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南山区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05来源:南山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一、编制背景

  城市生命线是指维持城市居民生活和生产活动所必不可少的交通、能源、通信、给排水等城市基础设施。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经验做法切实加强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21〕6号)要求,我市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为配合市级部门统筹推进全国第一批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结合《深圳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工作方案》(深府〔2022〕38号)部署安排,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南山区安委办围绕生命线工程基础平台建设、生命线工程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周边环境风险感知能力建设、通信保障能力建设和防灾韧性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明确43项重点任务,分别向区政数、住建、应急、水务、交通等27个有关单位开展两轮征求意见。结合各单位反馈意见,形成了《南山区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明晰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各部门高度重视,各司其职、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

  三、主要内容

  为完善城市生命线工程基础平台建设,拓展生命线周边环境风险感知能力、通信保障能力、防灾韧性能力等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相关能力,打造广域覆盖、智能感知、精准预警、高效处置的超大型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新模式,本方案将从五个方面开展任务工作。一是生命线工程基础平台建设。建设城市级物联感知平台、生命线工程专题库及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系统,汇聚整合各行业领域监测数据,督促各单位提升管控效能,加强对行业领域耦合风险的分析预警,以“一张图”形式呈现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实况和风险态势。二是生命线工程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构建全区层面的风险感知立体网络,对城市生命线工程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监测预警;建设领域包含了燃气(油气)管网、供水管网、排水管网、桥梁、电梯、综合管廊、电力管网、综合交通等领域。三是生命线工程周边环境风险感知能力建设。在提升生命线工程监测预警能力的基础上,拓展生命线工程周边环境的风险感知能力,包括盾构工程周边环境安全监测、边坡监测、全区道路塌陷风险评估、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超高层建筑火灾监测与防控、有限空间风险监测、生态环境监测、前海开发建设期重点设施沉降监测预警等领域。四是生命线工程通信保障能力建设。包括实现公共通信网络全域覆盖,提升极端条件下的灾害现场救援指挥能力、推广和应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等,实现应急通信天地一体、上下联动、稳定畅通能力。五是生命线工程防灾韧性能力建设。通过加强对台风风暴潮、地震、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提升生命线工程的防灾韧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山区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