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出台“1+4+N”产业扶持政策体系 发挥杠杆和撬动作用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21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在2022南山区招商大会上获悉,紧扣区委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战略工作重点,聚焦南山“14+7”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及未来产业布局,南山区出台了“1+4+N”产业扶持政策体系,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精神,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最新产业扶持政策。该政策自2022年11月29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促进行业和产业纵深协同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南山区持续加大专项资金投入,紧紧围绕“总部研发+高端制造”发展战略,不断优化调整政策导向,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组织实施精准有效扶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安排近年年平均增长30%以上,资金总量庞大。

  为进一步落实“总部研发+高端制造”产业发展战略,聚焦南山“14+7”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及未来产业布局,加大对南山区重点发展产业的支持力度,促进行业和产业的纵深协同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产业扶持资金的杠杆和撬动作用,以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轴,按照“条块+结合”“基础+专项”“共性+个性”的思路,设立“1+4+N”的政策框架体系,形成《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

  具体来看,“1”即《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通过分级分类审批、无纸化申报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资金服务。

  “4”即人才、融资、用房、保障四大要素扶持政策,包括《南山区人才工作发展扶持措施》《南山区企业融资扶持措施》《南山区产业用房扶持措施》《南山区服务企业保障措施》等。

  “N”为专项类扶持政策。即根据南山区产业发展需要,下设若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包括科技创新、生命科技、集成电路、总部企业、高端制造、重点服务业、商贸流通业、“专精特新”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住房和建设行业、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电竞产业、金融业、风投创投产业、招商引资、行业协会等16个专项扶持政策。

  每家单位单个扶持项目资助金额原则上不得超过1000万元

  《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包括总则、专项资金的管理机构与职责、专项资金的安排与管理、专项资金的申报与审批、监督与检查等内容。其中,提出坚持总量控制的原则,每家单位单个扶持项目资助金额原则上不得超过1000万元。

  《南山区人才工作发展扶持措施》包括人才引进与培养支持计划、人才创新与创业支持计划、人才发展与激励支持计划等政策。其中,提出对符合条件的新引进企业,依规模和贡献等条件,给予企业核心人才一次性安置补贴,每家企业最高6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新引进企业,依规模和贡献等条件,给予企业核心人才一次性安置补贴,每家企业最高600万元。

  《南山区企业融资扶持措施》包括支持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企业股权融资、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等政策。其中,提出对上市培育库内企业给予融资扶持,在其短期贷款项目结清后,最高按实际支付利息70%的比例给予贴息扶持,每家企业每年贴息总额最高200万元。对辖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获得融资的,按实际融资成本不高于70%的比例给予资助。

  《南山区产业用房扶持措施》包括对重点新引进企业、总部企业、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金融企业、文旅体产业等南山区重点发展产业,在产业用房的购置、租赁、装修方面支持政策。其中,提出对符合条件的新引进企业在南山区租赁自用办公用房(不含南山区政策性产业用房)的,按上年度实际支付租金的30%,给予最高6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新引进企业在南山区装修自用办公用房的,按50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最高6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南山区服务企业保障措施》包括公共法律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政务服务、企业诉求协调办理等服务保障政策。其中,提出在“深i企”“i南山企业服务综合平台”等线上企业服务平台开设“诉求办理”功能板块,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为企业提供集约式服务企业的“入口”和“出口”,整合政府、市场、公共服务机构等多类服务资源,精准解决企业个性化诉求。

  16个专项扶持政策全方位服务企业

  据了解,南山现行的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6”政策体系于2019年11月发布施行。经过三年时间的实行,逐渐暴露出政策体系繁杂、政策点分散、政策内容重复覆盖等问题,与南山区经济实际状况不相匹配。当前,在新的挑战和机遇下,为落实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南山区产业资金扶持政策需要不断与时俱进,优化调整。

  根据南山区产业发展需要,《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内含若干专项扶持政策,根据行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对南山区优势传统产业和“14+7”等重点行业提供精准的政策支持,包括《南山区促进科技创新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生命科技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总部企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高端制造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重点服务业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住房和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电竞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金融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风投创投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招商引资专项扶持措施》《南山区促进行业协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