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南山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南山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05来源:南山区妇女联合会

分享到:

  一、出台背景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妇女儿童和妇女儿童工作、家庭家教家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新要求,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南山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从更高层面、更专业、更科学地规划妇女和儿童事业,从而为妇女和儿童健康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政策和社会环境,确保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区政府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南山实际,经反复修改完善,制定了《南山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南山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

  二、制定依据

  《两个规划》依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广东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广东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深圳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深圳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深圳市南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南山区各相关领域专项规划的有关内容,结合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实际情况编制而成。

  三、主要内容

  《两个规划》的总体框架均沿用国家纲要和省规划、市规划总体框架,分为前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重点项目,组织实施,监测评估等六大部分。

  (一)前言。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和儿童事业发展,南山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未来十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南山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要求,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妇女规划提出5项、儿童规划提出6项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提出,让妇女儿童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并分别展望了2035年的目标,力争将南山打造成性别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取得显著实质性进展的全市“标杆城区”。

  (三)发展领域、主要目标指标和策略措施。妇女规划设置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与管理、妇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保护8个领域。共提出8项主要目标、74项主要指标和69项策略措施。儿童规划设置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共提出7项主要目标、72项主要指标和64项策略措施。

  (四)重点项目。妇女规划设置了南山区“创业之星”大赛巾帼赛道、女科技工作者培育支持、女性心理关爱民生服务、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家庭教育服务创新、女性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妇女融合发展促进共7个项目。儿童规划设置了儿童安全风险防范、儿童心理健康促进、儿童科技素养培育、家庭教育指导服务、0-3岁婴幼儿普惠托育、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儿童国际人才培养、关爱弱势儿童群体特殊教育共8个项目。

  (五)组织实施。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压实责任、确保两个规划顺利实施。

  (六)监测评估。有效利用监测评估手段,对规划实施实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终期评估,并有效利用评估结果,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实现规划实施的常态化监测、动态化预警、精准化干预、高质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山区妇女发展规划和南山区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