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中心河景观提升项目听证报告

时间:2021-01-20来源: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分享到:

  一、听证事由

  为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城市园林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及《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的规定,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于2021年1月6日就中心河景观提升项目举行听证会,现形成本听证报告。

  二、举行听证会的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1月6日下午15:00

  地点: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街道深圳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岸湾二街1-8号,阳光海滨小区)

  三、听证参加人

  (一)听证组成员

  董继峰(主持人),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施工安全

  监督站

  雷统员,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林广博,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二)听证陈述人

  黄镔斌,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彭睿,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三)书记员

  姜珊珊,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四)听证代表人员

  万腾驰,南山区人大代表;

  唐翔宇,南山区人大代表;

  丁仁杰,南山区政协委员;

  刘曦塔,南山区政协委员;

  蔡亚平,街道推荐居民;

  刘玉庭,街道推荐居民;

  谢建君,街道推荐居民;

  曾环廪,街道推荐居民;

  李子琦,街道推荐居民;

  王琦琪,街道推荐居民;

  蓝利生,街道推荐居民;

  雷发立,街道推荐居民;

  邓胜平,街道推荐居民;

  林素萍,街道推荐居民;

  阮湘雄,街道推荐居民;

  曾文芍,街道推荐居民;

  崔路路,街道推荐居民;

  梁康极,街道推荐居民;

  赵炎新,街道推荐居民;

  陈东眉,街道推荐居民;

  吴英杰,市民代表;

  贺知荣,市民代表;

  庄景坪,市民代表;

  余娜,市民代表;

  刘磊,市民代表;

  王跃琼,市民代表;

  车昱贤,市民代表;

  李鲁腊,市民代表。

  原听证公告中的参加人刘曦塔、谢建君、曾环廪、赵炎新、陈东眉、余娜因工作原因无法参会,另有王跃琼、车昱贤、李鲁腊三位市民代表申请参加。

  四、部门陈述人陈述

  中心河景观提升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后海片区,北起海德三道、南至望海路,东部紧临深圳人才公园,西部有大南山、小南山和蛇口山等山体资源,东部和南部紧邻深圳湾滨海公园,山海资源丰富。项目范围包括一河两路,总改造长度约8公里,中心河、中心路3.7公里,后海滨路4.2公里,面积约为40万平方米。根据《南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文件指出,南山区城市主中心,是具备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四个中心”功能的中心城区。后海作为南山的核心区域,现状的公共空间跟城市发展和定位有比较明显差异性,各个街区公共空间及配套并没有统一的规划及统筹。本次方案提出“全时、全域、全民”的设计理念。意在将后海片区做全面的规划及提升。通过一河两路系统化的先行提升,带动后海片区城市公共空间由原来的通过型道路至体验型街区的转变,未来后海片区将是全天候无时间差异的公共空间,是链接山海及城区腹地的全域街区,也是全民全龄的共享花园。

  中心路从海德三道至望海路段长度约3.7公里,改造总面积约19万平方米。原为人工泄洪渠,其前身做为城市的防痨排洪系统,河岸两边大量的线性绿地并无系统的有效利用,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诉求及居民使用需求,本次提升从生活和生态的角度出发,在不改造原有河道功能情况下,满足亲水、赏水、戏水的多维使用功能,力图为后海片区打造一个连续生态的城市生活水岸。设计主要内容包含自行车流线、慢行系统、绿化营造、活动节点、风雨连廊、观景平台、洗手间、夜景灯光及智慧系统等。

  后海滨路从海德三道至望海路段长度约4.2公里,改造面积约21万平方米。后海滨路作为城市的主干道,现有界面较为宽敞,周边高端住宅及商业密集,总体界面基底交好但缺乏有效利用,街道整体设施品质不高,缺乏系统的城市配套规划,通过本次提升将引导后海滨路由原来的街道到街区的本质转变。为后海打造一条现代、友好、智慧的高品质多维街区。设计主要内容:1.统一规划交通流线,包含骑行、步行及慢跑线路。2.梳理提升整体绿化界面及行走的遮阴效果。3.优化过街系统。4.对现有公园带进行提升,增加休闲活动节点。5.沿线增设直饮水、休憩平台等便民设施。6.增设地铁与公交接驳等智慧设施。

