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南山区关于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2021-2023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1-04-23来源: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一、起草背景

  数字经济是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新兴经济。

  目前,南山区数字经济形成了信息制造业、信息服务业双核主导的均衡发展格局,两大核心产业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优质企业矩阵逐年壮大。2020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包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统计代码3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代码63、64、65)】实现增加值2711.37亿元,占GDP的41.6%,规模以上信息制造业总产值、信息服务业总营收双双突破4000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市统计局口径)占全市比重达70%,成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承载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精神,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区领导的相关指示以及《南山区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项目计划》的相关要求,牵头研究起草了《南山区关于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2021-2023年)》。

  二、起草过程

  (一)成立文件起草小组

  2020年12月,深圳市政府印发《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成立文件起草小组,认真研究学习相关规划文件,明确数字经济产业边界,开展数字经济调研,摸清产业家底。

  (二)吸收借鉴市内外地区经验做法

  文件起草小组认真研读了数字经济相关文献,深入研究《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要求,横向对比市内外地区数字经济相关文件,梳理总结了数字经济产业的内涵和发展要素,提出了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边界。

  (三)开展“专题座谈+问卷调研”

  文件起草小组采用“专题座谈+问卷调研”的方式开展深入调研,分批次组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企业进行专题座谈,摸清南山区数字经济优势领域和薄弱环节,找准产业发力点。

  (四)广泛征集相关部门和专家意见

  《实施方案》初稿形成后,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区发改局、人才局、统计局、科技创新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及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当面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文件起草小组针对研讨会收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吸纳,形成征求意见稿。累计书面征集相关部门意见5轮次,并于2021年1月27日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经反复研究论证修改后,最终形成《实施方案》。

  2021年4月23日,南山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南山区关于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2021-2023年)》(深南府办函〔2021〕15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五个部分展开。其中,第一阐述发展目标;第二阐述九大重点技术方向;第三阐述四大重点应用领域;第四阐述十大重点任务;第五阐述实施保障和配套政策。

  (一)发展目标

  从产业规模、技术创新、场景应用、新基础设施、发展环境等维度,提出了2023年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主要目标。

  2023年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目标

重点指标

2023

目标值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42

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亿元)

6700

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家)

17

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重点企业(家)

72

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数(家)

17

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数(个)

120

5G基站数(个)

10000

区级部门信息共享率(%)

80

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个)

4

  (二)重点技术方向

  《实施方案》围绕技术方向,提出了人工智能、5G、区块链、集成电路设计、核心软件、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超高清视频9大技术的重点发展方向,加快壮大产业优势,加速数字产业化。

  (三)重点应用领域

  《实施方案》围绕应用领域,提出了做强“消费级”应用、做优“企业级”应用、做大“行业级”应用、做好“城市级”应用等重点应用领域,加快推动技术落地,加速产业数字化和治理数字化。

  (四)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10大任务,具体包括: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做强数字经济创新载体、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探索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服务业数字化应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增强企业梯度培育、加强人才引进培养、提升品牌影响力,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示范应用—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产业生态链,形成锻造长板与补齐短板齐头并进、应用场景落地与数字生产力提升互相促进的良性格局。

  (五)实施保障

  《实施方案》主要部署了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资金支持、创新体制机制三项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南山区关于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南山区关于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2021-2023年)》图文解读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