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输出特区经验 帮扶老区发展 深圳南山创新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扶贫

时间:2020-11-02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转存图片

德保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深圳市南山区接受培训。

转存图片

5月31日,南山党政代表团在德保县政务服务中心调研。

  迈入大门,递交材料,申领公章,整个流程不过短短十几分钟。“真是太便捷了,在这里办事,比省城都快。”5月30日,走进广西百色市德保县政务服务中心,浩元铭公司财务人员黄翠团对该地政务服务效率啧啧称赞。

  对于这个位于广西西南的国家级贫困县来说,能得到企业这样的评价来之不易。曾经,“办事难”“办事慢”是困扰德保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如今,在很多干部群众眼里,当地政务服务水平已跃升为“百色第一、广西前列”。

  变化并非“悄然发生”。八百多公里外的深圳市南山区,是对德保开展对口帮扶协作的结对区。近年来,南山区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扶贫新模式,将自身先进经验倾囊相授,为当地打造对标“深圳标准”的政务服务体系,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人才队伍。

  打造南山政务服务“复刻版”营商环境充满“深圳味”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南山、德保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紧紧围绕粤桂扶贫协作所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在支持产业项目、劳务培训、旅游合作、基层结对等方面,勇于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拓宽协作渠道。

  为对德保县进行精准帮扶,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集中精干力量,成立专项小组,先后4次、为期16天深入调研,力争找准脱贫的难点和关键点。

  调研中发现,德保县营商环境存在不少短板,企业开办难、项目审批慢、外资引进难等问题突出,企业缺乏投资信心和创业热情,落后的营商环境成为德保县经济产业发展的掣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南山区是全国知名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是其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秘诀”。为将南山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先进经验带到德保,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专项帮扶工作队驻点帮带,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经验,传递南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进理念。

  在南山区的帮助下,德保对其政务服务中心的物理布局、室内装修、服务设施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焕然一新的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法人)服务大厅和便民(自然人)服务大厅分列两侧,既为企业排忧解难,又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事。

  中心共设96个受理窗口和统一出件窗口,满足“互联网+政务服务”运行模式的需要,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需事”。据了解,目前平均每天有约500人次前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

  “我们这里就像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的‘复刻版’。”充满生机的绿植墙,舒适宽敞的休息区,免费复印、共享充电等服务一应俱全。近日,走进德保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黄海翔对笔者说,以前从不敢想象,小小的县城里,也能有这样“高大上”的政务服务环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南山先进经验“送经”德保

  全新装修升级的不只是大厅的“硬件”,通过“精简并合”,南山还帮助德保完成了768项政务服务事项、990项子项的梳理,平均每个事项办理时限压缩11.9个工作日,办事效率提升57.9%,政务服务“软件”运行更加流畅。

  黄海翔介绍,过去入驻大厅里的部门存在“各自为政”现象,自行受理、审批、出件,导致群众办事多头跑。如今,老百姓只需要面对一个综合窗口,“群众来回跑”变成了“部门协同办”。

  笔者在大厅走访时发现,如今德保县的政务服务面貌和营商环境充满“深圳味”。“相关证明”“其他材料”等模糊条款消失了,站在办事人的角度,将梳理办理事项场景化,提供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事项办理指南。在群众办事过程中,实行“容缺机制”,当材料不全时,可采取“先信任,后审批”的服务模式,把相关证件先制作出来,待材料补齐后即可发放给办事人。

  线下办事更便捷,线上办事“不用跑”。南山帮助德保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改变以往群众办事只能来政务中心实体大厅询问、申请的传统模式。平台开通政务微信、智能终端APP等在线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多渠道查询、预约、申办方式,利企便民。

  同时,利用“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用户登录、统一证照管理”等手段,以个人身份证号码、企业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唯一标识,绑定申请人办事材料信息,实现了政务服务“一号申请”,避免群众办事材料反复递交。

  谈起当地营商环境的变化,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丹丹感触良多。作为一名德保本地95后,最近越来越多的亲朋好友向她咨询创业的问题。“很多朋友打算从一线城市回乡创业,大家对在家乡投资越来越有信心。”

  要想让政务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关键在于思想的转变。此前,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德保县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进行为期一周的“一对一”专业化岗前培训。

  黄丹丹也是去南山接受培训的其中一员。通过业务、礼仪、思维训练等培训课程,包括她在内的22名工作人员,将南山政务服务的先进理念带回家乡。南山还邀请德保县政务中心管理办及相关团队到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参观学习,并建立微信工作经验交流群,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实时在线解答。

  就在前两天,南山把“政企面对面”的设备和技术带到德保。以后,当地工作人员可与南山行政服务大厅人员进行实时视频交流,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远程会诊”。

  对口协作输出“南山智慧”建立“东西互融”精准帮扶新机制

  在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的过程中,南山助力德保建立政务服务运行机制,强化政务服务工作考评,制定了《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评价考核办法》《通报制度》等10余份制度规范,一系列政务服务制度成果正在德保落地生根。

  指导当地创新开展“星级服务”评选活动,把“打分权”和“评价权”交给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创先争优评比活动,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倒逼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通过南山的指导帮带,德保县政务服务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德保县委书记石永超认为,政务服务中心是企业、群众和政府打交道的第一扇窗口,南山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帮扶,成了德保脱贫攻坚的强力“助推器”。办事效率高了,营商环境好了,企业发展快了,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正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所说,推进扶贫协作和脱贫攻坚,光靠资金投入肯定不够,关键要看智慧、能力和水平。“输出深圳的政务服务先进经验,将其运用到对口帮扶地区,这种精准扶贫的创新做法,值得点赞。”深圳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敬仁认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往往在营商环境方面存在一定缺陷,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可以助力当地培育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

  王强表示,南山将持续探索“东西互融”精准帮扶新机制,利用自身成熟的技术、资源和管理手段,携手带领对口帮扶地区困难群众,向着美好生活努力奔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