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司法局 南山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管理规定》的通知

时间:2023-10-16来源:南山区司法局

分享到: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3-10-16

名 称:南山区司法局 南山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管理规定》的通知

文 号:深南司规〔2023〕1号

主 题 词:

各有关单位:

  根据《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深圳市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管理规定〉的通知》(深司规〔2022〕1号)、《南山区司法局关于印发〈南山区人民调解工作办案补贴经费发放办法〉的通知》(深南司〔2019〕3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管理规定》。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南山区司法局                  南山区财政局

             2023年10月16日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管理规定

  第一条  为保障人民调解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办法》《深圳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办法》和《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指依法备案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是指在区级司法行政部门登记的人民调解员。

  本规定所称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包括司法行政部门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补助经费和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等。

  司法行政部门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包括人民调解工作宣传经费、人民调解员培训表彰奖励经费及人民调解专家库运作经费等。

  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补助经费,包括街道(办事处)、社区或居民委员会设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上述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的派驻调解工作室、个人调解工作室的开办经费、办公经费和聘请人民调解员所需经费。

  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以下简称补贴经费)包括专家参与调解的费用和调解员相关费用。

  第三条  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应当列入部门预算,按照区财政分级负责的原则予以保障。

  区财政部门应当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列明司法行政部门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经费。

  本规定明确由区财政部门拨付的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区财政部门应当给予充分保障。

  人民调解工作经费核定标准应当根据南山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调解工作业务需要适时调整。

  第四条  区财政部门给予每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年不低于3万元工作补助,可以用于开展法治宣传、业务培训;购买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工作专家库使用费;购置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等,也可以列支派驻调解工作室、个人调解工作室经费。

  给予人民调解委员会专门负责人民调解事务的人员(每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3名)每月不低于600元的工作津贴。

  第五条  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纠纷后,可以申领补贴经费。补贴经费按照“一案一补”原则发放。

  补贴经费参照上一年度成功调解纠纷数量确定额度,列入街道预算。

  第六条  个案补贴标准按照矛盾纠纷难易程度分为简易纠纷、普通纠纷、重大纠纷和特别重大纠纷案件四级。

  (一)简易纠纷,每宗补贴不高于400元;

  (二)普通纠纷,每宗补贴不高于1000元;

  (三)重大纠纷,每宗补贴不高于2000元;

  (四)特别重大纠纷,每宗补贴不高于4000元。

  第七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认定为本规定第六条所称的简易纠纷案件。

  (一)涉案当事人数在5人以下;

  (二)纠纷调解协议书标的金额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下;

  (三)经4次以下调解即达成协议并履行;

  (四)一般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侵权纠纷、生产经营性纠纷;

  (五)其他各类简易矛盾纠纷。

  第八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认定为本规定第六条所称的普通纠纷案件。

  (一)涉案当事人数在5人以上、11人以下;

  (二)纠纷调解协议书标的金额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50万元人民币以下;

  (三)发生在相邻社区之间的地界、路权、水权等权属争议纠纷;

  (四)涉及医疗、工伤、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等纠纷。

  第九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认定为本规定第六条所称的重大纠纷案件。

  (一)涉案当事人数11人以上、31人以下;

  (二)纠纷调解协议书标的金额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100万元人民币以下;

  (三)多次或多人赴市、到省、进京上访,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

  (四)跨区、街道的案件纠纷。

  第十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认定为本规定第六条所称的特别重大纠纷案件。

  (一)涉案当事人数31人以上;

  (二)纠纷调解协议书标的金额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

  (三)涉及政策性、历史遗留问题,如征地拆迁、山林土地、城市改造、市政工程等或其他原因引发的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群体性矛盾纠纷;

  (四)上级交办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第十  人民调解工作办案补贴经费每季度发放一次,流程如下:

  (一)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在每宗纠纷成功调解后,及时制作规范化的人民调解卷宗,并留存在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备查,并填写《申请人民调解补贴经费个案登记表》,由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审核签名确认后加盖调解组织公章。

  (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根据《申请人民调解补贴经费个案登记表》填写《申请人民调解补贴经费汇总表》,由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签名确认并加盖调解组织公章后,在社区公开栏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送街道司法所。

  (三)街道司法所收到社区《申请人民调解补贴经费汇总表》后,应当对上报的人民调解卷宗和案情进行实质性审核。符合审核条件的,经司法所所长签名并报街道领导审批同意后,由街道财务部门通过转账方式转入人民调解员个人银行账户。对申领手续不完备、调解卷宗不规范的,应退回进行补充完善;对无法提供完备手续的,不予受理。

  第十  同一纠纷案件不得同时申领人民调解补贴、诉前调解补贴和劳动争议调解补贴。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应当专款专用,禁止截留、挪用和弄虚作假骗取经费。对骗取、截留、挪用经费或者不按照规定使用经费的,依法给予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区司法局和区财政局应当对本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

  第十 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方式提供调解服务的人员,不得领取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

  第十  本规定补贴经费为税前金额。

  第十  本规定所称“不低于”“不高于”“以上”“最高”均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第十  本规定自2023年10月27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解读

解读部门

南山区司法局

地址:南山区桃园路2号南山区人民政府A1315

联系电话:0755-26568630

文字解读

图文解读

图文解读
展开解读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