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精准施策提升当地教育医疗水平,南山援桂人才队伍展风采

时间:2020-10-14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NA08_NA08_0295.jpg

南山区太子湾学校援桂教师梁琪和田阳区民族中学的学生们。

  “这个学期我们来了个从深圳南山过来的音乐老师,她的教学方式跟其他老师有些不同,她会让我们进行互动或者小游戏,从中体验到音乐中的重点和乐趣。”在田阳区民族中学初一的学生眼里,支教的音乐老师梁琪仿佛一位神奇的魔法师,让他们在跳动的音符、亲切的讲述里,真实地感受到了大山与海洋,民族与世界……

  距离田阳不到100公里的德保县人民医院,南山的扶贫干部留给当地医生的印象是“蛮拼的”,今年初疫情来袭,在德保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的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医生王宁禄大年初二就回到德保,在院长的支持下,一手搭建起疫情防控工作,开启德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2016年起,深圳南山区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和德保县开展的精准帮扶工作,援助财政帮扶资金各1.885亿元,并经由组织领导、资金扶持、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多方面发力,特别是在提升当地教育医疗水平方面,建成了南山小学、老乡家园幼儿园配套设施等一批学校项目,援建乡镇卫生院12个、村级卫生室22个,并促成两地多所学校、医院结对帮扶。

  2019年,两地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实现149.65亿元与89.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双双突破3.4万元,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南山还在通过持续不断的“输血”、“造血”、“输智”、“引智”,助力当地发展。今年以来,南山区已派遣87名教师和医生到两地开展支医支教,他们在壮乡热土挥洒汗水,展现了属于南山援桂人才干部的独特风采。

  送来打开新世界大门“金钥匙”可爱人儿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作为壮乡儿女、作为一名党员,能为建设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这是我人生中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今年39岁的梁琪来自广西柳州,是南山区太子湾学校的一名音乐老师,带着回报家乡的这份心情,今年四月,在南山区教育局的统一组织下,梁琪与其他19位老师一起来到了右江革命根据地之一的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开展一个学期的支教旅程。

  基于当地学生缺乏系统化的音乐基础,梁琪“因地制宜”首创“以学生为中心”探究式学习课题研究和实验,并在编排音乐中加强肢体动作与音乐的结合,让学生用身体去感受音乐。在其所在科组内开设研究课、在校内开设公开课向受援学校老师展示研究成果,通过与深圳南山的音乐教学工作室联动,利用南山的资源优势,与当地教师共同摸索“田阳+”音乐教学的新模式,让自己的教育扶贫工作从单一“输血”,转向“输血”与“造血”,并实现“造血2.0”版本的升级。

  “异乡耕耘南田情,天下繁华桃李红。”这是在田阳区第三小学支教的南山区向南小学语文教师马晶晶就数月的支教经历写下的诗词,为了更好的带动教研活动,她与其他在田阳支教的2名语文老师自发组建了语文教研小组,谋求更广阔的教学思路,随后数学、科学、音乐、体育学科纷纷加入,老师们通过智慧的碰撞,实现多学教学科融合,并在田阳教育局的精心组织下送课下乡,为更多的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课堂。

  通过统筹选派优秀教师、教科研专家支教送课,开展跨区域骨干教师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跨区域教育联盟和学校结对,南山让当地学子共享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教育成果,多措并举探索教育精准帮扶的“南山模式”,也为当地孩子们开启了一扇认知世界的新大门。

  医疗扶贫奔小康,他们撑起了壮乡人民的健康“保护伞”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自两地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以来,南山区组织前往德保开展的专家义诊、坐诊等活动累计惠及上万人次。在医疗硬件方面,为提升德保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南山区派出专家医疗团队帮助县医院进行人员培训、添置设备、完善制度,并传授血液透析治疗技术,在解决了德保县尿毒症等患者多年来舟车劳顿至县外治疗之苦,也填补了医院血液透析技术空白,自县医院血透室开科以来,已完成近2万例次的血液透析治疗。

  除却医疗硬件,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的医疗人才队伍,是打赢医疗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也是南山通过医疗“输血”、“造血”助力当地医疗发展关键中的关键。

  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郝畅原本计划年内举办婚礼,今年五月在接到医疗援建通知后,毅然推迟了婚期。在德保参与医疗援建工作期间,郝畅常利用闲暇时间与当地医生进村义诊,虽然舟车劳顿,但他甘之如饴,“看着他们黝黑的脸上满足的笑容,觉得国家这个扶贫政策真的意义重大,帮助的都是真真正正最需要帮助的人。”

  “这次的帮扶工作,从最开始是工作,是任务,是担当,慢慢变成了情谊、情结、情怀。有些工作就像一束光,照亮别人的同时也照亮了自己。”在郝畅的带动下,今年六月,行医三十余载的母亲放弃了私人医院的高薪聘请,报名加入百色医疗援建队伍,“她和我说,她要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

  “一名好医生能够提升一所医院的名气,听说深圳的专家来了,市民纷纷预约就诊,不少手术填补了田阳区医院的空白。”田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哲在接受采访时,对于南山派出的专家团队给出了好评,谈及当地未来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黄国哲坦言田阳区在医疗、教育等领域还有很大的人才缺口,希望南山能够给予持续的帮扶,把优秀的医疗“技术”留在当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