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桃源街道黄健:坚持党建引领“三区融合”,打造国际化创新型人文生态街区

时间:2020-01-23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2020年,桃源街道工作重心就是抢抓“双区战略”,坚持党建引领,以三区融合为主线,举全街道之力为西丽湖科教城战略落地贡献桃源力量。”
  1月15日,在南山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桃源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南山区人大代表、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表示,听了黄湘岳区长作的报告,深有感触、很受鼓舞,整个报告谈成绩全面客观,讲问题实事求是,定目标科学合理、鼓舞人心,提举措务实可行,既站位高远,又有鲜明的深圳特质和南山特色,展现了南山担当。
  2019年,桃源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实施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全覆盖再提升,出台了全市首个街道级党建三年行动规划,通过6大类、19个专项工作,为桃源未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提供清晰的“设计图”和明确的“施工图”。发挥辖区高校众多、高新企业密集优势,创新“三区融合”机制,制定“三区联席”会议制度。
  成功协办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论坛,目前已升级为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品牌活动,为科教城战略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在市容整治方面成绩显著,顺利完成存在多年的一通二手车市场储备地清理,和谐拆除临时建(构)筑物3万多平方米,未发生一起违法上访和群体性事件,获得区委区政府的通报表扬。
  积极配合区重点工程大沙河生态长廊建设,基本完成了源和楼土地整备工作。继续成功举办了“学历最高”的2019深圳大学城“桃源杯”半程马拉松。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2020年,桃源街道工作重心就是抢抓“双区战略”,坚持党建引领,以三区融合为主线,举全街道之力为西丽湖科教城战略落地贡献桃源力量,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聚焦三区融合,打造“桃源模式”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一方面要以党建三年行动规划为纲推进基层治理创新。2020年是规划开局之年,将围绕“系统建设年”目标,创新党建品牌项目、培育七类领头人队伍、创建全市标杆级的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另一方面要打造三区融合的“三中心一平台”,站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战略智核区、先发区的高度,打造国际化创新人才服务中心、产学研深度融合中心、三区融合促进中心和西丽湖大讲堂平台,撬动三区资源、做实三区融合、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攻坚克难,全力助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战略落地。倾全街道之力完成西丽高铁新城等重大民生工程土地整备任务。借编制街道“十四五”规划和北部片区三年行动计划的契机,综合施策,实现“南山北部像北欧”的目标。积极探索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现代化路径,全面提升街道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提升品位,打造兼具活力与国际范的人文街区。针对北部片区文化软硬实力薄弱问题,加快国际化街区试点建设,并利用4000多平方米的宝能地产返还物业,建设街道级公共图书馆加书吧的全国样板,同时筹办三大活动品牌即2020年深圳高校赛艇国际公开赛、西丽湖国际艺术周和2020年深圳大学城“桃源杯”半程马拉松比赛等,提升南山北部片区文化品味,让文化桃源更具国际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