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文化创意给生活带来品质色彩

时间:2020-10-12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

  左手咖啡、黑胶唱片、粗布衣裳,右手文化、艺术和创意。传统的手作魅力,和创意赋予的美感,无论是美食还是时尚潮玩,让人忍不住购买,满足精神需求。这就是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深圳最大规模的LOFT群,也是较早形成气候的文化产业基地。

  每座城市有一个集文化创意、新锐设计、时尚风格、精神品位于一体的城市空间,这就是文化创意园。文化创意园用其沉淀城市建设的历史空间承载,嵌入不同文化意涵和价值的场景,它不经意间把文化带入自然生活,建筑、装饰气氛营造和创意文化消费相融交织,成为都市中文艺青年近在咫尺的“诗和远方”,也是培育经济热点的消费场景。

  正在迈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南山,文化是筋骨,创意是气质。除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南山还有价值工厂、OCT-BAY欢乐海岸、南海意库、蛇口网谷、世外桃源创意等文化园区,点和线构成一个文化创意弥漫的城区风貌。这些园区用创意服务提升生活品质,更适应文化消费升级的需求,成为文创产业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剥开这些文化创意园艺术项目建造的外观,从区域着眼审视,我们可以看到: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下,这些有朝气更有生命力的产业经济体,通过发酵让产业不断产生价值,勾画出未来南山区域发展脉络——以文化作为城区内容上的架构,在商业的加持下,让文化融入生活,文化的嫁入必然产生再生价值,直接拉动区域价值和城区软实力。

  经过多年政策引导和精心布局,南山整体形成以科技园文化产业为核心,前海创意文化和留仙洞创新文化为双翼,华侨城、蛇口、后海为三大文化产业中心的“一核双翼三中心”文化产业新格局,着力发展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媒体、影视演艺、高端印刷、文化软件及文化旅游“七大产业群”。从数字一窥南山文化产业发展轨迹:从2008年的500多家文化企业发展至7000多家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约10倍,对南山经济发展的支柱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