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魅力·南山

时间:2013-04-28来源:

分享到:

  南山----打造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滨海城区

  

  南山,既是深港城市发展的总源头,也是中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策源地。1700多年历史的新安故城,既是深圳历史的见证,也是港澳同胞寻根问祖的源头。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声开山炮在此打响。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南山区日益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成功承担了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开闭幕式。如今,走进南山,您会发现这里拥有您的企业以及员工所需的一切---高效的政府服务体系、优美的自然环境、卓越的通讯条件、便利的交通系统、完善的商业基础设施和海纳百川、让人激动着迷的文娱生活,传统与现代的文化在这里相互融合,交相辉映。

  

  南山概况

  一、自然环境

  南山地处深圳经济特区西部,位居南头半岛,西濒前海珠江口,东临后海深圳湾,陆地总面积约185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约360平方公里,实际控制管理人口约168万人。全区有长达42公里的海岸线,具有山、海、湖、岛齐全的自然景观资源。南山区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2.4度,四季如春,气候宜人。

  二、人文环境

  南山,生态宜居之城。深圳湾十五公里滨海长廊、欢乐海岸、大、小南山、塘朗山郊野公园等人文生态融于一域;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大学城和超算中心、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知名高等教育和科研基地坐落其间,展示城市生态与知识创新的融合;深圳湾商圈、九条特色街区,均为投资创业的您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现代、国际化的人居环境。在深圳的外国人有一半以上居住在南山,蛇口、华侨城等片区已成为外国友人在深圳首选的安居乐业之地。

  三、区位环境

  南山区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沟通南北、联系东西的市政路和地铁网络已经形成。区内有深圳湾口岸和蛇口港连接香港,从南山到达香港只需十几分钟车程。南坪快速、南光高速、广深沿江高速等路网的建成,使南山成为珠三角连接香港和国际市场的桥头堡。南山区空中运输条件也十分便利,距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仅10公里,从南山乘高速客船约30分钟即可到达香港国际机场,货物可以直接经由快速通道从香港机场发往世界各地。

  产业优势

  南山区既是深圳的科技大区、产业大区,也是深圳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区之一。近十多年来,南山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生产总值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区内有四万多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企业超过百家,成为全国上市公司聚集度最高的城区。此外,全区还有数量众多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型企业。南山,正致力于建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和谐社会建设示范区教育科研高地。

  一、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

  高新技术产业是南山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巨大支撑。南山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八百多家,约占全市的四成;这里,诞生了华为、中兴通讯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以及腾讯、海普瑞、迈瑞等新兴高科技领军企业。区内已形成了IT、通信、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仪器仪表、医疗器械、机电一体化等高新技术产业群。南山区还在这些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建立了研发服务业、先进装备、生物医药、智能电网、轨道交通等十三个产业联盟,产业联盟有效地协调政府、大学、产业和研究机构,真正形成、产、学、研、资互动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二、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南山已经建立了以金融、交通运输邮电、商贸、房地产、社会服务业为主体的服务业产业体系,以现代物流业、商贸旅游业和大文化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全区已逐步形成了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包括股份制及外资银行,业务范围拓展至银行存贷款、离岸业务、外汇、保险、证券、期货、典当等多领域、较成熟的金融体系。南山区拥有蛇口、东角头、赤湾、妈湾四大天然深水良港,每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200万标箱,是华南地区的集装箱枢纽港和大宗散货中转基地之一。南山旅游资源丰富,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200多万人次。享誉国内外的旅游景区、商贸购物中心及大运会各大体育场馆,欢乐海岸、滨海休闲带、深圳湾体育中心和深圳湾大街、海上世界国际酒吧街等特色街区是南山最新的城市文化名片;一年一度的“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吸引着川流不息的海内外游客。南山是一片充满激情和灵感的土地,文化产业扬起南山经济腾飞的羽翼。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深圳动漫城、深港动漫及网游产业孵化基地等园区相继崛起,中国流行音乐年度颁奖盛典、南山国际服装节的举办为南山更添文化亮色。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后海总部基地的建设将为南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和广阔的空间。

  三、和谐社会建设示范区

  南山,拥有优良的城区品质,完善的公共设施配套,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已经日益成为国际气息的海滨城区。近年来,南山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关注民计民生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过去五年,南山区每年将财政支出的80%以上投入文化教育、医疗、就业、体育住房等民生事业方面,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城市社区治理经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制度保障,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南山正在逐步完善5分钟可乘坐公共交通、10分钟可实现居家购物、15分钟可就医就学、半小时可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半小时优质生活圈”

  四、教育科研高地

  南山区聚集了全市60%的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70%的博士后工作站;全市全职院士9人中有6人在南山,区内还汇集了包括7000名博士、两万名“海归”在内的10万多名高科技人才。通过实施“大孵化器”战略规划在这块创新创业的热土上诞生了腾讯、迈瑞、大族等知名科技领军企业,同时,大批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不断涌现,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深圳12所全日制大学有10所座落于南山。深圳大学、深圳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深港产学研基地、深圳大学城、深圳虚拟大学园等一大批教育和科研基地均落户南山,香港8所大学在深圳设的机构也全部落户在南山承载着探索中国培养创新人才模式重任的南方科技大学已正式开始运作。目前,南山区的教育已经在开拓、创新中初步形成了幼儿教育、中小学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教育体系。

  

  

  未来发展定位

  未来,南山区将以“创新、务实、高效、和谐”的南山时代精神为引领,以自主创新和国际化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滨海城区。

  南山将把握世界经济及科技发展新趋势,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互联网、物联网和文化创意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以产业高端化为导向,促进电子信息、专用设备装备等传统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向产品体系先进、产业链高端转型,形成高端电子信息和先进装备产业集群,拓展高新技术服务业融合发展产业链。按照“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战略,南山区正在全力推进大沙河创新走廊建设,为优质企业提供企业总部、研发基地和人才公寓,策划建设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的国际知识创新村,形成产学研密切互动实践区,保持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南山区还将整合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后海总部基地、华侨城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区、蛇口高端服务业基地、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等五个区域的现代服务业,构建五位一体的“深圳湾商务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