  五、听证代表的主要意见及部门陈述人的回应

  (一)听证代表的对项目的整体意见

  1.代表认为这条河是辖区的景观河,代表南山区的形象,也是蛇口街道的脸面。这个项目有必要立项推进,人大代表参与了南山区2021年的规划审议会,区里对中心河改造也有预算,代表认为蛇口的居民可以期待改造,景观提升后将会迎来一个高水准的、高度美化的现代河流。

  2.代表认为中心河的改造非常有必要,从国家层面讲,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到人民城市的概念,是回归到人民,给人民提供真实需求,所以更关注了是一些城市的细节。深圳在空间规划和总体城市设计的家园概念,比如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后海片区其实都面临这个问题。包括遮风挡雨问题,包括还有老人和孩子休闲的问题。将来整个中心河片区的提升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深圳市大的战略发展方向都是吻合的,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本项目是非常好的一个民生工程,而且完全符合公共利益。

  3.代表认为项目有利于南山区建设国际化的现代城区,让生活的城区更美好,更安全。如这次中心河的景观提升项目,真的落实了,周边居民幸福指数都会提升。作为附近的居民,完全支持该项目。

  4.代表认为中心河景观提升项目比较可行,因为改造过程中不会影响居民正常出行,不会像后海大道的道路施工时,会影响正常出行。

  (二)听证代表对提升方案细节方面的意见

  1.建议修改项目名称,因为此次改造项目包含中心河、中心路和后海滨路,即两路一河,且中心路河分为两边,实际的施工范围较大,因此建议项目进行修改,避免仅从项目名称和投资额的对比,从而对项目产生质疑。

  2.建议增加投资额,增加安全设施方面的投入,如中心河南段的没有围栏,水深岸高,非常危险,建议增加围栏防止小朋友掉入水中,将中心河改造得更美观,更安全。中心路过深圳湾的小学,建议设置红绿灯,以防事故的发生。

  3.建议修整标识牌,尤其中心路和后海滨路交叉处,要增加标识牌,使人一目了然。

  4.因为我们地处亚热带地区,天气很热,建议可以种植一些高大的乔木,现在的树木不太适合乘凉。

  5.中心路的公交站台只有一个杆,既然是整体提升,建议可以美化;也可以设置一些适合人们坐的椅子,大家可以坐着休息,等公交。

  6.希望对灯光进行改造,运用灯饰、LED的光源,或者音响上设置一些呼救设施,若有突发的事故,有一键紧急按钮,可以及时救援。

  7.北岸的通风口时常会有一些异味,建议在本次提升中要重点关注,彻底解决异味问题,以提升群众的体验感。

  8.是否可以考虑建议规划宠物活动区,给宠物一个活动的空间。很多公园和设施都缺少对宠物的关爱,任由宠物和人争道就会留有不安全的隐患。

  9.对于河边道路,是否可以考虑设计人车(自行车)分流道路,同时因为是河边,存在沉降等问题,建议改造道路时使用质量好的地砖。建议道路质量保修方面,保修条件要比之前的道路更加严格,比如能不能让建筑施工队保修10年,若改造两年之后道路损坏的话,这样的改造就不值得。

  10.可以结合改造路段的两个社区,把老年人活动的一些设施和儿童设施加进去,因为最近正好十九个部委发布了低龄儿童托幼的文件,也包括一些老年友好的试点工作,这个和国家发改委提的就吻合在一起,和深圳本身的需求也是衔接的。

  11.建议可以利用道路红线,借鉴红线宽度,做好城市的规划和品质提升,特别是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沿着后海滨路可以建一些游戏的场所空间,可以参考上步路,整个的福田和华强街道做得比较好。因为他们的断面也比较宽,现在留了很多像以前的红荔社区没有的停车位,把以前的道路红线宽度都做成了运动和健身的公园,对那个片区的居民的环境品质的提升以及大家使用的社区品质带来了一个很好的社会响应。

