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西丽街道潘军:全面打造高品质智慧型生态化三宜街区

时间:2020-01-23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打造南山硅谷大道、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开展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建设一批高水平医学中心中……1月15日,在参加南山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西丽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南山区人大代表、西丽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军提到了上述规划。

  潘军认为这份报告立意高远、气势磅礴、催人奋进,2019年南山取得的发展成就令人自豪、备受鼓舞,报告对2020年的部署也激发了大家进一步勇于担当、继往开来、再创新业的豪情壮志,为西丽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潘军表示,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有13处提到西丽,具体包括西丽湖国际科教新城、西丽高铁新城、鹏城实验室等,对西丽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潘军看来,这充分体现了南山区政府对西丽的高度重视。西丽将贯彻落实报告部署,抓好工作落实,以“今日之我”战“昨日之我”,“明日之我”胜“今日之我”气魄,在常量中寻求变量,在实干中寻求会干。
  潘军介绍,2019年,西丽街道开展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消隐患优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清拆违建35万平方米。同时在鹏城实验室选址变化的情况,在3个月内为其整备出25.68公顷土地,保障了核心区的用地需求。西丽高铁新城的土地整备任务,开展了土地性质、信息核查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底数,备好了征地补偿的“工具箱”,做好会同相关部门打好搬迁谈判攻坚战的准备。
  远方不远,未来已来。接下来,西丽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国家战略的建设为主线,以市委行动方案和区委系列文件为纲领,逐一对表、逐条细化,形成着实有效实施意见、具体项目,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贡献西丽力量。
  扎实开展土地整备和拆迁工作
  今年,面临鹏城实验室二期100公顷的土地整备任务和西丽高铁新城168公顷的土地整备任务。全力参与推动西丽高铁新城的土地整备项目,充分摸清底数,备好征地补偿的“工具箱”,会同相关部门打好搬迁谈判的攻坚战,大力推进石壁龙土地整备项目。
  统筹推进北部片区调准、调线工程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面积内近11平方公里受到水源保护线和生态控制线的双重制约,发展严重受限。一方面,实施水质保障工程,可以将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雨水和污水分别收集处理,使之流进相应的河流和污水处理厂,准保护区性质上等同于可建设区。另一方面,同步启动生态控制线调线工程,则又可为科教城建设释放4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空间。
  推动北部片区旧工业区升级改造
  目前西丽辖区老旧工业区约48处,建筑面积约208万平方米,普遍存在“脏、乱、差”等问题,无法招到好商、大商,只能限制于发展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由国有企业统一实施承租,将其升级改造相应的产业园。这样既能缓解政府产业空间不足的问题,也能缓解辖区股份公司发展的压力。
  创新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新模式
  由于历史原因深圳耕地自2009年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划分以来,未进行过大的调整,存在地块零碎、位置尴尬及管理困难等问题。以西丽为例,辖区共有耕地212宗(占全区耕地数的2/3),总面积约71万平方米(不足200平方米有16宗,最小的38.07平方米),星星点点散落于辖区村头巷尾、山边林地,零碎化现象严重,有的盖上了房子,变成了公路。建议集中统一管理,把零星的耕地和农田集中到某一区域统一管理,将其打造成集生态农业、旅游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文苑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