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南山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领航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1-06-08来源:南山区科技创新局

分享到:

  一、起草背景

  2019年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要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率先示范。为紧抓“双区”建设战略机遇,2020年1月22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1+3”系列文件,明确指出要把握生物医药科技前沿发展动向,实现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提升、市场链优化。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为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经过全面调研、深入研究,广泛征求企业、行业协会及专家意见,区科技创新局牵头起草了《南山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领航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经区政府同意正式印发。

  二、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是我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而提出的促进我区生物医药产业品牌化、高端化、集聚化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主要目标任务是坚持自主创新,完善共享服务,聚焦关键领域,突出集约发展,构建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服务生态,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建设一批专业化特色园区,力争将南山区打造成为国内领先、 国际一流的创新高地。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六大部分24项工作: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要坚持聚焦关键领域、完善共享服务、坚持自主创新、突出集约发展4大原则,通过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建设一批专业化特色园区,分阶段实现生物医药产值达到600亿元,新增60个药品品种取得临床批件,20个药品取得上市许可,新增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000个以上,新增上市企业10家,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创新高地。

  第二部分是搭建科技创新共享平台。包括建设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平台、打造生物医药合同研发服务平台、提升检验检测和注册审评平台、组建临床应用医学转化平台、构建跨境生物试剂耗材快速通关平台五项具体举措。

  第三部分是打造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从统筹组建生物医药资源共享联盟、加强知识产权运营保护、加大企业金融服务支持、举办品牌特色专业活动、支持自贸区医疗机构建设等方面加强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服务水平。

  第四部分是攻关核心领域关键技术。提出要加深数字技术带动BT+IT深度融合、推进医疗器械高端化发展、布局重大创新药物研发、助力精准医疗产业壮大。

  第五部分是建设集约高效产业园区。一是引进细分领域旗舰标杆企业,二是培育壮大高成长中小企业,三是提升园区专业服务水平,四是打造专业孵化器,五是组建共性化高端制造基地,六是完善配套服务机制。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支持、拓展空间布局、强化人才支撑等四项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山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领航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南山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领航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图文解读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