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简报4号

时间:2020-08-20来源:南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到:

  4月9日下午,市人普办召开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培训视频会议。按照会议要求,我区在区政府大楼A1610设分会场,区人普办副主任严晓辉、各组负责人、各街道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市人普办业务组组长华琼辉结合历次人口普查、人口抽样调查的相关情况,从目的、对象、内容、方法和表式等方面详细解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送审稿)的内容,并对当前人口普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做出分析,同时对各区提出的相关问题予以解答。市人普办综合组组长赵蓉就目前各区开展人普前期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尽快建立各级工作机构,落实检查经费和人员到位情况;二是要加强与其他行政部门的沟通,争取获得更多行政部门掌握的有关人口数据及工作支持;三是抓紧了解各街道人普工作的做法。四是加强文件学习。要熟读国家层面的文件,认真学习国家七人普方案(送审稿)及指标解释。

  视频结束后,区人普办副主任严晓辉对视频会议的精神和当前需开展的工作进行部署。主要有:一是区人普办各工作组和各街道要熟知并抓好人普七个主要时间节点(附后)。二是各街道要充分认识普查员选聘难、疫情影响、入户难、信息采集要求高、空挂户填写难等困难和挑战。三是强调各街道当前需要开展的几件事:1、按国家普查方案要求,各街道尽快搭建普查队伍,并抓紧组织指导社区成立普查小组;2、按国家普查方案中普查员配备要求,从街道实际出发,确定本街道人口普查组织模式;3、对辖区内建筑物进行摸排,掌握建筑物栋数、类别(居住类、非居住类)以及居住类建筑物中住户单元数等情况,并上报区人普办;4、组织开展人口普查方案和制度的学习;5、清点四经普购买的仍然可使用的PDA数量报区人普办。

  区人普办下一阶段工作安排有:1、积极推进我区统计事务服务项目供应商预选库的建立,规范人口普查相关经费使用的标准和流程。2、区人普办将择机开展人口普查专项试点。探索整合i深圳、出租屋、公安、住建、计生、民政、社保等行政记录,提升人口普查数据采集效率和准确性。初步计划选取一个纯住宅小区和一个城中村,按照人口普查完整流程进行小区地图绘制、户主底册编制、入户登记、比对复查等环节,为我区人口普查正式开展探索经验。

  附:人口普查的七个主要时间节点

  1、6月15日前完成社区边界划分工作。

  2、8月15日前完成普查区边界划分确定。

  3、8月31日前完成普查小区划分。

  4、10月11日至10月31日开展摸底,摸底成果是户主姓名底册。

  5、11月1日至11月15日完成普查短表登记,普查对象是所有人和所有户。

  6、11月16日至11月30日完成按短表登记10%的比例做普查长表登记。

  7、11月16日至12月10日完成对比复核工作,由国家、省、市对各地上报数据对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