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南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20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

分享到:

  2022年9月19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南山区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做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意义

  “十三五”期间,南山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规划引领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PM2.5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大沙河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南山区成为“两山”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双称号”城区,为新时期南山区构筑绿色发展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是南山区深入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关键五年。新形势、新任务,对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尽管“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对标先行示范区、美丽中国典范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目标,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然面临较大挑战,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处于高位,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先行示范仍有差距,生态安全及风险管控任务十分艰巨,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再提升面临挑战。

  “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是南山区规划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背景下,应积极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体要求,系统谋划南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和任务,全面统筹绿色低碳发展,守牢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贡献“南山范例”,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提供生态支撑。

  二、《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  

  “十四五”期间,南山区要进一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抢抓“双区”驱动、“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我们把《规划》作为生态环境领域先行示范“第一程”的“施工图”“任务书”,对标国际先进,立足南山实际,聚焦国家、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系统谋划,科学编制,兼顾当前和长远,确保既有前瞻性、引领性,又能拿出一批管用的硬措施,扎扎实实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规划》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以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为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探索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以更高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水平。

  三、《规划》的主要目标

  我们依据国家、省、市相关顶层设计文件,紧密结合南山区战略定位和远景目标,明确了南山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形成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式,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碳达峰迈出坚实步伐,自然生态安全格局稳固,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增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到2035年,城市环境更具魅力,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成为常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达到国际宜居城市标准,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四、《规划》的指标和任务体系

  结合“十三五”规划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十四五”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规划》从绿色低碳发展、生态安全保护、环境质量改善、治理能力提升四个方面共设置23项指标,其中18项指标衔接《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充分体现市区一体、协调联动理念。结合南山区自身特点,设置了5项特色指标,具体包括海绵城市建设面积占比、绿色出行分担率、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辖区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强度。

  《规划》围绕南山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十五个方面共60项工作任务。一是聚焦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新格局,通过深化低碳试点示范、推动产业绿色升级、引领绿色低碳生活等方面,促进资源能源节约、高效、循环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资源成本和环境代价持续降低,创建大湾区可持续发展先锋。二是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严格生态空间管控、强化陆海统筹治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提升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筑牢生态安全格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典范。三是针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提质增效、补齐短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绿水青山宜居宜业标杆。四是深化完善以源头预防、过程控制、责任追究为全链条、全环节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创新生态环境监管模式,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构建全民行动体系,强化政府、企业、公众等多方参与、协同治理。构建多元化、精细化、智慧化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样板。

  表1 南山区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

类型

编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

属性

绿色低碳发展

1

万元GDP水耗[1]

立方米

完成上级部门下达指标

约束性

2

万元GDP能耗下降[1]

%

完成上级部门下达指标

约束性

3

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

%

完成上级部门下达指标

约束性

4

海绵城市建设面积占比[2]

%

≥60

预期性

5

绿色出行分担率[2]

%

≥78

预期性

6

辖区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强度[2]

%

较2020年下降不低于5%

预期性

生态安全保护

7

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空间面积比例[1]

%

不降低

预期性

8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2]

/

≥60

约束性

9

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1]

%

完成上级部门下达指标

预期性

10

河湖生态岸线比例[1]

%

完成上级部门下达指标

预期性

11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

%

≥97

预期性

12

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

%

≥97

预期性

环境质量改善

13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1]

%

≥95

约束性

14

PM2.5年均浓度[1]

微克/立方米

≤19

预期性

15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以国考、省考断面评价)[1]

%

达到市控目标

约束性

16

地表水劣V类水体比例(以国考、省考断面评价)[1]

%

0

约束性

17

海水水质符合分级控制要求比例[1]

%

完成上级部门下达指标

预期性

18

地下水质量V类水比例[1]

%

0

预期性

19

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1]

%

完成上级部门下达指标

预期性

治理能力提升

20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累计下降[1]

%

完成上级部门下达指标

预期性

氨氮排放量累计下降[1]

%

完成上级部门下达指标

预期性

氮氧化物排放量累计下降[1]

%

完成上级部门下达指标

预期性

挥发性有机物累计下降[1]

%

完成上级部门下达指标

预期性

21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1]

%

≥85

预期性

22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2]

%

≥50

预期性

23

工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1]

%

100

预期性

  注:[1]表示指标来源于《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部分指标根据南山区实际情况表述有所调整);

  [2]表示指标为南山区的特色指标。

  五、《规划》的亮点内容

  《规划》结合南山实际,充分发扬南山改革创新、先行示范的特质,紧盯国家战略部署和要求,提出具有南山特色的三大亮点任务:

  一是深化低碳发展试点示范工作。《规划》充分贯彻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部署启动碳达峰和碳中和研究,建立全区“降碳”工作机制,在能源、建筑、交通、产业等碳排放的重要领域创建典型近零碳排放示范项目。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落地应用,支持开发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储能系统;鼓励建设近零碳和超低碳建筑,积极推动既有建筑低碳化改造,支持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到建筑节能领域,实现建筑能源智慧管理;推进智能化充电桩建设、智慧化接驳与换乘系统建设、立体无缝慢性系统建设,打造低碳交通网络;推进产业绿色低碳智能改造、推广绿色智能供应链管理、强化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二是强化区域空间管控示范工作。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率先纳入深圳市综改任务试点,通过划定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制定区域生态环境管理清单,构建区域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和差异化管理新模式。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是深圳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重要应用,从制度设计、技术方法、管理结构上全方位衔接“三线一单”成果,进一步推动了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环境准入的深度融合。“十四五”期间,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推进区域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和差异化管理全域覆盖,推进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

  三是推动“两山”创新基地示范工作。“十四五”时期,是南山区作为全国首个经济高度发达城区“两山”基地,推动经济与生态协同共进、打造国内乃至国际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历史机遇期。《规划》针对深入推进两山创新基地示范工作部署了系列工作任务,包括在全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体系基础上,探索开展GEEP核算研究,创新研究制定符合南山实际的“生态环境综合指数”,建设“空天地源一体化”的环境感知网和生态环境监测网,推动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先行示范区“两山”高水平转化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