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双轮驱动战略 重点在八个方面勇当尖兵

时间:2019-01-28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肩负着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承载着全区人民的期待与重托,1月25日上午,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200多名人大代表、400多名列席邀请人员意气风发,来到南山会堂,出席南山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会上,南山区区长曾湃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省、市重要会议精神,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重点在八个方面勇当尖兵。
  经济社会发展交出出色“成绩单”
  初步核算去年GDP超5千亿 国高企业超3500家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2018年,是南山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南山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众志成城、挂图作战,沉着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在经济建设方面,高质量发展态势凸显,产业结构迈向高端,民营经济挺立潮头。初步核算,本地生产总值达5018亿元,总量从2016年的3842亿元、2017年的4601亿元,跨上5千亿元台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8%,达268.2亿元。金融业增加值超300亿元,占全市比重增至10%以上,创历年最高。新增市认定总部企业31家,占全市增量的46%。32家企业入选首届“深圳品牌百强”,南山产品成为高质量、高品质的代名词。民营企业总数接近38万家,平均4名常住人口拥有1家企业。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48家,排名全国区(县)第二。
  在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南山区把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作为全区一号工程,提前两个月完成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288宗建筑物清拆任务;提标改造南山、蛇口两个水质净化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万吨/天,993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全部完成。PM2.5平均浓度降至25.1微克/立方米,南山蓝成为环境新常态。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立案查处涉众型金融案件54宗,网贷平台减少75家,降幅44%。区60个行政事业单位与连平27个村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脱贫率达98%。田阳、德保对口帮扶惠及贫困群众近5万人。
  在科技创新方面,清华深圳研究生院等单位获8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市一半。科技创新“两链一环”先进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7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39%。预计新增国高企业600家以上,总数超3500家。南山两位科学家包揽深圳科技奖“市长奖”,优必选获中国专利金奖。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决策机制+服务平台+运营载体”三位一体管理体系,成为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上升为全市战略。智园军民融合产业园扩容升级,智城、智谷军民融合产业园启动规划。新增领航计划人才626人,总数近2300人。新引进全职院士11名,占全市增量的90%。
  在营建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获首届中国营商环境评估“创新引领奖”,企业开办等5项评估指标名列全国市辖区第一;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示范段成为网红公园;滨海休闲带西段650米延长段建成开放,16.2公里都市最美海岸线全线贯通。西丽高铁站动车所选址塘朗山,南山迎来高铁时代。全区增加学位1.3万个,基本满足新增人口入学需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成绩全国第一。原创主题歌曲《南方有座山》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南头古城、海上世界、华侨城创意园入选全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九大类民生支出216亿元,办成民生实事20件、微实事2700件。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开花结果,前海社区工作做法、小社区大舞台等经验全国推广。
  用发展体现担当 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
  努力在四个方面走在前列交出新答卷
  历史,总在重要节点展开新的里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战略路径,南山区七届三次党代会发出动员令,要求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开启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尖兵。
  如何当好尖兵?报告提出,南山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期。目前,发展面临六大问题和挑战:一是经济中高速增长压力较大。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企业经营困难增多,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二是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存在短板。三是住房和产业空间成本较高。四是城区环境还有薄弱环节。五是民生改善需要继续发力。教育、医疗、文体等民生供给总量、服务质量,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有差距。六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
  报告提出,今年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扩大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开启新征程,努力交出新答卷。
  在深化改革开放交出新答卷上,南山作为改革开放第一声炮响发生地,奏响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最强音。站在新起点,要充分发挥“湾区、自贸区、高新区、科教区”叠加优势,与时代同行,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交出新答卷上,要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构建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经济密度论英雄、以发展效益论英雄。加快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努力让基础研究强起来,让创新生态优起来。
  在提高发展平衡性与协调性交出新答卷上,要主动对标世界先进城区,推动形成“一轴一带三组团”的发展新格局,聚集更多国际高端人才和资源,为全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奋力担当。
  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交出新答卷上,要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居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光辉业绩。
