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水务局关于深圳市南山区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的整改公告

时间:2023-04-17来源:南山区水务局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2022年8月18日至2022年10月28日,深圳市南山区审计局对我单位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根据深圳市南山区审计局审计调查报告(深南审报〔2022〕18号)的审计结果,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排查原因并进行了整改,现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关于“两项工程”未达进度要求,整体推进缓慢的问题

  1、2022年因疫情影响,前三季度两项工程进度较慢,审计发现问题后,我局通过约谈施工单位、加大进场协调力度等措施,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于2022年底完成114个优质水改造工程、110个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圆满完成2022年南山区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工作任务。

  2、两项工程自2020年建设以来,受疫情影响进度较为滞后,目前已重新制定进度计划,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新制定的进度计划推进两项工程,确保按期完成建设。

  3、为避免发生类似问题,我局制定了履约评价管理制度,将工期纳入履约评价考核,并在后续招标过程中将招标人的履约评价作为关键的择优要素。

  4、后续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合同进行履约,存在履约不合格情况的按照合同约定进行相应处罚。

  二、关于项目投资控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关于部分材料设备单价偏高、概算内容审核不严的问题

  为避免发生类似问题,我局制定了履约评价管理制度,将概算编制(审核)与预算编制纳入设计、造价咨询履约评价考核,并在后续招标过程中将招标人的履约评价作为关键的择优要素。

  (二)关于重复委托编制竣工图的问题

  1、已签订设计补充协议,取消竣工图编制费。

  2、为加强合同审核,制定了合同管理办法,避免发生类似问题。

  三、关于招投标及合同管理不严谨的问题

  (一)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

  为加强合同审核,我局聘请法律顾问对合同进行把关,并制定了合同管理办法,避免发生类似问题。

  (二)关于招标文件及合同条款约定不严谨的问题

  1、1、实施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执行,甲供材料全部由市水务集团提供,并未计入施工单位相关费用。

  2、为加强合同审核,我局聘请法律顾问对合同进行把关,并制定了合同管理办法,避免发生类似问题。

  四、关于项目建设管理不完善的问题

  (一)关于前期勘察设计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对于前期调研不充分问题,我局按合同对设计单位进行了处罚;同时,督促造价咨询单位加强合同变更的审核,明确责任主体单位;后续,对于勘察设计单位导致的变更,将按照合同进行处罚。

  2、为避免发生类似问题,我局制定履约评价管理制度,将设计质量纳入设计履约评价考核,并在后续招标过程中将招标人的履约评价作为关键的择优要素。

  (二)关于工程变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优饮水工程为改造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存在居民违建、停车位紧张,管线复杂、涉及人员较广,意见难统一等情况,施工作业时,会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居民意见,经各方同意后对原设计方案进行微调优化。

  2、为加强工程变更管理,我局制定了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后续我局将严格履行工程变更程序,对工程设计变更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三)关于工程延期审核流于形式的问题

  因优饮水项目施工涉及较多小区居民入户施工,施工过程中需小区居民在家配合,且非工作日不能施工,因居民人群数量庞大,居民居家时间与工程实施时间冲突,无法统一协调居民生活时间,需逐户协调入户施工时间,导致主体管道施工早已完工,入户接驳因住户原因一直无法施工,难于合理预计延期时间。我局将吸取教训,完善工程审核流程,严格把关工程延期审核,针对无法确定完工日期等特殊情况研究采取“分段延期”等方式,严格施工流程把控。

  (四)关于未按设计要求施工的问题

  为避免发生未按设计施工造成施工质量问题,我局制定了工程质量管理方案,进一步明确工程质量管理要求和责任,促进水务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五)关于结算审核把关不力的问题

  1、最终决算已扣除多计结算的费用。

  2、为避免发生类似问题,我局制定了履约评价管理制度,将结算纳入施工单位、造价咨询单位的履约评价考核,并在后续招标过程中将招标人的履约评价作为关键的择优要素。

  五、关于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价款的问题

  1、为切实做好工程款项支付,决算经区造价站质量复核后,我局及时通知施工单位申请工程款支付,但因施工单位怠于提交符合要求的付款材料,导致工程款项未按合同进行支付。为切实履行建设单位及时支付工程款项约定,经多次催促,2023年1月31日,第一阶段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工施工建安费已全部支付,完成整改。

  2、后续我局将按照合同督促相关单位进行工程款支付。

  六、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加强建设工程管理力度,切实履行建设管理主体责任,推动水务工程全流程精细化管理。

  南山区水务局

  2023年4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