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城市戏剧“狂欢”来了!第二届南山戏剧节80余场活动全免费

时间:2018-08-21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

  备受期待的第二届南山戏剧节(以下简称“戏剧节”)将在9月如约而至。记者了解到,2018年的南山戏剧节以“寻”为主题,秉持“人人都是戏剧+”的宗旨,邀约来自世界各地和本土的21个剧团24部作品前来登台。剧目中不乏爱丁堡戏剧节、英国国家青年戏剧节、罗马前沿艺术节、首尔国际舞蹈节、乌镇戏剧节的口碑之作。

  30天时间上演80余场演出及活动

  第二届南山戏剧节由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南山区戏剧家协会承办,深圳市荔枝青年剧团协办。所有演出及活动,市民均可以凭身份证在指定地方或渠道免费领票入场。

  2017年,南山戏剧节首次举办。48天内演出76场、10多家国内外剧团应邀前来的丰富内容吸引了三万余观众走近戏剧。戏剧节覆盖的广度、深度和影响力创下多项深圳记录,南山戏剧节也受邀加入“中国青年戏剧联盟”。

  与首届相比,第二届南山戏剧节进行了优化调整和整体提升。将去年的“青”、“岸”、“心”、“游”四个板块调整为国外特邀剧目、国内特邀剧目、大学生戏剧展演、企业戏剧展演、应用戏剧五大单元。不仅如此,今年的戏剧节在邀约剧目方面提升标准,保证质量,在30天的时间里,共将有36场演出、6场表演工坊、20场戏剧讲座共计约80多场戏剧表演活动陆续亮相。

  南山戏剧节沿袭了“人人都是戏剧+”的口号。“+”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它可以理解为在形式上的突破,包括台上台下应用戏剧的联手参与;在元素上的创新,包含音乐、舞蹈、器乐等无限可能。另外“+”的谐音“家”也是希望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角,这个也是南山戏剧节的核心宗旨。

  在“人人都是戏剧+”的基础之上,第二届南山戏剧节主题定为“寻”,不仅旨在寻向所志,寻找戏剧标记;也意寓在古文明和现代前沿科技对冲的城市中,寻访文化对城市和城市人的影响;同时,还寄托了寻找禁得起推敲的戏剧,探索城市的戏剧味,找寻南山青年人的戏剧生活期望。

  此外,南山戏剧节今年首次在板块中设置的企业戏剧,联动深圳企业和国内外的企业剧团举行的企业戏剧展演,立足于本土,培育扶持本土企业剧团、剧目,也是符合城市特性、契合企业需求的。中远期来看,也是希望能够搭建更完善的平台,让戏剧走进企业。

  国内外各大艺术节口碑剧目亮相

  第二届南山戏剧节主办方精选国内外各大艺术节口碑之作,力图为深圳观众带来更优质的观演感受。翻看剧目名单,各个特邀剧目履历亮眼。戏剧节献演好戏不仅包括在英国华威大学年度戏剧评选中,获得最佳制作奖、最佳女演员等5个奖项的《misterman无名先生》,还包括2015年罗马前沿艺术节的获奖剧目《爱情引力》,这部肢体剧用无言的双人舞与音乐,演绎一对爱人关系的无声演变,带领观众进入一个舞蹈与戏剧融为一体的超现实世界,该剧团还带来了对公众开放的肢体工作坊。

  改编自村上春树同名小说的舞剧《天黑以后》,可以说是代表了国际戏剧发展的一种趋势,该剧曾先后应邀参加了春川国际哑剧节、北京舞蹈双周和广东现代舞周等各大舞蹈节。

  闭幕式剧目《欢乐颂JunNK》结合了当代戏剧和经典音乐。演员将杂技、极限运动、打击乐、原声等多种表现形式融合在戏剧中,给予观众全新的视觉感受。该剧此前从133部剧中脱颖而出,获得爱丁堡戏剧节先锋戏剧奖。