  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
  重点在八个方面勇当尖兵
  奋斗路长,行者致远。
  报告提出,今年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今年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2%,万元GDP能耗、水耗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等,重点在八个方面勇当尖兵。
  报告提出,要坚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总牵引,在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上勇当尖兵,以高标准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为引领,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以高质量建设深圳湾CBD为抓手,争当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经济中心;以高水平规划西丽高铁新城为契机,争当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中心。主要措施包括推动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国家超算中心二期建设,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以世界级水准,提升沿深圳湾海岸线的城市规划、设计、建筑水平,串联起深圳湾、后海、蛇口、前海,打造一条滨海总部经济带;打造太子湾总部基地,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以西丽高铁枢纽为核心,统筹周边1.68平方公里土地规划建设,启动核心区土地整备;推动深圳湾口岸功能提升,力争引入穗莞深、深莞增城际线,预留衔接香港洪水桥条件,打造内聚外联综合枢纽等。
  报告提出,要坚持用改革破难题激活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勇当尖兵,用改革破解土地空间瓶颈,用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用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建设南山(河源)产业园,新增政策性产业用房50万平方米以上,筹建人才和保障性住房6300套,消化存量违建128万平方米,全年为企业减负500亿元。推出“123”专项服务,即全年实现100个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即办率不低于40%;推出200个不见面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率不低于30%;推广移动终端应用,实现300个企业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
  报告提出,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为先,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勇当尖兵,支持民营经济再创佳绩,巩固先进制造业优势,构筑现代服务业高地。主要措施包括新增民营企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实训基地80家。降低研发投入资助申报门槛,全年安排扶持资金4亿元以上。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奖励政策,完成技改投资20亿元以上。引进国际高端现代服务业资源,完成3—5个重点产业项目遴选。
  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主导战略,在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上勇当尖兵,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壮大新动能,营造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主要措施包括依托ARM中国公司,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公共创新设计平台建设。新增各类创新载体50家以上。打造学府、智园、智城、智谷四大军民融合产业园。新增国高企业500家以上。新建2—3个文化产业园区,打造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南山新型智库。构建快速授权、确权、维权的保护机制,打造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城区等。
  报告提出,要坚持以“绣花”功夫建设管理城市,在提升城区品质和能级上勇当尖兵,奋力建设智慧城区,打造一流城市新客厅,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安全发展体系。主要措施包括支持龙头企业牵头成立智慧南山联合实验室,启动新一轮免费WIFI布局。开工建设深圳湾广场,将自然景观引入城市核心区。实施20件民生实事、3000件民生微实事,每个社区微实事经费增至200万。推广“智慧警务+便民服务+群防群治”,让“南园模式”在101个社区落地生根。实施长者饭堂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筑基等9大工程。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区等。
  报告提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勇当尖兵,向水污染发起总攻,擦亮南山蓝底色,大手笔提升城区颜值。主要措施包括全面开展江河湖库“五清”专项行动,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完成所有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实现污水零直排。上路检测机动车不少于2万辆,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基本建成13.7公里大沙河生态长廊,建成南山党建公园、西丽生态公园,全面推进32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力争将南光社区打造成全市标杆等。
  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勇当尖兵,一鼓作气打好脱贫攻坚战,注重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医疗健康跨越提升,增添文体事业新活力。主要措施包括确保南山(连平)产业园全面投入使用,打造成全省对口帮扶的样板园区。实现“镇村结对”全覆盖,携手田阳、德保贫困村镇,脱贫致富奔小康。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努力实现“全区皆名校、个个有特色”。新增学位3000个。启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国际诊疗中心,创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举办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十项“南山杯”系列赛,向群众提供丰盛的文体大餐。建成南山文化馆,加快大沙河、粤海文体中心和蛇口文体公园建设。
  报告提出,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勇当尖兵,在服务大局中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在依法行政中凝聚跨越发展正能量,在攻坚克难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在恪守规矩中涵养风清气正好生态。主要措施包括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绩效考核,加强督查督办,努力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
  冬去春来,日暖风清。风起湾区,浪潮澎湃。40年前,南山蛇口一声炮响,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今天,粤港澳大湾区应运而生,一场时代巨变,再次在珠江入海口激荡而起。南山,正应势而谋、乘势而上,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挺立潮头、勇当尖兵,阔步迈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