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南山街道聚焦服务前海片区 积极开展“助企行”行动 党建引领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时间:2023-06-12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前海金融中心附近每天都有大量泥头车通过,违停现象严重,很影响招租,怎么办?”南山街道助企服务小组在了解到前海景兴公司的需求后,第一时间协调交警中队到现场处置,同时针对楼栋周边交通违停情况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全力解决企业操心事烦心事。

  以上仅是南山街道“助企行”出实招、见实效的缩影之一。今年以来,南山街道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深入落实“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服务前海片区,在全面助企行动的“大场景”中找准履职“小切口”,一企一策开展个性化服务,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势。

南山街道举办惠企政策宣讲暨金融问诊专场活动。受访单位供图.jpg

  汇聚传递双重政策    着力打造服务前海特色

  南山街道辖区有三分之二都位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一直以来坚持贯彻“前海所需、南山所能”要求,在基层党建、保障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毫无保留、倾其所有落实属地管理服务责任,致力为前海片区发展拓展空间、提供保障,让前海轻装上阵。

  特别是“助企行”开展以来,南山街道积极响应号召,搭建政企交流平台,深化企业合作,牵头举办“奋进新征程·南山聊营商”先行示范服务企业共商共建大会,推进落地了位于恒裕前海金融中心的街道首个“园区企业服务站”,之后位于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的第二个服务站也相继建成,打通了落实落细服务助企纾困的“最后一米”。

  金融业发展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今年2月底,“金融支持前海30条”发布,进一步鼓舞了市场信心。为激发金融活力,引导金融活水持续精准滴灌辖区企业,滋养市场主体,南山街道马不停蹄,接连举办了“面向前海 企暖花开”惠企政策宣讲会、“找资金 找市场 促发展”金融“问诊”专场活动,宣传南山区最新惠企措施,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减免政策。同时,还与前海税务局、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凝聚各方合力,引入南山区“金融驿站”品牌服务,破解企业首贷难、融资渠道窄、融资信息不透明等“卡脖子”难题,持续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

  当好“政企联络员”   聚力破解企业急难愁盼

  当好“政企联络员”,聚力解决企业发展急难愁盼问题,是“助企行”的核心要义。南山街道构建街道干部挂点服务企业机制,由街道19名处级领导带队,22名科级干部、6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39个专项服务小组,组内设立党员干部先锋岗、领导干部攻坚岗、部门科长示范岗,挂点服务辖区651家“四上”企业。此外,通过制定走访方案和工作指引,要求领导干部上门前备好课,走访时说来意、谈业务、聊员工、讲政策、问诉求,共收集并顺利办理诉求143条。

  专项服务小组的足迹遍布辖区企业,还有很多“一对一”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的例子。利丰前海供应链管理(广东)有限公司希望成立工会,服务小组现场就打通了与街道总工会的沟通渠道。南山区荟同幼儿园提出希望垃圾分类课程进校园,服务小组就协调邀请了幼儿园到区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学习参观。服务过程中,专项小组还注重引导企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助推企业良性发展。在走访深国际前海商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过程中,企业党支部书记反映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街道党建办随即跟进处理,针对党员组织管理、思想教育、业务培训等方面提供了精细指导意见,赢得企业好评。

  据了解,接下来,南山街道将继续以党建引领深化助企行动,优化常态化联系和点对点服务机制,让企业有困难能反映、有需求能回应,增强企业扎根南山做大做强的信心,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潜能、释放企业发展活力献计献策、保驾护航,为推进南山高质量发展立柱架梁、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