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对口帮扶6省份8个地区 扶贫南山样本全国“开花结果”

时间:2019-11-18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根据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统一部署安排,南山区对口广东连平,广西田阳、德保,西藏察隅、江西吉安、黑龙江双鸭山和哈尔滨南岗、新疆喀什6省8个地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王强、区长黄湘岳亲自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其他区领导主动靠前、协调推进工作进度;各帮扶单位行动迅速,因地制宜落实帮扶措施;各地区派驻干部真抓实干、组织实施具体帮扶项目。全区上下形成合力,对口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推动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国全省的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对口帮扶再深入 携手共进促发展
  河源市连平县是革命老区,这块红色热土却由于历史、自然的诸多因素,被烙下了贫穷与落后的标签。
  如今,一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胜小康的特殊战役,在深圳市南山区的倾力帮扶下正在这片土地上轰然打响。
  政治站位高“面对面”“点对点”帮扶
  今年,南山区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三大攻坚战”的首战,高度重视。全区59个处以上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区属国有企业全部承担了精准扶贫任务。区领导全部分工挂点到村,实现单位全覆盖帮扶连平县,将连平县作为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
  南山区是真金白银帮扶。自2016年第三轮全面对口帮扶连平县以来,累计到位各类帮扶资金5.21亿元。南山区每年的扶贫济困捐款大部分都支持了连平的扶贫工作,南山区帮扶贫困村平均投入资金量为河源市各县区最多。南山区委书记王强等先后多次带队到连平指导推动帮扶工作,挂点区领导多次到挂点帮扶村调研、指导。
  党员干部全部结对帮扶,按领导干部“一对多”、普通干部“多对一”的办法,与185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在村委张榜公示,并定期组织结对干部上门入户开展帮扶工作,“面对面”“点对点”,为实施“一户一法”帮扶措施提供保障。
  社会责任强注重“三情”帮扶
  “南山干部带着重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开展精准扶贫,深入贫困户了解致贫根源、寻求脱贫良策。”笔者在连平县采访时,当地县、镇、村干部群众均对南山区帮扶干部赞赏有加。
  据悉,南山区驻村干部牢固树立“扎根农村3年、来了就是连平人、来了就代表深圳人”的信念,与村民同吃住、同劳动;在数据核查、制定帮扶计划、开展帮扶项目等工作中,始终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尽量“把一碗水端平”,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驻村干部顺应民情,在工作中尽量不给村民添麻烦,考虑到农户白天下地干活,入户调查工作就安排在晚上;对村民普遍关心的“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等民计民生问题,帮扶单位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加大资金投入帮助修路、助医、助学、解决饮用水安全等。
  为了摸清实情,帮扶单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多次组织进村入户,核查贫困户基础数据,逐户、逐人核实,及时张榜公布,及时查清村民反映的问题,深入细致地掌握了村集体和贫困户的贫困程度及贫困原因。
  群众评价高坚持“三充分”帮扶
  为了充分考虑扶贫工作的实效性,南山区连平前方指挥部工作组坚持严把关、勤检查,及时审查帮扶单位帮扶规划,实地查看帮扶项目落实情况,定期向市区对口办汇报工作。在帮扶项目的选定上和实施中,把建立长效脱贫机制与采取“立竿见影”的帮扶措施结合起来,把“群众要见实效”的必然要求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新建起15个村民文化广场,建成两座村级幼儿园、改建一座镇级中学,为当地群众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一致好评。
  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积极性,从思想教育入手,引导驻村干部安下身、定下心、扎下根;交任务压担子,用尊重和信任激发驻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定期督查通报,用表扬和批评增强驻村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
  充分调动贫困户的主动性,用建设“美丽乡村”的愿景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意愿,用扶贫宣传标语营造脱贫致富的氛围,用切实可行的“一户一法”帮扶措施坚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消除“等靠要”思想,贫困户由以前的“要我脱贫”逐步转变为“我要脱贫”,增强了信心和主动性。
  扶贫机制实采取“三结合”帮扶
  把贫困户脱贫与村集体增收紧密结合起来。南山引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村集体和贫困户共同分红的增收机制,以村集体增收带动贫困户增收。
  把增加“输血”总量与增强“造血”功能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大资金投入,增加“输血”总量,缓解贫困村、贫困户当前紧迫问题的同时,着重在发展特色产业、入股农信社、投资企业实体获取固定收益、劳务输出等方面下功夫,增强贫困村、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
  帮助7个贫困村投入45万元回购高新区工业园股份,每个村集体每年可收入3万元;创新理念,以金融扶贫为切入点,27个贫困村全部参股农信社金融项目,实现村集体稳定增收;帮助贫困村发展大蒜、油茶树、鹰嘴桃、三华李、贡柑、仙草种植和黑山羊养殖等主导产业项目。投资连平县瓮潭水电站,投资广东润生堂制药公司等,获取长期稳定收益。
  在大力开展精准扶贫项目的同时,南山将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抓好整村规划、农房改造和环境整治,帮助村民建设规划合理、环境整洁、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帮助27个贫困村制作村庄规划,制作文明新风宣传标语,宣传扶贫政策、宣扬脱贫思路;帮助789户住房困难户完成了住房改建,安装治安监控设施,捐建村小学和幼儿园,修建村民文化广场,配置休闲健身器材;开展卫生环境整治活动,村容村貌变得整洁美丽。
  扶贫一线
  连平县大坪村:
  农村电商增添扶贫新动能
  自2016年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启动以来,南山举全区之力,强力推进帮扶连平脱贫攻坚任务。南山区帮扶连平县的27个贫困村2016、2017、2018年度考核全部优秀,南山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获河源市各界高度评价。
  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大坪村村民都会邀请亲朋好友到家里做客,让客人将做好的艾粑带回家品尝,寓意事事平安顺利、兴旺发达。
  驻村队长黄宗赞称,以后大坪艾粑能通过电商平台销往珠三角等地,深圳人在家就能吃到大坪土特产。
  大坪村由南山区粤海街道帮扶,2018年11月帮扶单位发动企业为大坪村建设发展完善了电商体系,目前发展线下实体店6家,精准扶贫推介、腾讯为村线上服务平台2家,开发包装上线农产品包含艾粄十余种。2019年计划申请南山区帮扶资金,利用村集体用地3000平方米,建设集农产品深加工、农贸市场于一体的小集市,完善产品深加工体系。
  “电商扶贫”要和“产业扶贫”相结合,通过电商赋能产业才是目的。黄宗赞介绍,自2016年工作队驻村后,通过多次深入调研摸底了解全村63户贫困户致贫原因,根据各户具体情况“一对一”制定帮扶策略,推动有劳动力贫困户开展种牛养殖,经营农机、碾米厂、雕刻坊,统筹劳动力不强的贫困户建设光伏发电站,集中实施产业项目。
  2017年之前,贫困户黄晓华一家七口人都指望他的雕花手艺过日子。由于手工临摹雕刻时间长,订单少,经营收入非常有限。工作队为其购买了一台电脑机械雕刻一体机,利用家里空地建立起“小华木雕作坊”,并帮助他联系和推广经营。黄小华踏实肯学肯干,订单越来越多,还请了3个村民帮助,2018年作坊年经营收入超过25万元,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在粤海街道的帮助下,大坪村是第一个建立村级扶贫产业基地,第一个建成综合性文化广场、综合服务大楼,第一个启动村级公园和村道景观建设,第一个实施“穿衣戴帽”工程的省定贫困村。全村39户189人有劳动能力可扶贫开发贫困户全部实施了脱贫项目,实现100%全覆盖,确保每户从2018年开始全部有了稳定收入,为2020年贫困户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