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初赛320个项目角逐100强

时间:2018-07-31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

  日前,由南山区委区政府主办,深圳市民政局指导,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和深圳市南山区民政局联合承办的南山区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初赛路演评审落下帷幕。经过为期一个礼拜的激烈角逐,320个民生微实事项目脱颖而出,成功突围,晋身大赛100强。

  为解决社区中的小事、急事、难事,遴选一批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性强、能够有效解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优质服务类项目,搭建民生微实事批量实施平台,让更多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让社区和居民选择,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南山区于今年4月份启动了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报名,大赛组委会通过广泛开展赛事推荐会,动员号召社会各界精英,积极投身民生领域,充分调动南山区及深圳市社会组织、科技企业、高校院所等资源服务于民生,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

  截至6月8日,南山区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共召集1241个参赛主体报名参赛,与去年相比增加了613家主体参赛,整体增幅为98%。项目征集数量从去年的809个增加到1386个,增加了70%。此外,项目的服务类别拓展到了社区治理类、民生科技类、救助帮扶类、卫生健康类、文化体育类等五个类别。

  除报名参赛主体和参赛项目数量大幅度高于去年外,今年报名参赛的主体也更加多元。本次项目大赛发动了南山区的高科技企业500多家、高等院校6家、全市各区社会组织300多家及个人团体数十家参赛,有效撬动科技企业、社会组织、高校的资源参与南山区民生建设,如上市公司深圳市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同维公益基金会、深圳前海农产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独角兽辣妈帮踊跃参赛,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大赛呈现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建设,从社区开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参赛项目的另一特点是社会创新、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在南山区的新模式的创新。本次大赛联动高校企业资源,开创了高科技术融入参与民生建设新领域,让科技创新惠及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科技改革发展成果,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发挥社会组织的基础服务影响力和社会创新能力,打造南山区民生基础服务创新项目;促进社会组织与企业结合研发高科技民生服务项目,产城融合发展科技民生服务。

  今年6月中旬,经过专家组的评审,选出了300强进入初赛路演。7月上旬,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初赛路演评审正式启动,经过专家评审团专业细政的评审,终于评出大赛100强。

  初赛路演,不仅仅是一场百强席位争夺战,更是一场民生服务项目“展示秀”。参赛团队选手胸有成竹,用精彩的演讲展示了项目的背景、服务内容、实施方案以及项目预算等情况进行讲解和展示,评审专家专业点评,亮点纷呈。

  承办方负责人介绍,初赛路演呈现四大亮点:本次大赛初赛路演每个场次都安排了由民生领域专家、“两代表一委员”、媒体代表、街道办及社区代表共5位专家项目进行评审,街道办及社区代表的参与,为参赛方在需求挖掘及后续落地实施方面提供了很多指导和建议,参赛团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大赛晋级100强项目涉及医疗健康、文化体育、社区教育、扶弱助残、扶老助老等服务内容涉及社区居民生活方方面面民生服务项目,为接下来居民的点选提供一份充实的“菜单”。

  晋级100强项目充分体现民生微实事大赛的多元参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均有优秀项目进入100强, 其中不乏深圳前海农产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以及为南方科技大学等优秀的高校团队,多元参与,进一步拓宽民生微实事项目来源,让更多的主体积极参与民生共建,提升项目质量。

  大赛充分体现南山区科技强区的特色,路演汇聚南山区科技企业及高校的优秀科技惠民项目,让科技成果通过大赛这一渠道参与到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中来,实现科技成果,全民共享。

  接下来,将进入本次大赛的复赛项目路演环节,通过项目路演+大评委的评审方式,决出赛事20强项目及创新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