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介绍

时间:2018-10-18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破解这一新矛盾,推动民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在改革前沿的南山区委区政府不断进行探索与创新。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广东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的桥头堡,南山区在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走在前列,在南山区人大七届第四次会议上,区委书记王强提出今年要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之一就是顺应期待、满足需要,实施发展成果惠民行动,保障改善基本民生,投入1.5亿元,实施1500件以上民生微实事。

  为了推进民生微实事阳光规范运作,2017年9月,南山区颁布《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1+3”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民生微实事的内涵,从项目征集、项目遴选、项目确定、项目实施、项目评估全流程进行了操作化指引。南山区坚持以民为本,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率先迈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路径。

  民生微实事是创新项目,到底应该怎么做?各个街道和社区认识不一。南山区民政局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调研后,发现社区居民对民生微实事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不高。为此,南山于2017 年举行首届“智惠民生”民生微实事项目大赛。让全区居民了解、知晓、参与到民生微实事中来,同时,让更多好的民生微实事能够脱颖而出,供社区和居民们 “点菜”。

  南山区首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2017年举行,经广泛动员辖区企业、高等院校、社会组织参与,累计400多个主体提交800多个参赛项目,提高了社区居民对民生微实事的了解与关注。大赛进一步充实了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将一批专业水平高、民众需求高、服务效果好的项目纳进政府的“民生大盆菜”菜单中,丰富了社区居民的选择,也激发了民生服务供给主体的参与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