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

时间:2019-11-04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南山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统一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共建产业园这一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强力推进对口帮扶连平县产业共建取得新突破。南山区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探索“政府引导、优势互补、政策叠加、园区共建”的跨区域合作模式,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简称“共建产业园”)。共建产业园通过“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招商”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目标,打造“河源一流”的工业园区和全市对口帮扶共建产业园的示范园区。
  一、基本情况
  共建产业园占地308亩,由南山区属国企深汇通公司主导投建,分南北两区开发建设,规划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6亿元。北区(一期)占地面积10.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由3栋研发综合楼、5栋厂房、2栋宿舍和1栋配套设备房组成,投资总额约2.7亿元。该项目于2018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底企业进场入驻并开展设备安装调试,2019年4月实现开园运营。3家深圳企业(深圳市圳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启圳光电有限公司、深圳市南士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落户该园区,其中启圳光电已投产运营,其余两家企业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上半年投产。南区(二期)项目现已开展招商洽谈,合同额达20亿元,预计今年可动工建设。
  二、经验做法
  (一)国企共建,以“深圳速度”高标准建设产业园
  为落实全面对口帮扶连平县产业共建的工作要求,破解共建园区建设、运营、管理难等问题,南山区将区属国企深汇通公司作为共建园区的建设、运营主体,采取代融代建代管的模式高效推动园区建设运营。一是区财政注入2亿元产业园共建资金至深汇通公司,代融撬动社会资本,将资金规模放大至6亿元;二是采用EPC模式引入央企中建五局进行代建,充分利用大国企优势,确保建设质量和效率;三是以深圳标准实行园区配套建设,配备图书室、电影院、商超及运动场等生活场所,设立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组织引领导核心作用,打造宜居宜业的综合性园区;四是发挥深汇通公司作为特区国企的产业资源、管理经验等优势,开展园区招商运营,极大调动各方积极性。
  (二)招商前置,实现建设规划与企业需求相匹配
  传统的共建产业园大多采取“先建设,后招商”模式,容易出现园区规划设计与企业生产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导致后期招商难,园区场地闲置浪费。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创造性前移招商环节,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与招商引资、规划设计同步推进。一是建设前期,有针对性对辖区产能外溢企业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并配套出台企业落户产业奖补政策,实现高效精准招商;二是规划设计阶段,针对签约入驻企业需求,将企业对生产场所的需求植入规划建设全过程,为企业“量身定制”厂房,提高厂房使用效益;三是园区建设阶段,实现园区建设与设备进场、企业入驻“环环相扣”同步开展,极大提高园区建设和企业投产运营速度;四是汇集产业优势,针对性的以集群趋势引进企业,为二期项目建设及企业引进奠定基础,形成企业上下游的产业集群。
  (三)多方共赢,打造可复制的共建产业园“样板间”
  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的建设实现了多赢局面。一是高质量的落实对口帮扶连平县产业共建任务,通过两地政策优惠叠加的优势引进有产业转移需求的企业落户,缓解辖区产业空间不足,连平县通过企业进驻优化产业结构,升级产能获得税收;二是探索飞地经济的南山模式,为深化开展飞地经济合作提供了有益探索,并复制推广建设南山河源高新区共建产业园;三是区属国企深汇通公司通过土地和房产的价值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四是进驻企业通过降低生产成本得到了加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