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蛇口街道蓝涛:打造国际化滨海新蛇口,争当先行示范区建设排头兵

时间:2020-01-23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打造蛇口国际海洋城,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是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三大示范工程”之一,蛇口这一改革开放之地,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成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如何建设?蛇口街道如何作为?在蛇口街道分组讨论会上,南山区人大代表、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蓝涛表示,报告提出了挖掘蛇口改革开放元素,优先启动蛇口老镇成熟地块城市更新,打造集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滨海休闲、生态宜居于一体的湾区国际交流门户,这为蛇口的未来发展擘画了具体蓝图。

  结合工作报告的要求,新的一年,蛇口街道努力打造国际化滨海新蛇口,争当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在基层治理上,实施社区领头人储能计划,探索实施“名书记工作法”和“实践调研法”,创建名书记工作室,力争培植一批群众公认的社区党委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业委会主任、社会组织负责人、楼栋长及其后备人才。
  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总结蓝漪花园小区党建工作经验,推广实施“党建+社区居委会”“党建+小区业委会”“党建+社区社会组织”计划,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和社会组织参与机制。
  践行“党建+美丽岛屿”治理路径,在孖洲岛建设全省首个岛屿党群服务中心,为岛上近万名工人提供实用化、特色化服务。以国际化视野提升党群服务品质,在外国人聚集的小区(社区)建设国际化党群服务驿站(外籍服务团队),讲好中国故事。
  在强化城市建设和管理,在推动提升城区品质方面,实施海湾旧村、湾厦旧村、围仔村综合治理项目,全面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推动棚改和老旧住宅区城市更新,争取各有1宗项目立项。推动完成蛇口市场的升级改造,打造样板农贸市场。
  促进街景品质提升,完成广物花园南侧街心花园建设、蓝天路景观提升、湾厦星级公厕升级改造以及若干街头节点提升工程。落实全街道89个小区206个垃圾分类点“三率”智能化管理。深化后海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严查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
  配合落实深圳歌剧院、蛇口山公园、地铁13号线及深圳湾口岸交通枢纽等重点建设项目土地整备等前期工作,为工程建设做好辖区保障。
  在提升居民幸福质量上交出新答卷,继续办好民生实事微实事,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持续开展帮困助弱计划,探索实施社区养老、“双拥”等民生服务新举措。做优政务服务,推动更多审批事项“秒批”化。完善社区服务场地建设,加快推进渔二、海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扶持集体经济转型发展,重点是帮助渔一远洋渔业开辟南美生产基地和销售渠道。推动蛇口影剧院升级改造,打造集党群教育、公益展演、社区活动于一体的新文化地标。
  此外,蛇口街道还将在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感上实现新作为,落实安全管理兜底责任,全面加强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和监督执法,严格管控突出风险、隐患点,重点对4个加油站和孖洲岛事故易发多发企业实施严格监管;加快电动车充电桩建设进度,继续实施城中村D级危房钢架支护管理措施,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整治,切实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新的一年,结合蛇口国际海洋城的建设,蛇口街道还希望对蛇口渔港进行功能调整和升级改造,借先行示范区建设作适当突破,把其打造成与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相匹配的、与南山区世界级中心城区相适应的、复合休闲功能的活力港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