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招商街道刘理:打造红色加速器,营造符合自贸区气质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0-01-23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2020年,是南山建区30周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建设、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南山区招商街道作为蛇口自贸片区的主要承载区域,在“双区驱动”的发展机遇下,迎来了一系列发展良机。南山“三大示范工程”之一,打造蛇口国际海洋城,将引领蛇口片区“再出发”。那么今年,招商街道如何破题,南山区人大代表、招商街道书记刘理给出答案:围绕“先行示范”这个目标,紧扣“自贸区+国际化+海洋城市”三条特色主线,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在营造符合自贸区气质的一流营商环境上,招商街道要打造红色加速器,发挥招商街道创投联盟的作用,开展双创宣讲、项目路演等活动,汇聚各方力量助力双创项目孵化,解决企业需求。全面梳理辖区园区现状,拓展智能匹配需求、金融信息报送、信息交互等功能,打造“指尖上的企业服务平台”。
  出台《国际化街区建设白皮书》,增设南山第一家外国人在华工作许可办理窗口,优化20项涉外事项一站式办理。普及国际标识,通过“勒杜鹃”围墙景观提升、“电箱美化”、特色主题公园等项目,打造“一路一风景,一街一花色”的国际化街区。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大赛、国际音乐节等大型品牌活动,打造国际文化IP,输出配套文创产品,传播中国主流价值观。
  同时,招商街道还将聚合专家、高校、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能量,成立中外友好共治联盟,吸收外国人兼职社区“议事员”,形成外籍居民自主参与基层共建的新格局。
  在助力南山成为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上,招商街道出台《招商街道海洋城市发展路径研究》,发挥产业集聚和区位优势创建海洋产业链,推进海洋工程技术研究院落地赤湾。发挥海洋产业集聚和港口区位优势,服务海洋科技产业园建设,形成一条以海洋油气、海洋高端装备、海洋旅游等为基础的海洋产业链。整合具有海洋特色的文旅资源,把赤湾文博圈、邮轮母港、海上世界、改革开放元素等资源串联起来,构建辖区“1+3+N”的海洋文化旅游体系(“1”即打造科普文化创意与滨海旅游基地。“3”即以现代海洋文化、赤湾历史文化、改革开放文化为三条主线,“N”即建立多个海洋旅游打卡点)。
  此外,招商街道还将塑造海洋城市景观提升辖区环境,以“海洋+文化”为理念,对沿海区域进行景观提质;建设海洋主题雕塑、海洋文化走廊和文化公园,打造海洋文化地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