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代表组团谈报告

时间:2021-02-09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南头代表团:深挖古城内涵打造新名片

  南头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高瞻远瞩,对未来发展规划清晰,可操作性强,对报告中提及的民生问题格外关注,并积极为南山区及南头街道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人大代表潘学郭说,去年8月26日,南头古城南北街示范段正式开街营业,吸引了八方来客。他认为,未来,南头要立足于深厚历史及政治中心地位,注重产业整合和文化创新,要探索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幸福街区新路径,以点带面,把南头古城打造成一张讲好深圳故事、展现深港发展、推动湾区融合的历史文化名片。此外,通过更新改造实现空间布局的优化,进一步完善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城区生活品质,让老百姓生活在南头更有幸福感。

  人大代表张玉庆建议,后海中心河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对于南山城区品质提升有重大意义,希望该项目尽快启动。

  人大代表林伟斌表示,围绕中小企业、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人才安居、困难保障等五个方面加强谋划,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加大重视南山区的产业空间建设,对产业要设立筛选机制,为制造业等产业保留一定的发展空间,为南山区持续发展提供一定的空间保障。

  “南山一直是创业的热土。”人大代表刘振表示,希望南山区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给设计行业更多扶持政策和空间支持,南头古城也可运用“科技+设计”的理念来打造古城特色品牌。

  郑坤钟、魏美娥等人大代表还就5G建设、园林绿化等民生话题提出真知灼见。

  南山代表团:开展古村文脉梳理和规划

  就2021年政府主要工作,南山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围绕“如何更好推广‘南园经验’提升城区治理”“如何更好打造南山街道村史文化品牌”“如何高效升级产业空间”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南山街道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丁跃表示,2020年,南山区在民生方面投入增多,防疫工作突出,民生实事项目得到代表们的充分肯定。新的一年,南山区以“高起点、高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做到全面领先。

  人大代表杜炜平认为,2020年,南山区“南园经验”推广会是“南园经验”从实践到理论的升华,接下来,南山街道将在“南光样板”和“南园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南山古村文脉梳理、规划工作,积极发扬传承辖区红色文化,增强环境吸引力。

  人大代表刘鹏建议,在城中村治理方面,引进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形成有效资源对接,划分物理大片区,把市政道路清洁、治安与城中村内部管理结合起来,避免人力、物力资源浪费,倡导绿色生活理念。

  刘国军、张华、王立新、杨立望、罗朝宣、吴东方等人大代表还围绕制造产业提升、完善交通体系、公办教育建设等话题提出意见建议。

  西丽代表团:改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配套环境

  来自西丽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对区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西丽的未来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人大代表严明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的工作,真实反映了南山区政府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展望了2021年的工作思路,非常振奋人心。区政府工作规划贯彻了区委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内容非常翔实,每个阶段的思路都十分清晰,为南山区未来发展勾勒了精彩蓝图。从报告中能看出,区政府对西丽街道非常重视,随着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战略的落地,西丽街道未来的发展将越来越好。

  人大代表潘军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有广度、有深度,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各项工作亮点纷呈。这份新鲜出炉的“施工图”,为南山未来的发展明晰了方向。报告中提到的多项工作,都与西丽息息相关。作为西丽团的代表,他备受鼓舞,对西丽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也相信西丽街道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力以赴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代的各项工作任务。

  人大代表邱小燕说,区政府工作报告令她倍感振奋,西丽街道“水源三村”紧邻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随着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战略的推进,“水源三村”将迎来发展机遇期。她建议,在严格保护西丽水库这个“大水缸”的基础上,推进“水源三村”内文体公园、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周边配套环境。

  人大代表曾滔表示,报告有多处提及西丽,比如交通、医疗等方面工作,都与西丽街道发展息息相关。他希望,未来,西丽街道继续围绕“一山一水两座城,建设高品质三宜街区”战略,推动西丽重大项目顺利落地,让西丽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符波、王玉梅、田军等多名人大代表也围绕法律服务、医疗卫生等多方面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

  沙河代表团:谋划白石洲村整治提升和自治管理

  沙河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对区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白石洲村综合治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建设、文化与文旅产业发展、医疗、教育等话题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不少代表建议,要谋划白石洲村整治提升和自治管理,建设匹配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宜居城中村。

  人大代表李威表示,为了解决村内问题隐患,沙河街道党工委积极推进白石洲村综合治理,村里电力、燃气等便民设施逐步完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的基础上,沙河街道还积极谋划村内整治提升和自治管理,建设匹配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宜居城中村。在白石洲综合治理、天鹅湖治理、南山第二实验学校交通拥堵疏导等项目中,也得到了各位人大代表与村民的大力支持。他还表示,在疫情中,沙河优质医疗配套不足的问题凸显,希望增加社康布点。教育方面,希望引入优质的集团办学,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打造更加高品质、更宜居的沙河。

