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南山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3-01-07来源: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分享到:

  为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根据《政府投资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南山区政府制定了《南山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下称《办法》)。

  一、背景依据

  2013年,南山区依据原《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编制出台了《南山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办法》(深南府办〔2013〕16号),该办法解决了区政府投资项目法治管理从0到1的问题,建立并逐步完善了我区政府投资法治体系,依法规范政府投资行为。该办法于2018年11月30日到期废止。之后,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主要根据《南山区政府投资项目提质提速工作实施方案》《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概算管理规范审批流程的通知》,以及参照《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开展。

  2019年7月1日,国务院发布的《政府投资条例》正式施行,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全面清理不符合《条例》的现行制度”。南山区为贯彻执行《政府投资条例》,于2020年4月7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的指引》(深南府办函〔2020〕8号),加强区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核管理,确保评审质量,提高评审效率。

  2021年,深圳市结合2019年颁布实施的《政府投资条例》(国令第712号)对《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进行了修订,修订版经市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1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并要求各区参照市条例,结合各区实际情况制定区级具体办法。

  自《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南山区政府投资项目参照市条例和区政府有关规定有序开展工作,并于2022年初启动《办法》编制工作,紧锣密鼓开展调研座谈、办法编制、专家咨询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等一系列工作,正式发布实施《办法》。

  二、目标任务

  进一步发挥南山区政府投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推动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7章80条,包括总则、政府投资决策、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监督、责任追究、附则。按照章节概括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总则共8条,包括界定政府投资的定义和范围,规范政府投资方向、引导和带动社会投资,强化绩效管理和低碳经济、坚持可持续发展,丰富政府投资方式、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明确发改综合管理职责、加强统筹管理,创新平台建设和数字技术应用。

  第二章共7节、17条,包括明确项目决策总体要求、规范项目前期谋划程序、建立项目策划生成论证程序、规范项目建议书审批、规范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规范项目概算审批、规范项目终止程序。

  第三章共3节、11条,包括规范投资计划编制要求、规范投资计划批准执行程序、规范投资计划调整要求。

  第四章共4节、25条,包括规范开工准备的基本程序、规范建设过程管理实施要求、规范工程竣工验收阶段要求、规范项目转固定资产的阶段要求。

  第五章共3节、9条,包括完善人大监督机制、强化主管部门监督机制、建立公众参与监督制度。

  第六章共3节、7条,包括约谈通报情形、风险隐患通报处置和法律责任追究。

  第七章共3条,明确了信息依法公示公开、办法的解释部门和办法施行的有效期限。

  四、指导范围

  《办法》主要用于指导和规范南山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相关工作,适用范围包括新建、扩建、改建、技术改造和设备购置等,面向对象包括政府投资项目的项目单位、建设单位、审批监管部门、代建单位、工程咨询机构、设计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及其相关工作人员。

  五、注意事项

  《办法》中涉及分级审定原则由南山区发改局另行发布,涉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区政府另有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六、关键词诠释

  “政府投资”是指利用南山区本级财政性资金在南山区行政区域内进行的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活动,包括新建、扩建、改建、技术改造和设备购置等;

  “项目单位”是指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组织编制和申报单位;

  “建设单位”是指政府投资项目统一建设管理单位和项目(法人)自建单位。

  七、主要亮点

  一是树立新发展理念,突出了绩效管理、绿色低碳和数字化透明管理;二是落实制度刚性约束,统一全过程管理执行标准,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质量提升;三是加强监督,建立了以人大代表、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为主体的政府投资项目监督机制;四是强化问责管理,加大问责力度、建立监督问责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山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