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拓宽就业创业路 南山助力退役军人敢想敢干立新功

时间:2023-04-04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

  “面对新的战场新的挑战,我们要不忘军旗下的誓言,以军人的姿态、军人的胆识勇立潮头、拼搏奋斗、敢想敢干。”在近日南山区退役军人“创客沙龙”活动现场,中科智慧集团总裁陈绍强作为南山区的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代表,正绘声绘色地向听众分享自己来深创业的故事。像这样的创业辅导活动,去年在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就开展了6场,受到辖区退役军人的关注。

  孵化军创科技企业 凸显南山产业导向

  据悉,该中心位于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三楼,占地约340平方米。作为促进广大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中心以“退役军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孵化加速+高层次人才集聚”为特色,提供知识产权、法律、金融、投资等服务,覆盖了创业公司成长全链条阶段。例如,在金融方面,就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优势,多渠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中心主要吸纳科技型中小规模企业,高科技方向为主。我们会为他们提供一些金融、财税、场租等方面的扶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投入运营未满一年,有意向入驻的企业就多达五十余家,最终审核引进6家企业。2022年底,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获评“深圳市2022年退役军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接下来,南山将持续引进孵化符合南山区产业导向的军创科技企业,做优服务,做强保障,打造高质量的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今年2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印发了《南山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企业入驻条件、入驻流程和补助申请标准,规范中心运营管理,对提升南山推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服务水平,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戎归鹏城,赛出风采。2022年5月,南山还举办了2022年深圳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南山区分赛。大赛共吸引全市60多个项目报名,最终遴选9个项目参加市级创业创新大赛,获得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在今年3月刚落幕的第三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南山区2个退役军人创业项目代表深圳参赛,悉数入围决赛并斩获奖项。此外,南山还在媒体平台开设创业风采录,树立军创典型,展示别样的双创风采。春来风劲,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选择把创业的种子播撒在南山、深圳这片成长沃土,生根发芽、拔节生长。

  提升退役军人能力 提供更多就业选择

  退役不退志,就业立新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但对于刚从部队退役到地方的军人来说,普遍面临新身份的转换和适应,其中部分退役军人因学历不高、技能缺乏等,导致就业渠道变窄,甚至面临就业困难。

  近年来,南山区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区政府更是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10月底,南山组织近200名退役士兵开展了为期5天的适应性培训,引导退伍士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帮助大家顺利转换角色、尽快融入社会。培训课程涵盖思想政治教育、湾区及国内经济形势、心理调适与求职技巧指导等内容,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自身的综合素质和适应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为顺利实现工作转轨、事业转型、角色转变、人生转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搭平台、找路子,高质量的精准服务,让无数退役军人可以在自己喜欢的行业,再次发光发热。记者了解到,每年南山区都会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例如去年两场招聘会就有超200家企业参与,提供了包括安全工程师、交警铁骑、运动教练等335个职位,薪资优厚。近300名退役军人参加招聘会,有95名退役军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同时,微信、QQ等社交软件也成了招聘信息交流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

  此外,通过深入实施“添翼计划”,南山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学历和职业技能双提升,通过支持退役军人参加中高职教育和高等学历教育,提升其在就业与创业道路上的竞争软实力,以便更好地适应当前就业形势下的更高要求。

  据悉,下一步,南山区将持续探索就业创业服务新路径,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全周期跟踪服务,持续挖掘优秀创业项目,定期开展创业沙龙和创业辅导,并支持金融机构推出多样化、有特色的金融产品扶持退役军人创业等,形成良性循环,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保驾护航,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让就业创业路越走越宽,推动南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先行示范,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南山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南山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