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街道赴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及田阳区开展结对帮扶 “三位一体”帮扶模式助脱贫

时间:2020-08-05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扶贫工作组与结对扶贫村开展座谈会

  

洞靖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肉牛育肥项目

广西田阳聚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芒果基地

南山街道援建牛棚

  近日,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杜炜平带队先后深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荣华乡大坤村、平隆村以及百色市田阳区洞靖镇天德村、西平村、大能村开展对口帮扶活动,走访了解当地扶贫产业项目进展,向当地村委、驻村扶贫干部了解脱贫攻坚需要解决的难点,并向对口帮扶村捐赠帮扶款,解决实际困难。街道部分社区负责人、辖区股份公司负责人、爱心企业代表一行30人参与此次实地帮扶工作。

  帮

  加强对接交流靶向施策

  据介绍,根据南山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南山街道扎实开展扶贫协作相关工作,经过周密调研,连续多年采取“专职干部+街道协调+结对机构(社区工作站及辖区股份公司)”的“三位一体”全方位帮扶模式。南山街道扶贫工作组一行先后深入各村了解扶贫项目情况,并走访慰问贫困户,详细了解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及生活生产情况。

  在与天德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上,杜炜平表示,南山街道将携手所结对的洞靖镇,加强对接交流,聚焦深度贫困,靶向施策,进一步加大社会帮扶投入,加深两地在产业扶持、民生基础设施共建等方面的合作,助推田阳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悉,今年1月和6月,南山街道办主要领导曾两次带队前往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及广西德保县的10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南园社区、南山社区、向南社区、南光社区和北头社区5个社区和辖区内5家股份公司分别与对口帮扶村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

  南山区派驻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源介绍,南山街道不仅全面落实镇街、村村结对协议各项工作,还克服疫情影响走遍所有结对村,特别是今年未脱贫的重点结对村,并时刻关注脱贫进展和对象所需。

  援

  企业家现场资助贫困学生

  扶贫工作组一行在各社区结对贫困村开展走访时发现,西平村不仅道路平整,十步一路灯的亮化工程也已到位。据悉,2019年以前西平村内未设路灯,道路也是土路,一到雨季,道路泥泞不堪,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村民韦德芳介绍,他的母亲和妻子身患残疾,孩子还在上小学,家里的劳动力只有他一人。因残致贫的一家四口在南山街道南园社区的帮助下,在离家不远的地方盖了猪栏养了5头猪,家庭收入一年增加6000元,已实现脱贫。“感谢南山街道南园社区帮我们修路、建路灯,路面平整后,下雨天,我带着母亲和爱人去喂猪也方便多了。”韦德芳说道。

  此外,南山扶贫工作组一行还实地查看了各村扶贫产业项目落地情况,了解产业扶贫工作的进展和成效。扶贫工作组还与当地干部、南山区驻百色扶贫干部举行了座谈,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当前面临的困难,一同商讨解决办法。

  在南山街道与天德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上,当辖区爱心企业家王育材得知天德村仍有一户贫困户,父母残疾、家中孩子在上高时,立刻慷慨解囊,资助该高中生即日起至大学毕业的学费及生活费。

  据了解,南山街道辖区爱心企业还向街道对口帮扶贫困村捐赠了帮扶款,帮助各贫困村困难家庭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等实际困难,通过智力扶贫、消费扶贫和产业扶贫,培育贫困村“自我造血”能力,同时为上述各贫困村提供帮扶资金110万元。目前帮扶资金已全部汇入区慈善会账户,帮助各贫困村发展村级产业项目等。

  建

  培育种养产业项目

  据悉,2018年底至今,南山街道领导先后6次率企业家、社区书记、街道干部等,到10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仅对洞靖镇就捐赠167万元扶贫项目资金,慰问贫困户、贫困家庭学生、残疾人、孤寡老人,并为结对镇、村的管理和产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目前,结对帮扶单位荔源股份公司帮助预脱贫村大坤村建设坡坤种养专业合作社,预脱贫村天德村各项指标均已达到脱贫标准,洞靖镇剩余6个预脱贫村1445户预脱贫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指标。

  此外,南山街道一行来到广西果天下食品有限公司、百育镇聚福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广西顺丰丰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田阳嘉佳食品有限公司,详细了解田阳引进东部企业投资开发情况以及产业合作发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