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山政务专题 > 南山区两会

春天的约定!解读2023年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31来源: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2月27日,深圳南山,春风和煦,春光明媚,一场有关春天的约定正在热烈进行,一幅描绘新征程的蓝图已经徐徐展开!

图片

  上午10时,南山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348名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程正华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曾湃、王小蓉、王远辉、李威、鲍晓晨、严明、路玉萍、黄昌鸿、姜红、保长汉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黄湘岳、陈军等区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图片

  根据会议议程,南山区人民政府区长黄湘岳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2023年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图片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

一年来,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黄湘岳

图片

图片

  2022工 作 回 顾   

  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实现本地生产总值8036亿元,增长3.3%,三年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图片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1.9亿元,同比增长7.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435.7亿元,同比增长4.9%。

图片

  新增“四上”企业1525家,总数达9923家,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家,总数达140家,新增上市企业18家,累计达205家。

图片

  成功举办2022南山区招商大会,引进清科南方总部、巴斯夫等126个项目,总投资1700亿元。

  市场主体信心有效提振,接连出台助企纾困政策,安排扶持资金35.3亿元,惠及企业、商户超5.4万家,推进南山智造(红花岭基地)项目建设,打造高标准、高效能“工业上楼”样板。

图片

  设立区战略直投平台,投资项目15个,担保项目135个。

图片

  创新活力更强 创新环境更优

图片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迈出新步伐,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南山分中心启动运行。

图片

  新引进各类人才1.8万人,全职院士达73名,成立X9高校院所联盟,深圳零一学院、深圳科创学院落户南山,成功举办2022西丽湖论坛。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6.57%,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21件,是全市的4.1倍、全国的23.6倍,先后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社会治理体系更完善。

图片

图片

  推进改造38个室内应急避难场所,推进建设区级应急物资储备中心,设立全市首个区级海上搜救中心。

图片

  全区新增网格368个,总数达1978个,打造区民生诉求服务中心,全年办结网格事件24.5万宗、政务服务热线工单32.8万件。

图片

  平安深圳建设考核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刑事治安警情连续7年下降,治安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城区更宜业宜居,“向南而行”招聘会联动200所高校、3037家企业,面向全国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近7万个发放稳就业补贴1.5亿元,惠及劳动者超6万人次,建设筹集公共住房1.4万套,配租公共住房1600套,

面向3200户保障对象发放住房补租。

图片

  开展首期“百校焕新”行动,37所学校迎来“新”校园,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1所、增加学位6165座,新增幼儿园3所、增加学位2100座。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东西向隧道全线通车,全市首条山海通廊——塘朗山-大沙河-深圳湾通廊贯通,建成环西丽湖碧道示范段。

图片

  新接入“开放共享、一键预约”,体育场馆43座,总数达200座,累计参与人数超140万。

图片

  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招商、蛇口、粤海街区被评为国际化示范街区。

  2023 主 要 工 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南山区政府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指示要求,在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

  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和市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高质量发展大会等重要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区委“政治引领+先锋表率”“双区引擎+综改试点”“集聚融合+全链支撑”“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智慧生态+多元优质”五大战略,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积极贡献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南山篇章:

  01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开工一批十亿级、百亿级重大项目,全年完成重点区域投资370亿元,推动西丽枢纽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00亿元。

图片

  聚焦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7大未来产业,力争202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4500亿元。

  扎实推进“个转企” “小升规”“规做精” “优上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0家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左右,新增“四上”企业1000家,实现在库企业总数突破1万家。强化优质空间供给能力,年内新增72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加快构建“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

  02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快构建以鹏城实验室为引领的区域实验室体系,加快推进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深圳分中心、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落地建设,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5000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家以上。

图片

  加快建设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体系,深化“鲲鹏创新人才基地”建设,持续提升“名企名校行”“博揽英才”等平台对接成效,持续高规格举办西丽湖论坛,打造全球创新论坛知名品牌,支持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打造高校联盟典范。

图片

  支持深圳大学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支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申办本科层次职业院校。

  03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持续推动深圳湾文化广场、深圳歌剧院、深圳创意设计馆、国深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建设,加快升级改造蛇口影剧院,携手中央民族乐团共建新国乐演出基地。新建、改建南头古城3个微型博物馆,打造深圳首个微型博物馆群,积极推动大沙河网球中心、赤湾体育公园等体育设施建设。

图片

  推动南油荔秀服装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建设时尚产业数字化创新中心,鼓励辖区文化企业和产品“出海”,开发更多镌刻南山印记的文化IP推动南山更好走向世界。

  04增进民生福祉

  加强住房保障,建设筹集公共住房2万套以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成试点片区城市第六立面提升。

图片

  开工建设深圳大学总医院二期、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医院,推进区中医院等7家区属医疗卫生机构新改扩建项目。

图片

  开工建设桃花源学校、市第三十高级中学,持续开展“百校焕新”,升级改造校园67所,建成羊台书院等5所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1万座。

图片

  新建幼儿园5所,增加学前教育学位2415座,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中心建设,新增托位900个。

  05推动绿色发展

  加快推进妈湾电厂煤电环保替代等改造工作,推动南山热电厂等发电企业合理布局储能项目。

图片

  实施好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推进大学城、后海等重点片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加快实施“山海连城”计划,全线贯通环西丽湖碧道,新建大南山郊野径,全面推动大学城绿道南山段示范段、中心河绿道建设,推进蛇口山公园、人才公园二期建设,建成一批口袋公园、社区公园。

图片

  推动清洁低碳转型,完成15公里自行车道建设,将非机动车道总里程提升至278公里以上。

  06提升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

  改造整治22条“两不管”道路,完成200台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推进全区65座应急管理站专业化改造,新建21座2.0版本应急管理站,加快打造5分钟救援圈。

图片

  加快推进后海中心区智慧城市运营统筹试点,不断优化“圳智慧”CIM平台。

图片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追梦人的征程,我们将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 、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推动南山发展乘风破浪 、行稳致远。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大力量!
  从这个春天出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