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南山区加快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创新应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3-10-27来源:南山区科技创新局

分享到:

  为加快南山区打造全域全时人工智能示范试点,加速人工智能企业技术应用落地,助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千行百业,切实将科技创新转化为群众身边的幸福感,南山区根据《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 年)》的相关要求,结合南山区本地化需求,出台了《南山区加快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创新应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实施方案》的内容进行解读,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人工智能是自动化、信息化持续量变的产物,伴随着硬件持续提升与算法不断迭代,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大模型技术的不断突破,人工智能技术与全域全时实际应用场景结合日趋紧密,高效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 年)》提出:“鼓励各区在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等领域先行先试,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全域全时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南山区聚集有全市36.8%的人工智能类企业,为充分发挥南山区产业资源,落实南山区作为全域全时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的任务安排,抢抓人工智能进入大模型时代的历史机遇,高水平打造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场景应用,推动南山人工智能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牵头研究起草了《南山区加快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创新应用实施方案》。

  二、编制过程

  (一)成立文件起草小组

  2023年5月,深圳市政府印发《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成立文件起草小组,认真研究学习相关规划文件,开展人工智能企业交流,明确全域全时场景落地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

  (二)与国内其他城市进行比对借鉴

  文案起草小组认真研读了国家、省、市的关于人工智能的政策文件,横向对比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市级和区级人工智能产业相关文件,分析总结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共性问题,以及各地立足自身优势的特色布局,借鉴其优势条件及成功经验。

  (三)进行专题座谈和问卷调研

  文案起草小组采用问卷调研的方式,分批次向区内各政务服务部门征求人工智能场景需求。同时组织与区内人工智能重点企业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找准政策助力的发力点。

  (四)广泛征集相关部门意见

  《实施方案》初稿形成后,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组织收集区发改局、教育局、工信局、卫健局、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等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吸纳,形成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五个章节构成,第一章是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第二章聚焦构建应用场景体系;第三章重点在底层技术体系;第四章是构建产业集群体系;第五章是具体的保障措施。

  (一)总体思路

  在南山全域全时人工智能场景落地过程中,围绕打造新模式、谋划新场景、构建新机制、塑造新引擎的四个突破性思路,助力南山发展成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和场景创新高地。

  (二)构建应用场景体系,打造场景创新高地

  《实施方案》以场景创新为核心,围绕公共服务、城市治理、行业应用遴选一批应用场景,并培育一批重大示范场景,同时建立创新场景供需对接机制,培育场景创新专业服务机构。

  (三)构建底层技术体系,强化要素生态支撑

  《实施方案》强调底层技术要素对场景创新的重要性,支持统筹智能算力资源、降低企业算力采购成本;支持高质量数据供给,推动公共数据的开放;支持算法库、工具集、模型库等共性技术平台建设。

  (四)构建产业集群体系,保持产业持续引领

  《实施方案》落实到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入大模型、AI芯片等平台赋能类企业,集聚一批面向垂直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企业,鼓励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培育孵化底层技术类企业。

  (五)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重点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支持、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宣传交流四项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山区加快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创新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