  国内特邀剧目单元,邀请了国内在戏剧行业中的优秀青年导演,独立制作人,优秀青年演员等专业人才的作品,不乏受邀国内外顶尖戏剧节的优秀剧目。这些作品把城市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亲情、青春、创造等精神嵌入到剧目当中,以戏剧表现形式展现出南山戏剧节在城市中的特有魅力。

  该单元有开幕戏郑义信编剧的作品《杏仁豆腐心》,他曾获得日本岸田戏剧奖、鹤屋南北戏剧奖最佳编剧;上海笑匠喜剧带来的温情剧目《我的爸爸的爸爸》以及由获得2017乌镇戏剧节最佳表现奖的导演高轶男带来的《徐娘梦》。

  戏剧节还邀请了由史诗级巨作《战马》中文版木偶导演及操作师们倾力原创的木偶剧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该剧曾受到爱丁堡前沿艺术节五星推荐,被誉为“了不起的东方戏剧”。

  作为初生的本土戏剧节,南山戏剧节在培养和扶持本土戏剧创作上不遗余力。在特别设置的本土戏剧部分,由深圳荔枝青年剧团带来的《刘小源和李小花》、邹晓勇戏剧工作室带来的《上下》和由深圳越众剧社带来的父爱主题戏剧《我曾见过你》以及由深圳剧作家从容编剧的先锋戏剧作品《爱的构思》也将以读剧的形式闪亮登台。

  除此之外,本届戏剧节的大学生戏剧展演、企业戏剧展演、应用戏剧板块也纷纷邀请了多部作品一试身手。

  南山区搭建平台推动戏剧创作

  南山区作为深圳科技和文化教育昌盛之地,精神文化生活也是南山区文化发展的着力之处,年轻人、创业者众多,他们对艺术求知如渴。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和国家,文化跟进很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都市戏剧的发展。

  南山区文联主席段钢表示,深圳这个文化之城、科创之城融合了千万敢想敢做敢拼的城市灵魂,要把创意转变成“创?艺”,更多南山人期待以多样的艺术形式展现独特艺术文本蕴含的创作价值,并在创意理念深度介入人们日常生活的当下,以开放、包容的艺术态度,创建一种具有城市识别和城市个性的艺术新景观。

  南山戏剧基础雄厚。此前,剧协和文联就曾一起打造过获得曹禺杯金奖的喜剧《早茶》;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时,又出品了具有很强影响力的《深圳靓汤》;此后《老板,你好嘢》、《大树底下好乘凉》等戏剧都在基层演出和各大比赛中获得不错的反响。

  借南山区得天独厚的条件。深圳大学在22年期间,培养了许多留在深圳的人才。“创?艺”之城培厚文化土壤,中国与世界、东方与西方、历史与未来,都在南山戏剧节上交汇相融。以“扎根中国,海纳世界”为理念集中展现。

  本土一大批务实的民间戏剧人和戏剧团队,比如胖鸟、荔枝青年、爪马、甸甸巴士等蓬勃发展。他们面向市场,不断调整自己,因地制宜的向小剧场、现代题材、社会话题等方向发展,向享誉世界的爱丁堡、阿维尼翁戏剧节学习,心怀谦逊砥砺前行。

  同时南山区有全市唯一一个区级文联自己的剧场“南山实验剧场”。根据南山独特的人口结构为戏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观众基础。他们对戏剧对艺术这种接纳和需求,比任何一个其他人口结构不一样的城区要强烈的多。戏剧节对于打造南山戏剧的品牌尤其重要。南山区剧协主席王维斌认为,从某种程度来讲,南山戏剧节实际上就是给创作者们一个平台,培植本土的戏剧特点。他表示,要给本土戏剧一些空间,让他们快速成长。让每一个点都能开出绚烂的花朵,这些花朵再汇集,就成为南山戏剧的品牌。

