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解读

时间:2024-03-28来源: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分享到:

  根据南山区专项资金领导小组会议工作部署,本轮产业扶持政策修订工作由区专项资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各产业资金部门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梳理了国家、省、市近期出台的最新产业政策。在政策修订过程中,紧扣区委区政府的战略工作重点,聚焦产业发展方向,继续加大对重点产业领域、引才留才、空间保障、融资需求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并结合“1+4+N”产业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产业政策进行了调整、优化、补充,形成新的《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现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修订总体情况

  本次修订在保留“1+4+N”产业政策框架体系前提下,通过优化政策内容,删除原有政策中不适合的条款,使相关表述更加合理严谨,便于企业适用政策。为促进南山区低空经济、新能源、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等产业领域的高质量发展,通过调整政策体系,新增低空经济、新能源、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等产业领域的专项扶持政策,进一步丰富了专项扶持措施“N”的内涵。新修订后的政策将形成“1+4+20”的产业政策,更加契合南山区产业发展需要。

  二、修订主要内容

  (一)对部分产业政策条款进行调整优化。如在国高支持政策方面,融合了研发投入支持政策,对研发投入达到一定标准的国高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将最高资助标准由50万元调整为150万元;在总部企业认定标准方面,降低个别行业认定门槛,如将批发企业由70亿元降至50亿元、零售企业由25亿元降至20亿元、住宿餐饮企业由4亿元降至2亿元;在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方面,明确了该项目资助上限为300万;在支持体育事业发展方面,新增支持名人工作室落地南山项目最高奖励60万。

  (二)新增4个行业专项扶持政策措施。一是为推动南山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区发展改革局新增《南山区促进低空经济发展专项扶持措施》,主要从引培低空经济产业项目、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低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低空飞行和综合服务业、支持低空经济企业走出去、加大低空经济金融服务支持等方面予以支持;二是为更好推动南山区把握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新型储能发展风口,按照“创新载体+人才+场景示范”培育产业的思路,区发展改革局新增《南山区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措施》,主要从加大新能源企业招引力度、培育新能源企业发展壮大、支持创新载体建设、支持技术攻关、支持新能源产学研合作、产业人才支持、新技术示范支持、新能源场景支持、数字化能源技术支持及推动新能源产品出口贸易等方面予以支持;三是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促进南山区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区科技创新局新增《南山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措施》,主要从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算力资源保障、支持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应用场景建设、支持“AI+百业”产业融合、建设人工智能创新集聚区、鼓励优质团队落户、鼓励企业做大规模、支持企业信贷融资及支持科技创新活动举办等方面予以支持;四是为打造深圳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标杆区,推动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新增《南山区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措施》,主要从优化数字基础设施支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持、推动数字产业化支持、公共服务数字化支持、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支持、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支持及配套支持等方面予以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