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银行网点变身政务服务柜台!南山开创“智慧政务”新模式

时间:2019-05-14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5月14日,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和深圳建行联合举行了南山区“智慧政务”启动仪式。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深圳建行行长王业等领导共同为“智慧政务服务金融便民服务网点”揭牌,标志着深圳建行金融便民服务网点正式面向社会大众公开服务。南山数字政府局局长张军和深圳建行资深副经理游德忠签署《智慧政务全面合作协议》。
  南山区智慧政务全国创新模式,成功搭建了“法人+自然人”的综合金融服务“场景”,全面实现政府G端与银行系统联接、企业B端“一站式”服务赋能,C端向230万南山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主要特色“三专”包括“亲民服务专人”“便民服务专窗”“惠民服务专机”,深圳建行由区政府授牌,成为深圳市首家承办智慧政务的非政府机构,独家承接75项全流程网办政务+641项自助政务+打印营业执照“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属全国首创。
  建行南山支行营业部和西丽支行两家网点成为首批试点,其中西丽支行有效补充了南山北部片区政务服务点空缺,建行助力南山区政府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建行此举也进一步丰富了建行“劳动者港湾”服务内容,充分展现建行作为国有大行的担当。
  目前两家服务网点都上线了75项企业法人服务事项和641项自助政务服务事项,打通银行线上申办、对公开户、Ukey申领、营业执照打印“一站式”全流程,开创全国首家“智慧政务”创新模式。
  南山区经济总量连续三年跨千亿级台阶,2018年超过5000亿元,稳居全省区(县)第一,取得了令人世人瞩目的成绩;南山区改革开放走在前列,营商环境全国领先,荣获首届中国营商环境评估“创新引领奖”,多项指标名列全国市辖区第一,近年来,南山区营商环境显著优化,民生福祉全面增进。
  今年2月18日,南山区政府和深圳建行就围绕南山区“金融科技”+“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就打造“互联网+政务+金融”一站式服务达成合作意向,南山智慧政务联合团队日夜兼程、狠抓落地,探索出一条“线下+线上”智慧政务特色服务模式,利用建行网点扩大政务服务半径,在南山区打造“专人、专机、专窗”一体化服务,主要特色包括“亲民服务专人”“便民服务专窗”“惠民服务专机”。
  “亲民服务专人”是由建行安排专人到南山区政府政务中心培训考核后正式上岗;建行成为深圳市首家有专人提供智慧政务服务的非政府营业机构,缓解了南山政务服务中心排队压力,提升了市民满意度。
  “便民服务专窗”独家承接75项全流程网办政务,以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让群众办事“少跑腿”,真正打通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群众“只进一扇门”便能办成一件事。
  “惠民服务专机”可办理641项“法人+自然人”自助政务事项,企业法人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建行享受一站式服务,申请人在银行政务服务专窗即可完成银行Ukey申领、线上申办、营业执照打印全套流程。
  据悉,南山区将继续按照深圳探索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要求,强化协同联动,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指尖办”,利用银行对量大面广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端口前移,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