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深圳南山: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时间:2019-02-01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潮涌深圳湾,风起看南山。

  2018年,初步核算,本地生产总值达5018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预计新增国家高新企业600家以上,总数超3500家……
  1月25日,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披露了2018年南山区的“成绩单”。
  风起湾区,浪潮澎湃。深圳市南山区这片曾打响我国改革开放“第一炮”的热土,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会议提出,2019年,南山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
  争当科技创新中心、总部经济中心、交通枢纽中心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
  南山毗邻港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拥有自贸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高新区等国家、省、市重点战略布局。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共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指出,南山必须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把深度融入、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南山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二次创业”,打出南山新品牌、唱响南山好声音。
  南山区区长曾湃在作2019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区域规划,而是“一国两制”方针下涵盖对外开放、区域协调、海洋强国和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的集成性综合大战略。2019年,南山将坚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总牵引,在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上勇当尖兵。
  一是以高标准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为引领,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借助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上升为深圳全市战略的东风,力争成为深圳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支撑。
  二是以高质量建设深圳湾CBD为抓手,争当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经济中心。以世界级水准,提升沿深圳湾海岸线的城市规划、设计、建筑水平,串联起深圳湾、后海、蛇口、前海,打造一条滨海总部经济带,全年新增市认定总部企业15家以上。
  三是以高水平规划西丽高铁新城为契机,争当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中心。推动西丽高铁新城纳入全市重点开发区域,打造南山北部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和引擎。
  站在新起点,南山正充分发挥“湾区、自贸区、高新区、科教区”叠加优势,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与时代同行。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主导战略
  1月2日,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深圳举行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101个项目和10名科技工作者予以奖励。来自南山区的两名科学家包揽了其中最重磅的“市长奖”。
  这是南山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得益于创新创业的蓬勃发展,南山走到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
  过去一年,科技创新“两链一环”先进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区内单位获8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7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深圳全市39%,南山的科技创新发展享誉全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说,南山作为深圳市的一个区,是深圳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地方。“如今的南山是全新的南山,如今的南山也许意味着中国许许多多地方的明天。”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南山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定下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本地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辖区税收增长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2%,万元GDP能耗、水耗完成深圳市政府下达任务。
  南山将用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500亿元;安排产业扶持资金24.3亿元,增长28.6%。用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年实现100个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推出200个不见面审批事项;实现300个企业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专区,为企业开办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南山将支持民营经济再创佳绩,用好“深圳四个千亿”“南山6条”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理直气壮、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巩固先进制造业优势,支持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奖励等政策,完成技改投资20亿元以上。构筑现代服务业高地,引进国际高端现代服务业资源,完成3—5个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支持供应链企业发展,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鼓励企业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规模3500亿元以上。
  南山将继续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主导战略,发力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实施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年新增各类创新载体50家以上。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中小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新增国家高新企业500家以上。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营造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构建快速授权、确权、维权的保护机制,打造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城区。
  关键词:追梦人
  开启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
  一周后的农历除夕,南山11个特色地点将亮相春晚VCR城市宣传。深圳人才公园、深圳湾创新广场、荷兰花卉小镇、欢乐海岸等深圳人耳熟能详的“打卡”景点,将进入全国人民的视野。
  改革开放40年来,南山一路高歌猛进。从滩涂蚝田、山丘荔枝林,快速蝶变为高楼林立的中心城区,发展日新月异,天际线不断刷新。
  面对高强度开发,南山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之路,守住了绿水青山、蓝天白云。面对南北片区的巨大落差,通过抓重点、补弱项,推动北部换挡提速、驶入快车道。面对人口大量增长,南山大力发展教育、医疗、文体、交通等公共事业,在经济跨越发展的同时,民生幸福也迎头赶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寻梦者在这里安居乐业。
  坚持以“绣花”功夫建设管理城市,2019年,南山将打造一流城市新客厅,推进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建设,加快滨海大道(深超总段)下沉改造,通过地面+地下立体化改善交通,实现城市建筑与滨海景观有机融合,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巅峰之作。
  南山将实施20件民生实事、3000件民生微实事,每个社区微实事经费增至200万元,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
  城区“颜值”将持续提升,基本建成13.7公里大沙河生态长廊,串联起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塑造绿色飘带和城市项链,打造深圳“塞纳河”。
  用明天的眼光办今天的教育,南山将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努力实现“全区皆名校、个个有特色”。完成4所公办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新增学位3000个,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0所,新建幼儿园8所,其中,新型公办幼儿园6所,增加学位2360个。
  推动医疗健康跨越提升。与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等名院、名校深度合作,带动医疗技术快速跃升。启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国际诊疗中心,创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新征程上,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南山正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开启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