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山区“政务开放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7-04来源:南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到: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2-07-04

名 称: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山区“政务开放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 号:深南府办函〔2022〕12号

主 题 词: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驻区各单位:

  《南山区“政务开放日”活动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反映。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4日

  南山区“政务开放日”活动方案

  为全面推进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和开放式行政治理,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增进政府与企业、公众的互动互信,进一步优化提升南山区营商环境,按照深圳市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相关要求,南山区将常态化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引导企业和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体验政府服务、评价政府工作,特制订本活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通过常态化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以“民意连接”“民声回应”为导向,“请群众看”“听群众说”“让群众评”并重,搭建政府与企业、公众零距离、面对面沟通的桥梁,树立勤政务实、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促进企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密切政民关系,营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实施主体

  区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办事处,以及与企业、公众联系密切的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等。

  三、活动主题

  根据各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邀请企业、公众走进政府机构、体验政府工作,问需、问政、问效。各单位可围绕以下主题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

  (一)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服务公开,展示信息化、便捷化、一站式的政务服务环境,介绍、解读南山区惠企服务政策,组织服务对象体验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听取意见建议,优化审批流程,切实增进市场主体和公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二)法治政府建设。围绕行政执法、食品药品安全、城市治理、治水治污、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企业、民生关注焦点,展示政府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让更多公众成为城市治理的监督者和参与者,共建共治共享,共同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法治环境。

  (三)民生关注热点。围绕南山区年度民生实事、民生微实事项目等民生关注热点,介绍民生实事征集方式、决策流程、公开渠道,现场查看民生关注项目落地进度,体验项目成效,听取意见建议并整改落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

  (四)其它。围绕本单位的主要职责和重点工作,以及与企业、民生密切相关的工作成果、落地项目等,自行确定活动主题、活动方案。

  四、活动方式

  (一)观摩体验。走进行政机关、政务服务大厅、交易服务大厅、执法现场等场所,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日常运作流程,体验政务服务办事流程、行政执法全过程,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

  (二)座谈交流。以办事案例讲述、问答、征询、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面对面”、开放式的交流座谈,展示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等开展情况,讨论与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介绍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等。

  (三)参观调研。走进学校、医院、交通设施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工程现场,参观、调研工程实施和推进情况。

  (四)线上直播。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推送微博微信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解读惠企惠民政策、公开执法过程等。

  (五)其他。

  五、活动对象

  活动对象可由各单位自行邀请、线上报名、线下推荐等方式产生,人员规模根据活动内容、活动地点等情况自行决定。人员范围可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企业员工、社区居民、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政务开放日”活动是提高服务企业、服务公众水平,提升企业、公众满意度的有效途径,对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等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开放日”活动,把“政务开放日”活动列为部门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原则上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政务开放日”活动。

  (二)精心筹划推进。“政务开放日”活动纳入全市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指标。各单位应认真筹划、拟定“政务开放日”活动计划,无特殊情况须按计划开展,并至少提前10日公开发布活动预告。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单位要广泛收集企业、公众代表的意见建议,活动结束后认真做好意见建议的整理、办理和反馈工作。

  (三)加强宣传报道。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开放日”专题,各单位要做好“活动预告”“活动回顾”“活动视频”等栏目信息维护工作。各单位要借助新闻媒体、政务微信微博、广播电视等传播渠道,做好“政务开放日”活动的宣传报道,吸引企业、公众广泛参与,切实增强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解读

解读部门

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地址:南山区桃园路2号区政府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55-26542792

图文解读

图文解读

动漫解读

动漫解读

数字人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展开解读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