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产业帮扶拔掉“穷根子” 精准施策迈向致富路——从广东河源连平县“三农”变化透视南山扶贫创新路径

时间:2020-10-14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广东河源市连平县兴中村,农户何志恒和刘建农夫妇在自家地里为紫珠除草、管养,附近的佳泰药业公司每天支付劳动报酬,收购后制造消炎药。一年来,这种“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为当地提供了400余个就业岗位,公司也有就近稳定的货源和劳务工。

  兴中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共有贫困户78户,贫困人口数252人。去年以来,佳泰药业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整合全村贫困户土旱地、荒弃地等种植紫珠,目前每户年均务工及分红收益可达至少3万元,该模式也已推广复制到柘陂、丁村等5条广东省定贫困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2月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2020年两大重点任务是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并提出一系列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目前,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的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27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达到省定脱贫标准,贫困村“后队变前队”目标基本实现。

  相关专家评价说,南山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南山区委、区政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创新扶贫新路,与连平县共建产业园示范园,精准施策帮扶建立脱贫致富长效机制。目前,27个帮扶村的产业扶贫项目已全部落地生根,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帮扶模式。

  “三同时”共建示范产业园 产业帮扶拔掉“穷根子”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农村要发展,就必须有产业支撑。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村民就业的长远之计。

  南山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共建产业园这一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探索“政府引导、优势互补、政策叠加、园区共建”的跨区域合作模式,通过“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招商”,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当年投产”目标,打造“河源一流”的工业园区和全市对口帮扶共建产业园的示范园区。

  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占地308亩,由南山区属国企深汇通公司主导投建,分南北两区开发建设,规划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6亿元。

  北区(一期)产业园去年4月实现开园运营。这个园占地面积10.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2.7亿元。该项目于2018年3月开建,当年年底深圳市圳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启圳光电有限公司、南士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落户,入驻项目年产值超过6亿元。目前,启圳光电已投产运营,其余两家企业正设备调试。南区(二期)项目已开展招商洽谈,洽谈项目年产值达10亿元,预计今年可动工建设。

  传统共建园区,往往存在建设、运营、管理等难题,南山区大胆创新,将区属国企深汇通公司作为共建园区的建设、运营主体,采取代融代建代管的模式高效推动园区建设运营。区财政注入2亿元产业园共建资金至深汇通公司,代融撬动社会资本,将资金规模放大至6亿元;采用EPC模式引入央企中建五局进行代建,确保建设质量和效率;以深圳标准实行园区配套建设,配备图书室、电影院、商超及运动场等生活场所,设立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组织引领核心作用,打造宜居宜业的综合性园区;深汇通公司发挥作为特区国企的产业资源、管理经验等优势,开展园区招商运营,极大调动各方积极性。

  南山区还因地制宜,实施农信社入股、光伏产业等扶贫项目。仅光伏产业一项,就带动1300多名贫困户增收。

  去年底,南山区率先正式发布产业资助政策,重点支持对口地区农产品供给体系建设,鼓励企业赴对口地区投资兴业,对落户共建产业园和进行项目投资的,最高可给予300万元资助,吸引了大批社会资本对扶贫地方的投入。

  “一村一户一策”精准扶贫 农民大步迈向致富路

  长长的豆角高高挂着、苦瓜茄子硕果累累、大棚里的蔬菜长势正旺……这是在连平县东水村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看到的一幕。

  南山区帮扶的连平东水村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由深圳市开味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具体实施,面积103亩,主要种植各类蔬菜、瓜果、根茎类植物,每个月产出蔬菜大约4万元左右,劳动力主要是东水村的贫困户和其他村民,每个月付给贫困户和村民的工资3万元左右。

  东水村贫困户65户、164人。2017年年底,由南山区政协等单位牵头,东水村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开味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蔬菜购销协议,合作一年后根据实情,再签订15年的土地种植合作协议,劳动力一律由东水村贫困户和村民优先,彻底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也实现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

  石马村、阳江村、东水村发展蔬菜种植,田西村石斛种植项目,金龙村食用菌等种植项目,带动当地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扶贫工作精准到位的有效方法。南山区连平前方指挥部在充分摸清贫困户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的基础上,结合贫困户自身发展意愿和现有条件,各驻村工作队采取“长短结合”的办法安排脱贫项目,一户一策,帮助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

