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着力打造全市首个政务诚信试点区

时间:2022-11-25来源: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要“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政务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诚实守信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其中,政务诚信建设是引领和带动全社会诚信建设的“领头羊”,事关政府公信力,事关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事关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

  近期,在南山区政务诚信试点区现场会上,南山南山区政务诚信平台上线、政务诚信档案信息规范启动,标志南山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全面铺开。

  近年来,南山区以创建全省首个政务诚信试点区为目标,将政务诚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所在,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公职人员诚信履职意识,营造“知信、守信、用信”良好氛围,助推南山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有力,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2021年深圳市成功入选“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得益于南山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显著成效,在市信用办支持下,“支持南山区打造政务诚信试点区”被纳入《2022年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根据区政府工作部署安排,区发展改革局牵头负责,区政数局技术支持,目前,南山政务诚信建设在“三个一”示范项目上实现突破,形成亮点。

  制定一个政务诚信标准,填补全省政务诚信领域标准空白。政务诚信档案信息标准能为政务诚信建设提供有效秩序,提供“通用语言”。对此,经前期调研论证,制定了“政务诚信档案信息规范”,从基础信息、依法行政信息、政务公开信息、政务效率信息、守信践诺信息、改革创新情况、荣誉信息、教育信息等8个方面规范信息类别、信息内容、数据来源、更新频次等内容。

  搭建一个政务诚信平台,率先建设全省首个政务诚信平台。目前国内各地政务诚信档案建设工作与国家提出的从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等多维度促进政府诚信行政水平提升仍存在差距。对此,南山依托“政务诚信档案信息规范”建立了首批25个政府部门和8个街道政务诚信档案,实现了政务诚信档案查询、政务诚信风险预警、辖区政务诚信统计分析三大功能。

  组建一个政务诚信咨委会,建立全省首个政务诚信咨询委员会。南山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专家,邀请了标准研究、政务诚信研究、法律等多领域国内专家齐商共议。一方面专家结合行业或研究领域,进行政务诚信建设专项调研和政策评估等工作,就政务诚信建设领域开展咨询共商;另一方面咨询委员会为政府和企业、行业搭建沟通平台,畅通意见、诉求收集梳理渠道,强化政务诚信监督,提升政企社合作互动水平。

  未来,南山区还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力度、深化改革,不断提升诚信行政水平,加强辖区诚信体系构建,为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南山经验。微信截图_20221124162255.png微信截图_20221124162314.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