  12.建议增加一些文化的元素。包括阅读空间,体现南山区的科技技术,包括监控、公共检测等,体现南山特色,未来5年、10年都不会落伍。

  13.建议融合国际文化。蛇口片区有大量的外籍人士,有大量的韩国人,还有境外的港澳台人士,南山区作为一个先行示范区的前沿,又是出海口,在整个“双区”推动的前提下,随着大湾区政策的贯彻,很多的外籍人士都会来这里生活。在改造中心河的时候,将文化范围融合进去。后海片区应与周围人群做到很好的衔接,所以做一个区域的改造提升,打造一个国际一流对标的水准标准,将来这个项目完成之后,一定就会成为一个典型的街区的示范亮点。

  14.建议改造时考虑周边区域的规划,比如要考虑到多年后地铁路线的规划等。

  15.现在的中心河和后海滨路两条路改造,这段可以作为一期的工程,建议可以论证一下整个后海片区的公共空间廊道环境综合提升项目,就是从后海大道开始,一直到中心路到科苑路到横向的几个路,整个的片区应该是街区性的研究。后海中心区的规划要比居住区晚,当时整个片区建设的水准还处在2010年左右的水准,虽然区域的位置是豪宅区域,但是城市空间的品质上和现在要打造的国际化城市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还是有差距的。后海中心区扩建之后,南边居住,北边是商务区和城市综合功能服务,这里的定位建议做一个区域性的研究。区域性的街道提升研究,就可以把后海的居住片区和后海中心区的关系更好的对接起来。

  16.对于方案中在中心路和后海滨路交界地方建设公共厕所的设计,到会的居民代表提出强烈的反对意见。中心河平时居民日常休闲娱乐,都离家里近,且周边有很多商圈及写字楼,有厕所可以使用,且在入海口不远的深圳湾公园也有厕所,附近居民不需要;对于开车远道而来的游客,此地停车不方便,且处于交通枢纽交界,安排一个厕所还是不符合审美。因此认为没必要也不合理,坚决反对在此建设公共厕所。

  (三)部门陈述人的回应

  1.项目在方案设计过程中也征求了交委和水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实施过程也会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确保不会多部门的实施,保证能满足居民的要求。公园建成之后,我们局会加强对公园这部分的管理,包括人狗分离,还有绿化这些管理,这些都会进行一个统一的管理。南段的便民桥也会结合实际去考虑,但是要考虑到河道排洪的要求,需咨询水务的意见。

  2.对于代表反映集中的厕所问题,我们会和设计方一起到现场会进行实地的研究,厕所的选址,我们会进一步的考量,新的方案也会征求社区的意见,保证在厕所的设置上既能满足居民的使用要求,也可以对环境和景观不造成影响。

  3.对于代表提出的众多意见,我们会进行充分的考虑,并对方案进行完善,以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

  六、对听证会各方意见的分析以及处理建议

  到会听证代表对中心河景观提升项目表示支持,同时对方案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具体详见报告第五部分。其中建议提升水质、做好人车分流工作、增加一些座椅和直饮水设施、考虑到安全问题、建议增加护栏以保护老人和小孩以及建议在南段增加木桥等方面,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这些意见进行充分考虑,完善方案。另,关于在中心路和后海滨路交界地建设厕所问题,听证代表特别是周边居民代表持反对意见,建议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此进行慎重考虑,防止在建设过程中周边居民朋友发现并组织反对,影响项目的推进。

  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充分考虑本次听证意见,对中心河景观提升项目方案进行调整和完善,以更符合南山区实际情况,真正地造福于民。

  综上,本听证组形成本听证报告,供决策参考。



  主持人:董继峰

  听证员:雷统员

  听证员:林广博

  书记员:姜珊珊

  二〇二一年一月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