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特区援助老区“加速度”!南山对口扶贫协作代表团开赴百色

时间:2020-10-14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转存图片

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巴某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

  2016年10月开始,深圳市南山区毅然挑起对口扶贫协作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和德保县的重担,真心真情精准施策,全力帮助脱贫摘帽。4月22日至24日,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率南山区党政代表团远赴田阳县和德保县考察调研深入农村、走访农户、查看种养基地、调研扶贫车间,为今年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再部署、再加力。

  深百(南田)众创园区“扶贫车间”:一天生产口罩12万枚

  在深百(南田)众创园区的“扶贫车间”里,田阳江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里的近百名工人正紧张地忙碌着,这家专门生产一次性防护口罩的企业,在南山区的直接帮助支持下,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设备采购、调试安装、技术培训等相关前期准备工作,3月20日正式投产销售,日生产口罩达到12万枚,初步缓解了百色市以及田阳县的口罩需求,而企业员工全部来自老乡家园的困难群众。

  园区里与之一墙相隔的彩虹伞类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类型雨伞正在进行质量检查,这家来自南山西丽的雨伞生产企业将工厂设在易地搬迁安置点门口,解决了40多人的就业问题。企业负责人表示正在计划扩大生产规模,以解决更多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此外,南山代表团先后考察调研了田阳县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示范产业园区、华润五丰(田阳)生态养殖供港基地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三期)、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德保县矮马保种中心基地。

  据悉,田阳、德保两县目前共建有南山区支持的“扶贫车间”项目35个,这些建在安置点门口的企业,解决了23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600多人。

  调研考察中途,代表团还分别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

  调研考察期间,南山区代表团与两县主要负责人举行联席会。

  1、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南山区-田阳县)

  田阳县长黄国哲:自2016年起,南山区与田阳县正式结成对口帮扶协作关系。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动对接,多次往来,以“六大板块”核心工作(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为重点,创新工作思路,扩宽协作渠道,共同推进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两地扶贫协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到目前为止,惠及贫困村61个,贫困人口3.8万余人。

  黄湘岳: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南山区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对口帮扶的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扶贫协作目标任务。

  下一步要围绕“全、准、稳”三个字做文章:

  “全”就是全部脱贫、全民参与,与田阳县一道,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广泛动员爱心企业、慈善机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参与扶贫协作。

  “准”就是精准到村、精准到人,继续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稳”就是要稳固脱贫效果。进一步探索打造特色种植、规模养殖、生态观光等产业板块,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产业园区,打造契合地方实际的扶贫车间。

  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稳固现有合作成果,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送医送教,切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2、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南山区-德保县)

  德保县委书记石永超:赠送壮锦是壮乡最高礼遇,这深刻表达了德保全县人民对南山扶贫工作的高度认可和深情感激。今年余下的几个月,德保县全体干部群众将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决战脱贫攻坚主战场,与南山区携手迎接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

  黄湘岳:一路走来,我们看到德保县的春耕生产正在有序开展,水稻、各式蔬菜的种植都在进行中,发展欣欣向荣。我们还去了挂牌督战的果甫村,看到村里的道路、水电等设施大幅改善,贫困户的住房、教育、医疗得到了有力保障。我们深切感受到,德保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对德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充满了信心。

  接下来,南山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保持政策稳定,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坚决避免出现新的问题,助力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区委(政府)办公室、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人力资源局、区卫生与健康局、区教育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机关事务局以及蛇口街道办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