  对有条件的贫困户,帮扶开展“短平快”帮扶项目,支持资助他们开展家庭养殖、种植,通过养殖黑山羊、牛、兔和种植大棚菜、花生、大蒜等帮扶项目,让贫困户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对有技术特长的贫困户,通过帮贫困户购置生产设施设备,引导其生产经营,增加收入。如大坪村资助贫困户购置雕花机生产工艺品,油溪村协助贫困户租赁榨油坊加工生产花生油,贵塘村资助贫困户生产薯粉丝,资助部分贫困户发展酿酒、养蜂等等。

  对没有条件和技术特长的,实施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及就近就业脱贫。近几年,南山区连平前方指挥部与相关劳动就业部门每年举行多场就业招聘会,想方设法安排符合条件贫困户到珠三角地区就业,并利用南山区资源,定期免费发布就业信息,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联系连平共建产业园企业及河源市高新区企业,提供近千个用工岗位信息。

  此外,南山还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资产转移性收入。帮扶单位采取出资帮助贫困户入股农信社、高新区、水电站、合作社等多种形式,每户贫困户至少有2个以上长期稳定的资产性分红收益项目。目前,27个贫困村的产业扶贫项目已全部落地生根,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分红。

  “扶志”催生脱贫内生动力 教育阻断返贫代际传递

  谢明光是连平上坪镇东南村的致富带头人。他的合作社位于上坪镇鹰嘴蜜桃种植的核心区,种植面积3000多亩,目前已成为连平县规模最大、示范带动性最强、效益最明显的农业综合性示范集体之一。

  “深圳派来的驻村队长既懂生产又懂经营,扶贫干部来了之后帮我们打开了稳定的销路,提升了品牌形象,我们有了大型客商,也有了议价空间,现在优质的鹰嘴桃能卖到20元一斤,深圳天虹商场、山姆会员店都有我们的鹰嘴桃销售。” 谢明光说。

  谢明光致富的底气和志气,来源于南山区扶贫干部的帮助。来自南山区沙河街道的驻村干部李红华,2017年10月被选派到东南村任职第一书记,带领乡亲发展岭南佳果鹰嘴蜜桃产业;将东南村的生产端与深圳消费终端紧密衔接,推介鹰嘴蜜桃。今年,谢明光信心满满投资100多万,建设鹰嘴蜜桃集散、分拣、运输中心,促进当地鹰嘴蜜桃种植与销售标准化。

  鹰嘴桃是广东河源市连平县唯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上坪镇是鹰嘴蜜桃的核心主产区,种植面积3.8万亩,产值预计超过4亿元。整个上坪镇现有8400多户,其中种鹰嘴蜜桃的占了5000多户。全镇625户贫困户中,也有260户种鹰嘴蜜桃。今年7月,南山区欢乐海岸举办“2020年鹰嘴蜜桃文化节”,共募得善款8.3万元。

  农村旅游的发展,也为连平乡村振兴筑牢根基。连平县溪山镇东罗村、占地约500亩的九连山源丰生态农业园,新鲜的时令水果非常抢手。这里的负责人说,此处可以体验农耕乐,还能垂钓、采摘葡萄、百香果、蓝莓、甘蔗等应季水果,赏花也不错,仅荷花就有约50亩、6个品种。

  通过学业引领,有效切断贫困问题的代际传播,这是南山扶贫创新的又一特色。南山区依托与对口帮扶地区成立的四个“集团+”跨区域教育联盟,实施学校“1+1”结对帮扶,建立“校校合作”机制,推动区内学校与连平结对,通过资源共享、经验互鉴,探索教育精准帮扶。目前,南山区7所学校与连平县学校结对,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区县层面邀请帮扶地区教育局领导及校(园)长参加南山区集团化办学现场会、联盟办学现场会、校(园)长学习培训会等调研交流,结对学校之间开展密切的帮扶交流活动,接待帮扶学校教师跟岗锻炼,校领导及骨干教师到结对学校上公开课、做专题讲座、开展教研活动等,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交流沟通,建立常态联系沟通机制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