  南山戏剧节目前是微小的,但由此开始形成自己的戏剧特点、自己的发展道路。

  协办方荔枝青年剧团团长刘子源表示,“南山戏剧节打通了本土剧团和国内外剧团的交流通道。在这个平台上,大家都成为了朋友。像这样的平台和资源成熟之后,就是国内和国际一流戏剧的沟联。在这个层面上去聊艺术,不管是对本土的戏剧人还是戏剧观众,还是主管部门,都开阔了视野。这种提高是影响你未来创作艺术精品的基础认知。”

  戏剧节“以小见大”包容鼓励创新

  去年南山戏剧节上,来自深圳导演邹晓勇的作品《木心?人曲》亮相引起追捧,此后,该剧受邀参加南锣鼓巷戏剧节、乌镇等戏剧节,还参与了多个戏剧院线的全国巡演,演出口碑和票房皆不俗。

  段钢认为,南山区戏剧节不追求大制作、大投资,而是做小戏,“以小见大”。投资小,但戏剧的张力、现实寓意、艺术魅力并不差。这样的思路在戏剧节贯穿始终。

  刘子源介绍,“选择剧目的时候,第一个就是要看制作,主要是要求在国内比较优秀的;其次是样式,依托我们目前已有的三个场地,我们主要选择小剧场剧目。我们希望给观众带来的是温情,有交流和共鸣的,而不是单纯的节目感艺术感特别强,而忽略了情感部分的作品。”他介绍,此次选择的开幕剧《杏仁豆腐心》、本土作品《我曾见过你》,《刘小源和李小花》等都还是在讲人的情感,讲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的现实话题。

  “我们希望能和观众有直接共鸣,所以在选择剧目上以多关注情感和心灵变化的社会性作品为主。当然,艺术感和形式感也需要,也有一些很好的作品在里面,但是偏重还是在那一方。”

  对于南山戏剧节来说,创新和包容同样重要。被誉为“中国先锋戏剧一面旗帜”的戏剧《爱的构思》是从容于1986年担任编剧的重要作品。该剧由上海青年话剧团首演,由女导演雷国华执导、著名表演艺术家娄际成、李媛媛、宋茹慧,陈少泽等参与演出,曾创下在长江剧院连演39场的佳绩。

  今年的南山戏剧节,该剧不改“先锋”本色,创造性的采用“读剧”的方式参演。

  段钢表示,南山戏剧节选择的戏虽然大都是现实题材,但都反映都市情节带有先锋形式和实验性质。“南山戏剧节要有一种国际眼光,我们要接纳任何地方的戏剧,只要把握好价值观、导向性。我们鼓励艺术创新,无论形式还是内容。”

  在首届南山戏剧节上,肢体戏剧《一个人的莎士比亚》令人印象深刻,而邀请的富士康流水线上的产业工人进行的表演也十分打动观众。而在今年,将有肢体戏剧、舞剧、木偶剧、音乐戏剧等多种种类的剧目呈现。

  “不仅是南山的,也代表这座城市的”

  2018年2月横滨艺术节期间,刘子源带着南山戏剧节前去推介,引起了外国剧团的极大兴趣,也带来了此次《无名先生》在国内的首演合作。推介戏剧的同时,引起很多人对深圳这个城市的关注问询。

  “那时候我感觉南山戏剧节,它不仅是南山的,也是代表着深圳这个城市的。”刘子源感慨的说到。

  事实上,南山戏剧节在不断的思考和调整中,已有自己的诸多特色。如依托于深圳大学、深圳市荔枝青年剧团所举办的应用戏剧单元,是南山戏剧节的一大亮点。

  应用戏剧是表演艺术这些年重点研究的项目,运用戏剧与剧场技巧进行心理上的帮助矫治。同时搭建戏剧表演与参与者的对话平台,沟通、分享及交流,使得观众通过戏剧进行自我探索和成长。

  王维斌认为,应用戏剧才是属于城市的,是为城市里的民众服务的。“用戏剧治疗都市人的内心,让人放松心情、释放压力,这可能也是艺术及南山戏剧节要承载的一些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