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产业引领注入发展“活水” 深圳南山帮扶6省区8县区脱贫攻坚

时间:2020-10-15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5月,广西批准2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德保县位列其中。“德保能够顺利摘帽,离不开各方的努力和支持,更少不了深圳南山区倾情帮扶。”广西德保县委书记石永超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记者近日从深圳南山区了解到,从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到对口帮扶广东连平、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和德保县、西藏察隅、江西吉安、黑龙江双鸭山、哈尔滨南岗区、新疆喀什等6省区8个地方脱贫攻坚,经过3年精准扶贫,这些贫困地区许多农民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好。

转存图片

华润五丰(田阳)生态养殖供港基地初具规模。

  资金保障是扶贫取得实效的关键。南山区用心算好扶贫账,资金用在“刀刃”上。自2016年全面启动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南山区财政共投入各类帮扶资金9.85亿元。同时,发动社会爱心力量,为贫困地区募集善款,夯实脱贫攻坚的资金基础。

  截至今年4月,南山区仅向广西田阳区的财政援助帮扶资金就达1.885亿元,实施安全饮水、育苗产业、扶贫车间、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惠及贫困村61个,贫困人口3.8万余人;向德保援助帮扶资金1.885亿元,开展粤桂桑蚕示范园项目、粤桂柑橘示范基地和粤桂高山油茶基地等产业项目,建成南山小学等项目,涵盖全县89个贫困村,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万。

  同时,南山区外派44名扶贫干部,与116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支援田阳、德保专业技术人才142人次,为脱贫攻坚注入“智动力”。

  西藏林芝市多布村,一顶顶白帐篷点缀绿林,一幢幢木别墅自然浪漫,林芝华侨城南山国际汽车营地正成为网红打卡地。这个广东省重点异地产业扶贫项目,体现出南山区“造血”扶贫的“智慧”:政府搭台精心谋划攻坚,央企国企携手精准扶贫,发展特色旅游项目。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村民就业的长远之计。在广西田阳区和德保县,南山区的产业合作投资超4.2亿元,促成了大族激光、点筹网等15家企业与德保县傅氏庄园产业合作项目。广西德保粤桂桑蚕产业园,惠及2945户贫困户;广西田阳20万亩芒果基地和华润五丰供港养殖基地,让4262户贫困户长期受益。

  南山区还采取与帮扶地区共建产业园、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式,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效。去年8月,“深圳对口帮扶河源(连平)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在南山农批市场运营,来自连平的鹰嘴桃、高山茶等120多种新鲜农产品走上深圳市民餐桌。目前,南山采购西部扶贫产品1895万元,激励种植农业贫困户家庭勤劳致富;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开通微信“就业直通车”,发布企业岗位1.7万个,并通过视频面试等方式,帮助对口地区劳动力就业;首创“集团+跨区域教育联盟办学帮扶”机制,安排45所学校与连平、德保、田阳三地联盟办学,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通过学业引领,有效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