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听证报告

时间:2022-11-07来源:南山区司法局

分享到:

  一、听证事由

  为加强南山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提高文件质量,促进依法行政,南山区司法局起草了《南山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为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根据《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及《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南山区司法局于2022年10月21日就《南山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举行听证会,现形成本听证报告。

  二、举行听证会的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10月21日上午10:00

  地点:南山区虹步路39号大习科技大厦201室

  三、听证参加人

  (一)听证组成员

  刘伟华(主持人),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司法局

  丁琪舲,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司法局

  李  智,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司法局

  (二)听证陈述人

  唐欣然,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司法局

  黄素君,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司法局

  (三)书记员

  程高展,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司法局

  (四)听证代表人员:

  倪  濠,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

  张  琼,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韩卓尘,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

  邓思思,工作单位: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覃  连,工作单位:广东国晖律师事务所;

  陈  欢,工作单位:市民代表;

  陈晓锋,工作单位: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

  肖予希,工作单位:北京市炜衡(深圳)律师事务所;

  黄月红,工作单位:深圳市幸福密码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原听证会参加人员名单中的刘成、梁有志、兰英、甘越、林嘉霓因工作原因无法参会,区司法局另推选刘伟华、程高展、黄素君参加听证会,区发展改革局另推荐张琼参加听证会。

  四、部门陈述人陈述

  《规定》的出台背景: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提高文件质量,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在结合我区实际和借鉴学习深圳市其他区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广东省、深圳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要求,制定本《规定》。

  《规定》的主要内容。本规定包括主文件和附件两大部分,其中,主文件共五个章节,第一章总则,主要明确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定义、范围和制定原则;第二章文件起草,主要规定文件起草的流程,明确了需要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征求公众意见和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的情形;第三章文件合法性审查,主要规定合法性审查的流程、审查事项、审查时间,一般为收齐备送审材料的7个工作日;第四章文件审定与发布,主要规范了文件审定和发布的主体、载体和时间等,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当在签署印发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在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上统一发布,并在政府公报中公告;第五章主要规定了文件的解释主体和有效期。附件主要是明确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中的具体要求,例如,部门报送合法性审查须提交的资料、列举了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特殊要求、备案审查的时限和须提交的材料、查询和归集平台、解释、归档、清理、监督等后续管理事项。

  该规定的最大特点是充分吸收了国家、省和深圳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最新规定精神,紧密结合了南山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过程中的经验,对行政规范性文件从起草、合法性审查、审定、发布、备案、解释、归档、清理、监管等全流程作了详细规定,为区政府和区政府工作部门今后制定和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提供了明确指引,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五、听证代表的主要意见及部门陈述人的回应

  1.有代表提问:请问目前该文件已完成哪些制定程序?  

  陈述人回应:目前我们已完成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征求部门意见和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程序,其中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是以在区政府网站公开文件的形式进行的,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30天,并按要求在征求意见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在征求意见的网站上公开了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

  2.有代表提出:对于规定第二十五条“区司法行政部门出具的书面审查意见应明确表述该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否符合《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或者该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无合法性问题”,为什么还要保留“或者该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无合法性问题”相关规定?建议参照深圳市及其他区的相关规定表述,修改为:“是否符合《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即可。

  陈述人回应:好的,我们进一步核实相关规定后决定是否修改。

  3.有代表提问:请问今天听证的这个文件,它本身也是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吗?

  陈述人回应:是的,这个文件规定了如何制定和管理规范性文件,例如,明确了政府在制定对企业、市民有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时,应该采取何种形式征求相关人员的意见,规范性文件要在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上统一发布,这些都涉及公民、法人的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而且在一定时期内可以反复适用,因此也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我们会提请以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印发。

  六、听证情况评述和处理建议

  到会听证代表对《规定》表示支持,同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具体详见报告第五部分。其中,第二条关于书面审查意见表述问题的建议,予以采纳,并做进一步修改。

  区司法局将充分考虑本次听证意见,对《规定》进行调整和完善,以更符合南山区实际情况,便于操作和管理。

  专此报告。

南山区司法局

2022年10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