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20件民生实事 打造幸福城区

时间:2019-01-29来源:晶报

分享到:

  风起湾区,浪潮澎湃。40年前,位于南山区的蛇口一声炮响,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40年来,南山书写的是春雷乍响、春潮滚滚的华章,喊出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最强音。

  站在新起点,南山再启新征程。1月25日上午,南山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南山会堂拉开帷幕。南山区区长曾湃代表区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南山将充分发挥“湾区、自贸区、高新区、可教区”叠加优势,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办好20件民生实事和3000件民生微实事,察民情、听民声、想民难、解民忧,千方百计惠民生。
  115个公共服务事项同城通办
  智慧政府: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2018年2月,南山区在全市率先整合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化统筹管理与建设等职责,成立了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政务服务局)。从全区层面统筹考虑、协同推进全区网络平台建设、信息互通、数据应用,通过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同步谋划、同步发力,助推“数字政府(智慧南山)”建设、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提速提质,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素质政府、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南山再次用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聚焦居民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推出“123”专项服务。全年将实现100个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即办率不低于40%。推出200个不见面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率不低于30%。推广移动终端应用,实现300个企业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专区,为企业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网上预约和现场取号相结合,最大化满足不同人群的办事需要。在区、街道办事大厅设置自助服务终端,实现115个公共服务事项跨街道、跨社区同城通办。推广秒批模式,开展政企面对面等特色服务,让办事更省时、省心、省力。
  全面升级区数据中心和卫生、教育、街道数据分中心,增强城区“大脑和心脏”的储存运算功能。将光纤网络的传输能力从主干1000兆,跃升到万兆以上,大幅扩张信息传输的“经脉和血管”。支持龙头企业牵头成立智慧南山联合实验室,启动新一轮免费WIFI布局。建立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打通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烟囱”。深化智慧警务建设,完善智慧指挥、智慧侦查等体系。实施“科技围村”工程,城中村100%安装视频门禁系统。推广智慧政法、安全、消防、城管等运用,加快智慧园区、社区、城中村试点建设,让城市更聪明、生活更美好。
  生态环境:擦亮南山碧水蓝天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山一直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优等生”,2018年污染防治成绩斐然。合全区之力提前两个月完成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288宗建筑物清拆任务,搬迁安置近万人。开挖丽水河、燕清溪,铁桶般保护西丽水库。在新的一年里,南山再次向水污染发起总攻。落实广东省总河长1号令,全面开展江河湖库“五清”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全市“水污染治理决战年”部署,完成塘朗河等小微水体兜底工程,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推进燕清溪、丽水河二期建设,加快白芒河、麻磡河、大磡河综合治理。查漏补缺污水管网,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开展“利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深入排查整治汽修、农贸市场等涉水污染源。完成所有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实现污水零直排。
  继续推进西部港区岸电设施建设,提高靠港船舶使用低硫燃油比率,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控建筑工地、裸露地块扬尘污染,深入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集中整治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规模化以上餐饮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上路检测机动车不少于2万辆,新建电动汽车充电桩2000个以上。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开展住宅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督导行动,细化九大类分流体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投产运营,烟气排放高于欧盟标准。
  大手笔提升城区颜值。南山区作为滨海中心城区,一直致力于还海于民、还绿于民。2018年,南山的第三张靓丽名片——大沙河生态长廊两公里示范段惊艳亮相。大沙河畔,微风吹拂,碧波荡漾,花开满园,五颜六色的皮筏艇迎风竞发,被市民喻为深圳的“塞纳河”。让人更期待的是,2019年,13.7公里的大沙河生态长廊将全线建成,串联起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届时将是一条四季有景、季季有花的滨水花廊,成为最美的绿色飘带和最靓丽的城市“项链”。此外,还将建设和改造一批公园,实现开窗有美景、出门可进园。改造大、小南山公园,打造深圳西部高地景观。融入生态理念、文化元素,建成南山党建公园、西丽生态公园,推进蛇口山公园建设,完善广深高速同乐段等重要门户周边景观。
  医疗教育:2019年将新增学位3000个
  民生为本,健康为根。在过去的一年,南山合作办医全面发力,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3个,沙河、深圳湾社康获国家级卫生服务中心称号,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成绩全国第一。2019年,南山将推动医疗健康实现跨越式提升。与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等名院、名校深度合作,带动医疗技术快速跃升。启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国际诊疗中心,创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加快建设蛇口医院内科综合大楼,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力争成为自贸区医院。推进中医院建设,改扩建慢病院。整合南山医疗集团资源,筹建区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病理诊断中心,促进检查结果互通互认。加强社康标准化建设,开展中药配送服务,提升社康服务品质。实施健康南山行动计划,完善慢性病管理、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打造健康南山。
  在教育方面,更加注重教育内涵式发展。用明天的眼光办今天的教育,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努力实现“全区皆名校、个个有特色”。完成4所公办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新增学位3000个,新办学校全面落实校内午餐午休。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0所,新建幼儿园8所,其中,新型公办幼儿园6所,增加学位2360个。改革中小学学业质量评价,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建设南山外国语深汕学校,推进人工智能教育试点,着力打造卓越高中,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实施人才引进“百千工程”,加强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用今天的创造,塑明天的人才。
  “新征程上,我们都在努力奔跑。”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南山将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开启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