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2022年度绩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11-20来源:南山区审计局

分享到:

  ——2023年11月在南山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

  2023年5月12日,南山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南山区2022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提高政策贯彻落实力度、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和突出绩效审计评价的审议意见。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和历次区委审计委员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会议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敢于动真碰硬,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通过审计整改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标本兼治。湘岳书记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指出审计整改工作要有力度,有成效,要预防为主,治病救人,促进政府部门工作提质提速提效,为稳经济、惠民生、促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责任单位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南山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审议意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各被审计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将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落实审计提出的意见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按项逐条落实,确保整改结果真实、完整、合规。二是主管部门强化监督管理,对主管领域的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推动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对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标本兼治。三是区审计局通过发出审计整改督办函、召开专题督促会议、定期跟踪重要整改事项落实情况、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等方式,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加强审计整改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管理。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成效

  《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共涵盖推动政策贯彻落实、促进政府投资有效管理、提高民生服务水平等三个方面23个问题。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规范资金账务管理、完善审批流程等方式整改,涉及整改金额1742.24万元,追回财政资金245.66万元。截至2023年7月底,审计查出问题已完成整改21个,整改率为91.30%,其余2个问题正在整改。
    (一)推动政策贯彻落实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助企纾困政策部分措施未有效落实

  (1)未按政策要求制定配套措施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国资局制定并审议通过了对股份合作公司减免租金的配套措施及方案,并于2022年12月印发《关于报送2022年度股份合作公司租金减免扶持申报材料的通知》,鼓励符合要求的股份合作公司申报减租免租补贴。

  (2)监管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涉及2个整改事项,其中“未完善查重机制重复发放补贴8.34万元”事项已完成整改,“未严格核验多发租金补贴248.5万元”事项正在整改。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一是已在项目申报审核过程中设置查重机制,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并统筹协调追回重复补贴资金8.34万元。二是已统筹各街道结合实际情况追回超范围发放的补贴资金,截至2023年7月底,共追回131家企业补贴资金71.5万元。

  (3)部分责任单位审核不严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区国资局、深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大沙河建筑投资有限公司已追回超范围减免租金102.76万元;二是南头、沙河、粤海等三家街道办事处已追回超范围发放租金补贴1.75万元;三是区住房建设局已追回多发建筑工地专项补贴33.8万元。

  2.政府消费券资金管理使用有待改进

  (1)消费券活动效果未达预期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结合此前消费券活动、行业运行规律等数据,提前分析预测消费券拉动经济数据和发放效果,为后续开展促消费等活动提供数据支撑。

  (2)核销规则存漏洞影响活动实施效果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区委宣传部聘请专业机构对活动方案、规则进行审核把关,同时严格督促主办单位对参与商家加强监管约束。二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后续开展的促消费活动中,对要求短期内完成的消费券,设置有效期限期核销。

  (3)部分核销管理不严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委宣传部一是严格审核纳入平台的可核销商户名单,细化活动承诺书、合作协议条款,明确发券平台及各参与商户的权利义务。二是要求主办单位定期报送工作动态,规范商家变更流程,增强工作方案的执行刚性。三是严格履行管理责任,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时掌握发券用券数据,采取技术手段严格控制消费券的核销范围。

  (4)未能有效约束违约商户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深圳市南山区2023年社会体育场馆公益开放及一键预约服务协议书》补充完善了对参与活动商户权利义务、违约处罚等约束性条款。

  3.就业政策部分措施落实不到位

  (1)措施落实未达效果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人力资源局已将11家家政企业纳入区重点家政企业名单并进行跟踪服务,同时将相关补贴政策推送给区家政行业协会,引导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及时申领补贴。二是通过“南山就业帮”公众号、高校生就业服务平台、企业大走访等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2)责任单位对资金发放监管审核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人力资源局一是向市主管部门建议完善失业登记业务系统,通过设置系统拦截规则从源头拦截不符合条件申请。二是加强对各街道审核人员的业务指导,利用外部数据辅助核查申领人员资格。

  (3)部分审核未在规定时间完成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人力资源局一是多次组织辖区街道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优化审核人员架构、完善审核流程,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严格要求审核人员按照规定时限完成补贴受理和发放。二是完善监督机制,采取预警制度,充分利用业务系统的办事期限提醒和查询功能,督促各级部门按时限受理审核并发放补贴。

  (二)促进政府投资有效管理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产业用房建设及使用管理存不足

  (1)责任单位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区住房建设局已召集区水务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研讨竣工图编制问题,并起草完成《竣工资料编制流程指引》(初稿)规范相关工作。二是区建筑工务署对签订的设计合同进行补充完善,明确竣工图编制责任单位和费用承担方式。三是区国资局已追回多付回购款27.51万元,并通过建立征求意见机制和优化审批程序完善创新型产业用房回购流程,加强对回购关键环节的审核把关。

