,提升现行审查标准,探索创新,打造建设项目“6个阶段”全过程低碳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示范作用,从而带动南山区建筑领域落实低碳理念,推动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梁碧玲在访谈中介绍, 《指引》共分为七个章节;附件南山区低碳建筑建设技术要点(试行),作为《指引》的技术支撑。《指引》适用范围为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包括房建项目和其他类建设项目两部分,其中其他类建设项目包括市政交通及综合管廊类、水利工程类、市政管线类、公园绿化类等工程项目。

  针对房建项目,对项目前期、施工、竣工验收、运营监管、报废拆除资源化及综合效益评价这6个阶段提出具体的碳减排管理要求,实现全过程低碳管理。

  针对其他类建设项目,因为审批流程不一、行业标准不同,侧重从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前期论证和分项验收阶段发力,推动落实低碳管理;同时选取不同的项目开展全过程低碳管理试点研究,积累经验,逐步落实全过程管理。

  本次发布的《指引》,还同步印发的附件《南山区低碳建筑建设技术要点(试行)》,作为《指引》的技术支撑。梁碧玲说,《技术要点》重点关注建设项目碳排放最多的运营阶段,依据国家及地区技术可达的较低能耗标准要求明确了各类建筑的碳排放强度指标,从低碳性能化设计、规划与建筑、设备系统以及施工、运行与拆除这四个方面提供了指标要求及技术指引。

  在解读中,梁碧玲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详细解答了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她回应说,南山目前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开展生态环境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开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区档案服务大厦、中心河景观提升、智园节能减碳等项目中也融入了低碳理念,对低碳发展之路进行了探索。

  下一步,将协同区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低碳建筑标准体系,完善激励措施,开展宣传培训,倡导低碳建设,切实提升辖区低碳建筑水平。

  “解读南山”是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的访谈栏目,主要是围绕公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邀请南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南山区重要政策文件,为民生焦点答疑解惑,公开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打造南山区透明、阳光、亲民的政务公开环境。

  “解读南山”由“线下+线上”两大部分组成。线下,针对南山区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或热点关注,邀请起草部门负责人全方位权威解读或者回应。线上,同步在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栏目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山区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落实碳排放全过程管理实施指引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