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医学中心从无到有 医疗专家进村问诊 南山区医疗帮扶广西百色田阳区、德保县成果显著

时间:2020-10-14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转存图片

  “南山区对我们的医疗帮扶成绩是可圈可点的,帮我们从无到有新建科室,弥补很多项技术空白,之前医院做不了、不敢做的手术,现在都能做了,有些病人辗转省、市医院,又回到田阳区做手术。”近日,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卫健局局长覃真环在接受消息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南山区的医疗帮扶成果。

  2016年10月,南山区开始与广西百色市田阳县(今田阳区)、德保县建立结对关系。之后南山区从辖区内各大医院选派医疗专家驻田阳区、德保县开展医疗帮扶。南山区的医疗帮扶如何开展?为当地医疗带来了哪些改变?近日,消息报记者走进田阳区、德保县,进一步了解南山区的医疗帮扶亮点工作。

  走进田阳区

  “以前不敢做的手术现在敢做了”

  去年8月14日凌晨6时,正准备吃早餐的田阳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挂职)乐爱文接到了一个电话,他赶紧放下还未来得及吃的早餐,向不远处的手术室冲去。几分钟前,一位产妇在诞下一个新生儿后,胎盘迟迟未出,经处理后仍未见剥离征兆。医生为安全起见,开展了急诊手术。手术过程中,产妇5分钟内出血近400毫升,并出现失血性休克。危急之下,医院医生打电话给乐爱文:“乐博士,你在手术室,我们更放心。”乐爱文赶到手术台前,急中不慌地展开一系列抢救操作,将产妇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类似的高危孕产妇手术,乐爱文已经做了9例,抢救了9位孕产妇的生命。

  在田阳区人民医院,乐爱文带领妇科团队,开展了4种高级妇科手术,这些手术目前在全国大型医院中,也只有极少数专家可以做。他还向记者说了一组数据:南山医疗帮扶团队在田阳区累计开展各类手术1107台,治愈患者超6500人次。在这些手术当中,妇产科、肠胃手术有500余例,其中3、4级手术占到70%以上(4级手术是最高级别手术),眼科4级手术400余例。

  外科胰腺癌手术是普外科最大手术。这种高难度的手术,在南山医疗专家的指导下,也能在田阳区人民医院做了。谈到这些,覃真环很高兴:“南山医疗专家的手术量和高水平,撑起了田阳医疗的一片天,以前不敢做的手术现在敢做了,可以让患者们不出田阳,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治疗了。”

  增添设备创建医学中心

  眭明红是南山派驻田阳区的一名康复医学科医生,到田阳区人民医院支援已4月有余。初到康复科坐诊时,眭明红就发现疼痛患者特别多。通过与患者交流,眭明红知道了原因:田阳区以农业为主,群众一年四季都在劳作,所以患颈肩腰腿等四肢肌肉、关节疾病的人就特别多。很多患者反复去市级医院就诊,但总是不能完全治愈。了解情况后,眭明红引入“肌骨超声”新技术,大大提高了四肢肌骨疾病的准确诊断率及治疗有效率。“治疗效果蹭蹭提升,来康复科就诊的人数也随之翻了几番。”乐爱文告诉记者,现在的康复医学科已变成了康复中心,医疗设备增添了,医疗人员水平也在各种培训下得到了大幅提升。

  除了康复中心,南山区医疗团队还帮助田阳区人民医院建设了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其中卒中中心是在神经内科博士潘建青的指导下创建的。卒中中心开展的特殊脑电图检查、动态脑电图检查、视频脑电图、发生源定位等脑电检查新项目,在脑电监测下开展危重癫痫病人的抢救指导,填补了田阳区人民医院在这一块的技术空白。据悉,仅 1个月就有30余名癫痫患者从这些新项目中获益。

  走进德保县

  指导建设血透室填补技术空白

  “2017年6月5日,在我们医院的血透室准备开科的时候,南山区派出肾内科专家李就鸿、护士长王莉到我院驻点10余天,指导我们进行功能布局、培训人员、添置设备、完善制度。”3年前的事情,德保县人民医院院长黄如雷仍记忆犹新,在向记者讲述这些事情时,言辞之中满是肯定和感谢。他说,在血透室开设之后,李就鸿等南山医疗专家还就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灌流的各种操作,给医院医护人员做了详细的指导。

  “目前,我院血透室医护人员已熟练掌握血液透析治疗技术,开科至今已完成近2万例次血液透析治疗。”黄如雷表示,在南山医疗团队的帮扶下,德保县人民医院的血液透析技术填补了医院在这一块的技术空白,解决了德保县尿毒症等患者多年来舟车劳顿至县外治疗之苦。

  “南山区医疗专家挺拼的”

  “除了在医术、学科建设上给我们帮助,南山区医疗团队还带来了更好、更先进的医疗管理和服务理念。”黄如雷告诉记者。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德保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挂职)王宁禄立即取消休假,中转动车,于大年初二下午从百色市自费包车赶赴德保。疫情期间,王宁禄参加临床科室的早交接班40余次,参加三级医师查房10余次,组织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执行、病历规范书写等专项检查督导30余次。参与科室交接班和查房时,王宁禄会拉着其他院领导一起,“这是了解患者、了解医疗管理和医疗质量非常好的方式。”

  在当地医护人员眼中,“南山区医疗专家挺拼的”:副主任医师熊瑞,60多岁了还上手术台亲自主刀,曾连夜手术救活一位肝癌破裂大出血的病人;医生谭丽蓉在麻醉科参加排班,还经常加班加点,在休息期间,只要科室有紧急麻醉任务,随叫随到;医生张贵基是被抽调最多的对口支援专家,在条件艰苦的隆桑镇开展了近一个月的健康扶贫医疗保障工作,未说一句怨言……

  “南山医疗专家经常下乡问诊,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以及快速回应患者及其他医护人员需求的工作理念,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让我们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变得更加积极。”黄如雷表示。

  链接

  医疗帮扶田阳区情况:

  2016年以来,南山区共选派70名医疗专家到田阳区各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医疗专家团队在田阳区累计开展各类手术1100余台,诊治门诊病人超2.2万人,义诊服务达30多次,超1.3万人次;培训田阳当地医务人员达1万余人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0多项。

  医疗帮扶德保县情况:

  截至今年6月底,南山区共派出31名医疗专家至德保县开展医疗帮扶。医疗专家团队参与各类手术300余例,门诊诊治病人达1万余人次;与德保县当地医疗专家共同开展义诊服务10余次,服务群众约1800人次;培训德保县当地医护人员达4700余人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40余项。王宁禄等南山医疗专家为德保县筹得了超200万元的防疫物资,另有4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捐赠正在商谈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