  (2)责任单位未落实跟踪监管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协调有关部门优化产业用房入驻企业推荐流程,加强对已入驻企业的监管及考核。二是区科技创新局制定了《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关于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的内部工作指引(试行)》,规范了内部管理、服务工作流程,并督促享受租金优惠的企业及时履约,引导已达规模标准的企业及时按流程申请入库,做到“应统尽统”。

  (3)日常运营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国资局一是修订完善《南山区政府物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强化对委托运营等事项的监督管理。二是在签订的委托运营协议中,明确运营单位违约的具体惩罚措施。三是规范了运营管理信息报送机制,要求运营单位以月报方式报送数据,确保全面掌握创新型产业用房押金收缴情况。运营单位制定了《创新型产业用房租赁管理工作规定》,加强日常运营管理,通过发送律师函、催告函等方式进行督促,加大租金追缴力度。

  2.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不扎实

  (1)工作制度建设不健全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印发《南山区信息化项目检测与验收规范》,规范了信息化项目验收及绩效考评工作,并选取部分信息化项目开展绩效考评试点工作。

  (2)信息数据互联共享程度不高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数据融合共享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数据共享应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多次下发“南山区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清单”,推进系统数据融合和共享应用平台数据利用工作,截至2023年8月24日,资源数据总订阅次数由1961次增加至11000余次,数据平均订阅次数由0.89次提高至3.85次。

  3.项目建设和管理有待加强

  (1)部分信息平台运行效能不佳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相关单位一是通过调整优化、改造升级等方式完善系统功能。二是开展线上宣传、培训演练等活动加强系统的实操应用。三是通过人工补录方式实现数据衔接,解决个别新旧系统无法交互问题,保证平台数据使用的延续性。

  (2)部分系统运营管理不规范存安全隐患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相关单位一是已将系统数据迁移到区数据中心服务器中。二是已与相关运维单位补签保密协议。三是已注销未经区信息化主管部门审批租用的运营商网络并启用政务外网替换。

  (三)提高民生服务水平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

  (1)前期勘察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水务局一是制定了《南山区水务局履约评价管理制度》,将设计质量纳入设计履约评价考核。二是督促造价咨询单位加强工程变更的审核,对前期调研不充分的设计单位依照合同约定进行处罚。       

  (2)项目进度未达要求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水务局一是制定了《南山区水务局履约评价管理制度》,将工期纳入履约评价考核,对履约不合格的情形依照合同约定进行处罚。二是重新修订“两项工程”进度计划,通过约谈施工单位、加大进场协调力度等措施,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完成了2022年度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工作确定的工程任务。

  (3)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区水务局一是制定了《深圳市南山区水务局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暂行)》,完善变更流程。二是制定了《深圳市南山区水务局工程质量管理方案(暂行)》,明确水务工程质量管理要求和责任。

  2.图书馆运营管理有待提升

  (1)社区服务点建设管理存不足的问题涉及2个整改事项,其中“5个街道的19个社区服务点未悬挂图书馆统一标识,部分服务点标识未准确悬挂”事项已完成整改,“8个社区未按要求建立服务点,56个服务点未能实现图书通借通还”事项正在整改。各街道办事处一是已在各社区服务点统一标识牌悬挂,二是已完成6个社区服务点的建立和31个服务点的通借通还,后续将加快推进服务点的建设。

  (2)图书及设施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南山区图书馆已完成书屋改造,并完成图书的加工上架。二是南山区图书馆已按标准为分馆和服务点增加馆藏图书。三是4个街道7个社区服务点闲置的通借通还设备等资产已启用。

  (3)对购买服务合同履约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南山区图书馆通过重新招标,要求中标单位按照合同约定的人数派足人员,同时做好外派人员考勤记录,加强购买服务项目的履约监管和验收管理。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

  下一步,各相关责任单位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整改责任落实。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要求被审计单位系统梳理未整改到位问题,分类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及目标要求;要按照制定的整改计划推进整改,并及时向审计部门反馈整改进展情况,确保相关整改事项底数清、责任明、措施实。二是加强审计跟踪督促。区审计局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做好持续跟踪工作。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追根溯源,防止屡审屡犯,严格“对账销号”,着力打通审计“最后一公里”。三是强化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区审计局要加强与党委政府相关监督部门的协同配合,视情况提请区委督查室对重点整改事项进行专题督促,提升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作的成效,将审计整改成果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南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专此报告。


  附件:  《南山区2022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正在整改事项一览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