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精准扶贫“送经德保” 对口输出“南山智慧” 南山区开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0-09-24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能。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对口支援广西百色德保县扶贫工作中,在传统的“授人以鱼”扶贫方式基础上,开创智慧化的“授人以渔”扶贫新路径,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手段,率先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扶贫新模式,致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逐步构建起智慧扶贫新格局。

  一年来,南山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过找准一个“短板”,实施“五大举措”,强化“四个提升”,实现“三大转变”,使德保县政务服务水平从“短板弱项”跃升为“百色第一,广西前三”,极大优化了德保县营商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力“助推器”。

  找准一个“短板”

  集中精干力量,成立专项扶贫小组

  精准扶贫、精准帮扶,重在找准“穴点”,解决“痛点”。为对德保县进行精准帮扶,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第一时间集中精干力量,成立专项扶贫小组,张军同志任组长,先后4次、为期16天深入调研,找准贫困的穴点、难点和痛点。德保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经济产业落后,群众就业困难,营商环境存在不少“短板”,如德保县企业服务政策不系统、不精准、不及时、不落地,各部门政策整合度不高,口径不一致、标准不统一,企业不知道,政策不透明,投资项目审批跨部门多、法定依据多、审批链条长,存在“大审批套小审批”“大评估套小评估”等现象,导致企业开办难、项目审批慢、外资引进难等问题突出,企业缺乏投资的信心、创业的热情,落后的营商环境严重制约德保县经济产业发展。

  实施“五大举措”

  专项帮扶工作队长期蹲点帮带

  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派出专项帮扶工作队,长期入驻德保县蹲点帮带,事无巨细、因地制宜地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经验,灌输南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进理念。

  一是打造高效便民政务大厅。从空间布局、功能改造、便民服务和氛围营造等方面指导德保县对政务大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分设企业(法人)服务大厅和便民(自然人)服务大厅,设置18个功能区,63个受理窗口和统一出件窗口,以简洁的服务流程、完善的服务设施、舒适的办事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好的体验感,满足“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环境需求,全面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政务服务新模式。二是精细梳理服务事项。组织德保县47个县直部门和12个乡镇,逐条梳理各自权责内的政务事项,历时2个月,完成了768项事项、990项子项的在线梳理。通过“精简并合”,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服务效率,精简申请材料,对事项的名称、材料、时限等要素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形成德保县“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平均每个事项办理时限压缩11.9个工作日,办事效率提升57.9%。三是优化政务信息平台。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秉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理念,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统一规范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渠道,指导德保县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部署政务服务系统平台,构建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一号”“一窗”“一网”目标。四是培育政务服务队伍。邀请德保县政务中心管理办及相关设计团队到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参观学习,建立微信工作经验交流群,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实时在线解答。组织德保县政务中心22名工作人员,到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进行为期一周的“一对一”职业化、正规化、专业化岗前培训,规范职业行为、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人员素质、激发工作活力,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五是规范政务运行机制。借鉴南山政务服务运行机制,强化政务服务工作考评,制定政务大厅配套管理制度,因地制宜制定了《通报制度》《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优质服务考核办法》《评价考核办法》等10余份制度规范,严格制度运行,让管理制度切实落地生根。指导开展“星级服务”评选活动,把“打分权”和“评价权”交给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创先争优评比活动,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倒逼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强化“四个提升”

  从“群众跑腿”转向“数据跑路”

  一是理念提升。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便民服务、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建设阳光政务,开展机制改革、效能建设规范有序,加强党建引领、政务建设整体提升,以先进理念引领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二是服务提升。政务服务坚持人民第一、服务至上,所有窗口实行评分制度,让办事群众来评价政务服务,主动发现问题、主动反思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做到问题“一次出现、即时整改、固化学习、形成机制”,为办事群众、企业提供更加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环境。三是效率提升。以“提高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通过设置排队叫号系统、智能丰巢柜,新增网上预约、取号功能,压缩审批办结时限,推进“不见面审批”等措施,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四是环境提升。通过建设德保县“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打造高效政务服务大厅,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推进“一网通办”,群众日常办理事项效率提升50%,重点事项办事效率提升70%,从“群众跑腿”转向“数据跑路”,让政务服务真正实现“快办”“便民”,让德保县的营商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

  实现“三大转变”

  人民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

  通过一年的指导帮带,德保县政务服务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的三大转变,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一是从入驻部门自行受理、审批、出件向“前台综合受理、后台联动办理、统一窗口出件”转变,所有业务人员从“单项业务”向“多项全能”转化,实现“一窗”对外,所有业务前台统一受理,后台综合办理,一个窗口处理多项业务。二是从办事多头跑向“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转变,深入推进“网上审批”“联合审批”,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三是从分散的各部门审批向“一网通办”转变,建立网络审批系统,办事群众通过一体查询机查询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周期等信息,并通过网上申报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