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向“智”而行,南山区重磅出台人工智能产业方案

时间:2023-11-13来源:读创深圳

分享到: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的医生在首个国产自主研发的锟铻®全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协助下,成功完成了一场全膝置换手术。

  深信服自研的安全大模型“安全GPT”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将原本3到6小时的安全分析工作缩减到5至10分钟,实现安全事件秒级闭环,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助力企业发展。

  金蝶发布财务大模型后,不断尝试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其他领域,为每个企业量身打造AI助手,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逐渐应用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效率。近日,深圳南山区政府印发了《南山区加快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创新应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南山将围绕公共服务、城市治理和行业应用三大类场景,构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体系。

  就在《方案》发布的半月前,中共南山区委八届五次全会首次系统提出了南山区的“三高”规划,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南山区的未来指明了方向。《方案》中布局的三大应用场景与“三高”规划相得益彰,将为南山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人工智能创造高品质生活

  在公共服务场景下,人工智能的应用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高品质的生活服务。

  当你说想看窗外的风景时,智能家居AI助手就能准确地理解并为你打开窗帘。当孩子摔倒或攀上高处,AI助手也能智能识别并实时告警。AI助手还能通过联动传感器,感应温度和人类活动,做到恒定调温、自动开关。“我们不断增强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就是希望通过提升大众使用人工智能产品时的体验感,让科技真正走进大众生活。”深圳绿米联创公司的高级AI经理Zoey用几个简单的智能家居案例,便展现了人工智能在大众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场景。而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人工智能也早已经深入到更多领域。

  近日,被双侧膝关节重度关节炎困扰了10余年的祁女士,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完成了全膝置换手术,手术全程由医生与手术机器人配合操作。

  辅助此次手术的是来自元化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首个国产自主研发的锟铻®全骨科手术机器人,这也是该产品商业落地装机后完成的首台手术。据参与此次手术的主任医师李康养介绍,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有了机器人的高稳定性的“手”和高精准度的“眼”的辅助,整个手术更加精准和安全。

  手术机器人辅助手术,仅仅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一个场景。此次《方案》中指出,医疗领域将积极探索电子病历、用药咨询、辅助诊疗、疾病风险预测等场景。相信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在为医疗健康领域带来更多创新和发展的同时,也将为人类健康事业带来更多福祉。

  今年8月,南山区发布通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对“无人小车”全域开放,南山区的自动驾驶产业将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南山区落地了出租车、小巴、港口无人驾驶集卡、工业物流无人车等多种自动驾驶形态,百度Apollo、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自动驾驶明星企业均在南山核心路段开展测试和示范运营。

  此次《方案》中也特别提到了自动驾驶领域,提出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高精度感知、实时计算、低延时通信等方面的优势,重点布局车路协同、仿真测试、无人港口运输、高速领航驾驶辅助等细分场景。布局这些细分场景,不仅对提升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效率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发展,让“无人小车”早日驶入大众日常生活。

  人工智能实现高效能治理

  在城市治理的场景中,人工智能的应用正在助力南山区实现更智能化、更高效的城市管理。

  今年9月,借助人工智能等智慧技术,南山区后海智慧运营中心把3.5平方公里的后海中心区搬进了数字系统中,以后海片区为试点,智慧解决各类城市治理难题,提升基层治理的反应速度与质量,持续探索智慧城市运营的新模式。

  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不断升级,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在政务服务领域,腾讯数字政务具备了较为完善、成熟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可提供包括云底座、数据库、中间件、AI大模型、安全、政务微信等在内的全栈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产品和服务,覆盖政府端、民众端和企业端。

  据腾讯AI资深架构师阮冠云介绍,目前,通过训练人工智能,可以让腾讯政务大模型了解不同受众使用时的实际需求,从而在多样化的政务场景中,提供高质、高效的服务。据悉,腾讯正与深圳市部分政府部门共谋合作,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和发展。

  高效政务办公,便捷政务服务,精准城市治理,新阶段的数字化转型要从“能用”变为“好用”,真正解决管理和服务中的实际问题。此次发布的《方案》中也特别关注了政务服务和城市治理领域,认为这些领域具有巨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潜力和落地难度,因此需要打通应用落地的障碍,探索高难度场景的开放对接。

  人工智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行业应用场景下,人工智能的应用将有力推动各行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以往企业需要用3到6小时分析的安全数据,我们压缩到了5至10分钟即可完成。”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信服”)品牌部副主管王泽玺介绍,深信服推出的自研安全大模型“安全GPT”,具备强大的网络安全领域的语言处理能力和深度学习能力,能够自动化地识别、分析和应对各种网络安全威胁,从而为各行业提供高效、智能、安全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目前该模型已升级为“安全GPT 2.0”。安全网络环境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人工智能技术的加入不仅提高了安全性,防止各类外部威胁,确保企业数据信息安全,还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降本增效,助力企业发展。

  与深信服相似,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蝶”)也致力于为垂直行业提供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服务。

  今年8月,金蝶发布了大模型能力平台“金蝶云·苍穹GPT”,并将国内外通用大模型与自身30年企业财务管理实践相结合,推出业界首个财务领域垂域大模型。据了解,除合同审批、发票报销、审计付款等基础业务场景外,金蝶财务大模型还可实现资金监控预警、一键生成财务报告等专业技能,大幅提升财务管理效能,引领企业财务管理加速迈向智能化。

  此外,金蝶还持续关注供应链、制造等多个领域,将推出更多内容丰富的AI助手。金蝶研发平台总监肖德时表示:“金蝶想要为每个企业用户配置一个高效、可靠的AI助手,帮助企业构建AI大模型时代的新数字竞争力。”

  引入平台赋能类企业、集聚垂直应用类企业、培育底层技术类企业是《方案》中提出的重要任务。希望南山区内各大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能充分发挥自身科研、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特定应用场景内垂直扎根,推出行业领先的技术或产品,帮助其他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专项扶持政策激励产业发展

  除明确南山区将围绕三大场景构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体系外,此次《方案》中还特别强调了“全域全时”的概念。这意味着南山区计划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为各类可落地的人工智能产业提供全周期伴随式专业服务,探索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更多新模式、新场景、新机制、新引擎。

  《方案》的印发,在人工智能企业中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其中,关注度最高的是专项扶持政策,《方案》指出,南山区将出台人工智能专项扶持政策,从多方面帮助人工智能企业降低开发成本。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人工智能产业。

  “对于企业而言,《方案》的发布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方案》涵盖了从底层技术到产业研究再到资源对接的全方位落地服务,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奥比中光科技公司政府关系总监刘秋华强调,对于企业发展来说,除了自身投入外,政府的资金支持将是一个极大的助力。《方案》中特别提到将引入资本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这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据介绍,目前,南山区正根据征集到的几十家人工智能企业的应用场景,细化落实各项工作。针对资金扶持,下一阶段也将出台具体的若干政策办法,并根据企业需求召开场景供需对接会,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在新的数字化时代,人工智能(AI)的发展已经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2488亿元,同比增长32.10%。深圳市三大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均落地南山,深圳市人工智能企业也主要集中在南山区,企业数量占全市36.8%。

  站在高起点上,南山区并未停下脚步。印发实施方案、引导产学研合作、开设联合实验室……一系列举措持续助力南山区人工智能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动南山区成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和场景创新高地,为深圳市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描绘出一幅充满活力的蓝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山区加快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创新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