  人大代表蔡树男表示,白石洲村综合治理后,村里旧貌换新颜,刷新了不少人对城中村的认知。现在,不少年轻人选择到此居住,甚至来参观拍照。他点赞沙河街道党工委敢于担当,破解了不少难题,希望辖区能增加优质高中。

  人大代表曾春庭表示,白石洲村北区拆除重建、南区综合整治,项目难度大,从反馈看,村民满意度高。他建议,做好城中村综合治理后的管理,在“物业进村”上给予大力支持。

  王小斌、谢兰军、张立勇、陈勇、刘丹林等人大代表,还围绕文化设施建设、医疗卫生、基础教育等民生话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蛇口代表团:加快改造蛇口山和后海中心河

  在蛇口代表团分组审议中,人大代表们纷纷畅谈对区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并围绕蛇口未来发展建设等内容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蓝涛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干货满满。接下来,蛇口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围绕蛇口山、后海中心河景观提升改造工作部署,抓好落实。

  人大代表万腾驰、莫建荣表示,近年来,参与了南山区生态治理的各项视察,可以说,南山在环境保护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经过坚持不懈的生态治理,南山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同时,希望政府继续加快对蛇口山和后海中心河景观提升改造,进一步改善蛇口的生态环境。

  人大代表杨少林、徐业竹、吴木棠建议,应加强对蛇口片区的改造升级,比如交通、城市规划等方面。同时希望推动蛇口山公园建设,打造一座令人记忆深刻、充满地域文化的人文新地标。

  人大代表陈显平、胡桃、王桂香等表示,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尤其值得关注。建议加强社区医疗体系建设,增加社康的数量,以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

  招商代表团:升级改造蛇口体育中心

  招商代表团人大代表们踊跃发言,对区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并积极为南山区及招商街道的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人大代表董知津、朱建东等建议,尽快将蛇口体育中心升级改造提上日程,解决招商街道片区公益文体设施较为缺乏的问题,让蛇口体育中心与片区国际化街区的定位相匹配。

  人大代表曾丽认为,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毗邻蛇口体育中心,建议蛇口体育中心升级改造时,可以考虑与医院共享一些配套设施,比如,中心建设地下停车场,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

  人大代表张洁建议,蛇口体育中心升级改造时,在设计方面要充分征集周边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建设最贴近老百姓需求的运动场所。

  人大代表赵建潮建议,加快打通赤湾二路,让货柜车等进出更方便,减缓兴海大道、月亮湾大道的交通压力。同时加快建设赤湾文体中心,进一步完善赤湾片区配套,不断提升赤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与会其他人大代表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粤海代表团: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

  粤海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并聚焦企业发展、住房保障、科技创新等热点,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人大代表李业甫表示,粤海街道将对高新区中区的存量土地进行有效整合,通过棚改等方式用好老旧片区的土地资源,为企业发展留出更多的产业空间,同时通过建设更多的公园、运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为居民和企业职工营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环境。

  人大代表吴昊表示,人才是推进南山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建议增加人才住房和保障房的供应量,加大租房和生活补贴的力度,帮助企业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愿意留下来,让南山始终保持对人才的强大吸引力。

   人大代表熊建明建议,政府可在用地政策上进行探索突破,增加保障房的供给数量,更好地满足居民和企业员工的住房刚需。人大代表王传启则建议,政府要增加对企业园区服务配套建设的支持力度,解决企业员工吃饭难等刚需。

  人大代表谢远莉表示,作为科技创新的高地,南山区要注重企业创新能力的培育,通过税收补贴、支持上市等方式,吸引更多创投基金落地南山,带动科技创新。

  人大代表冯梓洋表示,沙河社康作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配套社康,在医疗服务资源和水平上较为薄弱;建议对标深超总的发展定位,增加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提高其医疗服务能力,为片区企业职工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桃源代表团:进一步打造平山人才小镇

  来自桃源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大家说体会、谈感受、提建议,找准新时代南山区发展定位,进一步凝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与干劲。

  人大代表黄健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是一个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谋创新、重实干、增干劲的好报告。报告里面与桃源街道直接相关的工作有6项,每一项都是重大的任务,任重而道远。在引才留才方面,他建议进一步打造平山人才小镇,加快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的建设,促进各类创新要素紧密融合。

  “桃源辖区高校集中,高级人才集聚,如何做到‘远者来、近者留’,值得关注。”来自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的人大代表谭文长表示,科技要自立自强,要做到这点关键是要靠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支撑。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领航计划2.0”令人振奋,为人才强区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对于如何留住人才,谭文长建议加强人才配套服务,比如建设特色人才公寓,加强基础教育建设,改善基层医疗设施,提升人才幸福感和创业满足感。

  人大代表武智慧建议,关注辖区高校退休教授等老年人群体,在退休人群中培养一支为老年人服务的精英队伍,调动辖区老年人回馈社区、助力养老事业的积极性,让其实现自身价值。

  人大代表们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产学研真正结合,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