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对外公布《南山区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

时间:2022-09-16来源:南方+

分享到:

  到2025年力争拥有6家三甲医院

  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南山卫生健康事业正从“短板”迈向“强项”。日前,南山区对外公布《南山区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下称“‘十四五’规划”),提出未来几年是南山区卫生健康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将围绕“健康南山”“卫生强区”目标,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健康服务体系。南山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通过实施“634”工程,推动卫生健康发展方式从“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提供健康保障。

  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一流健康城区

  即将开通的深圳地铁12号线,在桃园站与地铁1号线交汇。深圳西部规模最大的区域性综合医院——南山医院改扩建项目,便处在两线交会处,目前项目正在加速建设。

  “项目二期一标段感染楼已交付运行,行政楼已完成消防验收,住院楼、医技楼正在加紧装修冲刺进度,预计今年年尾完成验收。”项目负责人符志伟介绍。当前,二期二标段门诊楼正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项目建成后床位数可开放300张,日诊量可达1.2万人次,成为深圳西部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区域综合性医院,也为南山市民就医、防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南山的医疗资源,不仅服务于南山,更需要面向未来,服务大湾区。南山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坚持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交流合作,加快融入“健康湾区”建设发展,积极引进国外先进医疗技术和优质团队,加快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紧缺型人才为引领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构建高水平医疗平台聚集区,打造有南山特色的医疗服务高端品牌,提升南山医疗的湾区知名度和国内影响力。

  同时,南山还是创新强区、医疗产业集聚地,南山将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主动顺应全球公共卫生与健康治理和科技、产业变革大趋势,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医学科技创新力度,促进医疗卫生事业与生命健康产业联动发展,促进生物医学、互联网+等新技术向医疗行业渗透,促进新技术、新服务、新业态的快速转化利用,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变革,提升服务供给效率。

  基于上述优势,南山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和稳健牢固的公共卫生体系,打造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一流健康城区,争创医学科技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典范城区,构建与南山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匹配的健康事业,以“强医”促“强区”,为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提供健康保障。

  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在“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中指出,整个规划,围绕“促健康”这一群众根本需求,深入推进“健康南山”建设,强化老年人、青少年、孕产妇、婴幼儿等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深化医校联动合作,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推动卫生健康工作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完善“1+C+N”组织管理模式

  得益于较好的医疗发展基础,南山的大医疗服务格局已经形成,构建了以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医院、社康中心为主体的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

  “十四五”期间,南山将持续深化医疗集团改革模式,完善“1+C+N”组织管理模式。其中“1”为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含社康机构);“C”为区属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慢性病防治院;“N”为辖区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等高水平医院及社会办医疗机构。

  配合上述管理模式,南山加大投入力度实施“634”工程,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即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优,在南山区打造一批医疗服务水平高、人才梯队后劲足、科技创新能力强、医院管理成效优、技术辐射影响大的现代化、特色化、差异化、国际化高水平医院,发挥高水平医院在技术创新、临床研究、科技转化、人才培养、能力辐射和管理示范等方面的作用,大幅提升南山区医疗机构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

  到2025年力争拥有6家三甲医院、3家在广东省内有影响力的医院和4家研究型医院。包括支持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等辖区内医院积极创建三级甲等医院,2025年前完成新增5家三甲医院,推动区内综合性医院建设成为品牌凸显、创新活跃、医教研协同、能够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内整体医学水平提高的高水平医院。支持南山中医院按计划早日建成开业,为辖区打造一家区院共建、中医特色明显、服务一流的未来中医三级甲等医院。

  在“创三甲”实施路线上,“十四五”规划提出,2023年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达到开放床位数500张以上,成立心胸外科、核医学科,争取省级绩效考核成绩和CMI值排名均进入区域前75%。2024年,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完成改扩建,争取省级绩效考核成绩和CMI值排名均进入区域前75%。2025年,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成功申报三甲医院。

  构建“15分钟就医圈”

  位于赤湾社区的赤湾社康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提升改造,原来破旧的环境如今焕然一新,不仅整体就医环境提升,服务内容全面,医院小楼还安装了电梯,方便坐轮椅老人上下。

  医疗资源下沉,是南山卫生健康事业发力的重要方向。南山区卫生健康局编制《南山区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规划(2021—2025年)》,优化调整基层服务网点布局,打造社康机构合理辐射的“15分钟就医圈”。通过政府购买、免费提供或租赁等方式保障社康机构业务用房,提高用房自有率。深入实施社康机构一体化精细化管理,开展服务、建设、管理、薪酬、标识、装备“六个标准化”建设,2025年完成全区所有社康机构的升级改造,2025年全区社康机构总数达到132家。

  按照社区医院设置标准,在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且辖区内无区属综合医院的街道规划建设1家社区医院,到2025年至少新建4家45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医院。在社区医院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合理设置以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为主的床位。

  “十四五”规划还提出社康机构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南山区社康机构改造提升“新韵”方案,突出社康功能定位,秉持高效集约、便捷人文、智慧绿色的创新型理念,彰显现代与古风融合之韵、温馨与童趣融合之韵,对社康机构硬件设施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在2025年底前完成132家社康机构升级改造,努力构建舒适、便捷、智慧、生态的“15分钟就医圈”。

  为了吸引更多的居民到社康就诊,南山还强化社康机构人才建设,鼓励专科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到2025年,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中医科等专科医生经培训后加注全科专业比例达50%以上。通过开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优秀人员专项培训、选送人员出国进修等多种方式,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山区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