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南山区社康机构设置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8-08来源:南山区卫生健康局

分享到:

  一、规划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民健康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基础,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社康机构是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家庭健康管理等医疗卫生服务为一体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是市民健康服务基础平台和公共卫生应急“基层堡垒”。

  基础:南山区自1996年开始试点建设社康机构,到2021年底全区社康机构达到94家,其中国家级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省级优质服务示范中心1家。辖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各项指标全市名列前茅,2021年度深圳市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绩效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二名。

  问题:虽然南山区的社区健康机构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为构建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仍然存在设置标准偏低、规模偏小、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一是业务用房不足,多数社康用房以租赁为主;二是区域配置不均,社康机构的设置及规模未以服务人口为参考;三是定位模糊,服务项目不全。优化社康机构布局对于有效整合资源,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具有积极作用。针对上述问题,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对社康机构设置规划进行调整。

  二、规划思路

  针对南山区现状社康机构情况以及城市发展阶段,提出未来南山区社康机构发展“补缺—优质”的渐进式发展思路。

  (一)近期目标

  “补缺”:2025年之前,优先满足辖区总体需求,保障每个社区都具有能够提供社区层面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社康机构。一方面,以未布局社康机构的社区为对象增加社康机构;另一方面,对现有社康建筑面积严重不达标的社区增加社康机构面积。

  (二)远期目标

  “优质”:2030年之前,逐步将条件成熟、有需求的社康机构的建筑面积提升至不少于1400m²并优化功能分区,单位面积服务人数控制在70m²/千人左右,形成完善的社区健康服务网络体系。同时,通过政府规划建设、物业置换、政府购置等途径,对现有非自有用房的社康机构进行逐步置换,提升社康机构用房自有率。

  三、规划目标

  2021-2025年南山区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规划的实施重点集中在“补缺”层面,根据现状的评价分析,分为新建、扩建(置换重建)两部分。到2025年,全区新建社康机构41家(含前海合作区8家),扩建(置换重建)社康机构26家,撤销社康机构2家。社康机构数量从94家增长到132家(含前海合作区8家),其中社区医院4家,社康中心44家,社康站84家(含前海合作区8家)。

  四、规划布局

  (一)类别设置

  社康机构承担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生技术指导六大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包括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的预防保健、临床诊疗、康复护理等综合性、系统性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家庭病床服务,医养融合服务等。按照《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标准》(深卫健规〔2021〕3号)文件要求,社康机构改为社区医院、社康中心、社康站三级设置,并且明确了三类社康机构的功能定位、诊疗科目、场所设置、人员配备和设备配置。

  (二)布局设置

  到2025年,南头街道建成社康机构13家。其中新建社康中心2家,新建社康站2家,扩建(置换重建)社康中心4家。南山街道建成社康机构19家。其中新建社区医院1家,新建社康中心1家,新建社康站3家,扩建(置换重建)社康中心6家。西丽街道建成社康机构14家。其中新建社康中心1家,新建社康站1家,扩建(置换重建)社康中心5家。沙河街道建成社康机构13家。其中新建社康站5家,扩建(置换重建)社康中心2家。蛇口街道建成社康机构17家。其中新建社区医院1家,新建社康站4家,扩建(置换重建)社康中心1家。招商街道建成社康机构13家。其中新建社康站2家,撤销社康站1家。粤海街道建成社康机构19家。其中新建社区医院1家,新建社康中心1家,新建社康站3家,扩建(置换重建)社康中心4家。桃源街道建成社康机构16家。其中新建社区医院1家,新建社康中心2家,扩建(置换重建)社康中心4家,新建社康站2家,撤销社康站1家。前海合作区新建社康站8家。

  六、保障措施

  从人员配备、建设标准、场地、经费、监管五方面加强组织实施,推进社康机构建设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打造让群众满意的社区健康服务体系,筑牢居民卫生健康服务的“基层堡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圳市南山区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